我的家,我的日子

岁月载着记忆,说慢也慢,说快也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逼”女儿学说 “不”

(2007-03-27 14:54:16) 下一个
“马善被骑”。这话一点不假。
六年级的第一天,宝宝高高兴兴上学了。放学回到家,她兴奋地跟我讲开学第一天里学校发生的一切。
宝宝上的学校是一个从学前班到八年级的学校,部分学生是从本校五年级升六年级的老生,部分则是从其他学校考进来的新生,因此,老师在课堂上提出本校老生对新生要 nice,要帮助新生度过转学的调整适应阶段。善良懂事的宝宝把老师的话牢牢记在心里,主动跟新生交朋友,帮助她们熟悉学校。
一个爱惹事的白人女生,“倚新卖新”,不是在课堂里或饭厅里在桌子下踢人,就是无缘无故反复叫人的名字,或在上课时间老要上厕所。为了防止学生借故上厕所出去玩,老师一般不让学生单独离开教室,如果没有其他同学同时也想上厕所,老师就会让这个学生选一个人陪她去。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这个女生发现宝宝是唯一从来不拒绝陪她上厕所的人,于是每次都选宝宝,宝宝即便不想去也没办法。
我对此事浑然不知。
开学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晚饭后,宝宝跟我说起这事,她告诉我这女生经常在午餐时惹她,踢她,每天都要她陪上厕所,等等,说着说着,伤心地哭了起来。我一看,事情好像挺严重的,便问起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她为什么不叫别人陪她上厕所?”
“叫了,但别人陪了几次就不愿再陪了,说 ‘No!’ ”
“她为什么不踢别人,光踢你呢?”
“她踢别人,别人就对她吼 ‘Stop it!’ 她就不敢再踢了。”
“那你也对她吼,你也对她说 ‘No!’吧。”
“I can't. I was not born that way. ”
可怜的宝宝,你太善良了,“善良无过,但不能被人欺负啊!宝宝,你要学会保护自己,要学会说 ‘No!’。”
宝宝泪流满面,伤心地反复说着那句 “I can't.” 我也忍不住流泪了。
我想,老妈挺身而出保护女儿的时候到了,便对宝宝说,“宝宝,从明天开始,她再叫你陪她上厕所,你一定要说 ‘No!’,如果你不敢说,妈妈就去跟老师说,不能再这样被她欺负了。” 宝宝勉强答应:“I'll try.”
第二天放学,宝宝用自豪的口气对我说:“妈妈,我今天勇敢地对她说 ‘No!’ 了。”
宝宝脸上洋溢着如释重负的微笑。
我鼓励她:“做的对。你看,其实说 ‘No’ 也不是那么难的,我们不要去欺负别人,但也不能被人欺负,要学会保护自己。”
宝宝一个劲儿地点头。
学期接近尾声,一天我突然想起了那个女生,问宝宝:“那个女生还欺负别人吗?”
“不了,她现在对我蛮 nice 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从你教育女儿的方式,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很大度,也很独立的女人。佩服。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Good school (老师在课堂上提出本校老生对新生要 nice)and good mommy (to teach child to say n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