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我的日子

岁月载着记忆,说慢也慢,说快也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足迹,妈妈的爱(2)

(2007-02-02 12:45:35) 下一个
虽然爸爸拿的是教授级的工资,靠着他一个人的收入,养六个孩子,还要给爸爸的老家资助,妈妈要如何勤俭才能持家,可想而知。不久前回国探亲,和弟弟说起妈妈一生的辛劳,弟弟告诉我,有一天他和妈妈外出,看见那些正在铺水泥的筑路工人,妈妈触景生情,感慨道:“儿啊,妈什么都做过哟!” 是啊,为了贴补家用,妈妈做过几乎所有工种。从我记事起,我就没见妈妈歇过一天。若不是因为我小时候在托儿所里哭得厉害而患了耳疾,导致妈妈不得不辞工回家照顾我,妈妈怎么说也会是一个教师或图书馆员,她的生活也会是另一个样子。我这个使妈妈失去了正式职工待遇而给她留下终身遗憾的女儿,在母亲好不容易将我养大,刚刚开始生活自立的时候,却嫁到了国外,在她晚年不能在她跟前尽孝,是我最大的遗憾。我想,妈妈这一辈子,也许只有那短短的十来年是最最快乐享受的。我这里所说的快乐享受,指的是综合体力上,精神上和经济上的,指的是她不再要为儿女操劳了。那年,我们兄弟姐妹都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全家的经济状况从同时负担四,五个孩子上大学(四个孩子在恢复高考的头两年陆续考上大学,小儿子两年后也上了),变成每个人都有了工资,爸爸妈妈的眼神和言语里充满了自豪和安慰。
生性开朗活泼的妈妈,在结婚三十多年之后,终于有了一点真正属于她自己的时间。她开始参与社区老年团体组织的活动,每天一大早,身穿运动服,脚蹬健身鞋的她,再佩上那把花剑,精神抖擞,步行十多分钟,来到附近的少年宫,和同伴们一起,打太极拳,舞太极剑,扭秧歌,跳扇舞,等等,重温年轻时的乐趣,同时也得以锻炼身体,更由此结识了不少朋友。爸爸退休以后,也加入了老年活动的行列,和妈妈一起,参加过无数老年团体活动,什么节假日表演啦,老年健身万米行啦,登山啦,以及各式各样的比赛,等等。老年团体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球赛,大部分是比较温和的门球,地质球和气排球。妈妈自幼喜欢跟男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打球,曾经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几十年后,仍活力不减当年,她的体育天赋,也在这个时候得以充分展现。妈妈从不服老,做什么是都特有自信。在气排球队里,那些比她年轻十多岁的同伴们都在为这个“老大姐”能不能打而担心,而妈妈仅仅在场上打了几个球,就被教练指定为主力和队长,同伴们服了,“老大姐,你真行啊!” 回到家,妈妈一脸自豪地给我们学呢!
这时候的妈妈,不再被烦琐的家务缠身,不再要为贴补家用而四处打工,不再要从自己嘴里省下来给孩子们,不再要为孩子们缝织四季衣裤帽袜。看着儿女们为她买的衣鞋物品,妈妈眼里闪着泪花,一个劲儿地说“你们用不着给我买东西,我什么都不缺.....” “妈,您就收下吧。您几十年勤俭持家,养大我们不容易,现在我们都有了工作,该是您享福的时候了。”
记得我毕业参加工作那年,正流行那首“今天我第一次领到工钱,给妈妈买了一件新衬衫,收下吧,妈妈,请你收下吧,这是我小小的心愿........” 歌名叫什么呀?忘了。而这首歌,却在我心里唱了二十多年了,每唱起它,心中充满感激,眼里闪着泪花.......去年夏天,我突然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欲望,想回去陪陪妈妈。虽然近几年每年都回去,但都是带着孩子们一起回的,并没有多少时间陪着爸爸妈妈,这次我要一个人回去,把全部时间都用来陪妈妈。爸爸过世以后,为避免触景伤情,妈妈离开了原来的老年团体,搬去跟儿女住了。然而,尽管儿女们都很孝顺,也很难安抚她那因失去老伴儿而孤独寂寞的心灵。妈妈经常独自坐在屋里,望着窗外,爸爸的音容笑貌,儿女们离家以后她和爸爸相互照顾,一起参加老年活动的日日夜夜,在她脑子里过电影一样,一遍又一遍。我知道,这个时候,妈妈最需要陪伴。
自结婚以来,我伺候老公,照顾孩子,也伺候过公婆,却没有为生我养我的父母做过一顿饭!尤其是妈妈,她是我最最应该孝敬的人,我却没伺候过她一天。我越想心里越难过,于是请了一个月的假,回去了。
我陪妈妈散步,一起去买菜,做饭,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想当初,我还年轻,根本不想听妈妈讲那些陈年旧事,嫌她罗嗦,不懂事啊。而现在,我渴望妈妈多讲讲,百听不厌,只怕时间不够。我陪她去看望多年没见的好朋友,并给她们拍合影,这些有近半个世纪交情的老太太们,居然是第一次合影!看着照片,妈妈脸上露出甜美的笑容,我的心里也得到一丝安慰。

和弟弟一起,陪妈妈回到了她生长的地方,给外公外婆上坟烧香,了却了妈妈的一个心愿。因为财力和孩子多的原因,这是妈妈离开家乡半个世纪多以后,第一次回娘家。那老屋,那屋旁的小竹林,和那屋前的小河,还有妈妈当年爬过的那座山,都还是当年的样子,只是周围多了几幢现代建筑,房前屋后多了几部摩托车。妈妈带我们看了她当年住的房间,现在已经不住人了,用来养牛了。
妈妈和她的姐妹们在老屋门前留了个影。

我和姐姐决定让妈妈到理发店里洗一次头,到了店里,妈妈说什么也不愿坐下,老板娘也帮着劝:“阿姨啊,难得女儿那么孝顺,您就坐下吧。” “对呀,妈,一辈子都是您伺候别人,今天就让人伺候您一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