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Promotion

(2008-10-05 22:50:05) 下一个
一路走来,我对singapore的教育体系并不算了解。上午,一个马来美女老师过来找我,说是Amber班的任课教师12点去校长那里,集体讨论这个班学生的promotion问题。
这就是传说中的留级问题?据我所知,家长的投诉很多是关于此,好奇学校如何处理这类问题学生呢。

等到老师都到得七七八八了,校长就拿出两个男孩作专题讨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提供各自的心得和信息。谈话中我了解到其中一个问题孩子的妈妈是我们学校董事会成员,所以校长提醒这个孩子的问题要万分小心,妥善处理才不至于有不良后果。
我们的校长看上去很nice的一个人,他用华文问我的看法,让我感到有点惊讶,也许这是一点小小的礼遇,但使我微微不安。

就我个人而言,看了期末考试的卷后有些安慰,因为平时从来不写作业,大字不识的孩子,考试时能够大体按照我说的来写,作文居然整了一页的篇幅,虽然错字有如满天星,但无可否认,他进步了。

我想到这些真的有点安慰,很想什么时候遇到他时当面和他说点鼓励的话,他应该会像平时课堂上那样,露出虎牙,很不好意思地笑笑。

另外两个孩子可能没法保住了,他们可能无法继续现在的特别项目,只能回到原来的升级考试系统去。孩子本身并不算犯错,老师的反应普遍来说就是态度一般,作业拖沓,没兴趣学习,但是本身都是很好的孩子,实在很头痛。

讨论进行的时间不长,半个小时左右,但是这个讨论意义重大,校长的一番话让每个老师不得不慎重考虑。他的意思很简单,如果我们对于其它孩子的学习没有其它问题,那意味着你保证他们明年的O水准合格。顿时,好像一块大石头压过来——即使明年我离开学校去NTU继续教育课程的学习,这些和我暂时无关,我还是有紧迫感。

我选择了教育业,一直以为自己的沟通、表达、知识对于这份工作来说不会有大问题,但是现在偶尔也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教师并非只是在promotion day那天对一个孩子的所作所为发表一点私人见解,本质上来说,教育其实是将教师和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学生的进步让教师感到欣慰,学生更加自信和满足,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我意识到这点时会有些心虚,因为自己一直是天马行空的人,不喜欢为别人负担、承受什么,只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学习、工作、生活似乎都是如此,写博客也是如此,从来不会因为别人而改变,自然也谈不上把别人的成功和欣喜放在自己身上感同深受了。

或许有一天,投入了才会期待回报,也才能体会到收获的真正含义。暂时也只能算是小小的投入,时间和精力都是如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