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孩子带来的失落

(2008-04-20 07:53:15) 下一个
下午给一个班上作文课,本来人就是最多的,加上一个补课的男孩,挤挤挨挨的,小小的课室比平时多了几分沉闷。
最主要还是自己的心情不够明朗。从上期开始觉得班上几个小孩态度算得上粗鲁,我一向好脾气地忍受着。不管怎样,他们是学生,不管学校还是补习班,教师这个职业说到底属服务行业,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是最终目的,我总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和他们交流,从来也不会大声斥责,更不会打骂。

但是上期末有个华文不错的男生公然说这里的补习很boring,如果对面的中心有开华文课,他是绝对不会来这里了。当时他当着我的面说出这些话,我心里其实很难受。只是平静地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想,是不是因为我这个老师不够好呢。孩子看我很真诚的样子,想了想,给我的理由是那边的中心会发好吃的零食,还有电视可以看,而且教材也是美国进口过来的。他说完后还指着另一名女孩说,XX,你也去那边补习的,我说的没错吧!如果那边有华文课,你是不是也不想来这里?说完,充满期待地看着那名胖乎乎的女生,朝我显出没错的神态。

女孩很懵懂地耸了耸肩膀,含糊地说了句,我不知道……而我站在一旁若无其事地看着他们发表看法,心里有如秋风扫落叶,确实无比失望。很久很久之前,已经有人用实例警告过我,新加坡的孩子是没有太多尊师重教观念的。和中国的家长、孩子相比,本地人对教师的感情甚至可以用淡漠形容。学校的教师接到莫名其妙的投诉,这是众所周知的平常事。可是当人们在你的面前直接否定你,否定你做的一切,那种失落的感觉来得是那么锐利。好在我已经不再像从前那般易碎,现在即使有人指着我的鼻子告诉我什么也不算,我也不会气得脸红脖子粗了。这对于一向以别人的眼光衡量自己价值和成就的我,显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但是今天,我那一点点进步公然倒退回去了——我还是忍不住发飙了。
起因很简单。那名挑衅的小孩今天课上,从进来的一分钟开始就无精打采地趴在桌上,无聊至极就玩弄他称之为五岁时妈妈买给他的生日熊,巴掌那么大,他就那样一直贪婪地玩着。或许很难想象一个正常的五年级男生趴在桌上孜孜不倦玩熊娃娃的场景,但事情的确是这样。
那时课还没有开始,他用英文和坐他对面的女生聊天,他一直在斥责他学校里的华文老师,学生对老师反感并不少见。但他一直在重复几个关键词:chinese people, chinese people, stupid, boring, so many homework, crazy...我心里明白了七、八分。

之后,课上的讲解涉及“引人注目”这个成语。新加坡的中小学华文教育中对成语、俗语的强调是不言而喻的,这自然也成为我们课上的重点。当时的教学背景是一群学校的孩子排着整齐有序的队伍,走在海滩上,我的提示是,如果这么多可爱的小朋友排着队伍走在路上,大家是不是会看他们呢,可以用哪些词语或成语来形容……有的学生开始思考,而这个出言不逊的小孩旁若无人地低头咕哝:singaporean do not care,谁会那么大惊小怪看,谁都知道是学生……你以为我们没有出去过么……之后就用一连串英文,不停地重复他的观点。基于对他华文程度和平日态度的了解,他的举动明确告诉我不是一般孩子的顽皮,而是公然的挑衅。

联想到他上课前对chinese people的那番言论,以及对我一贯的态度,我的火气腾地冲了上来。我尽量用很冷静的语气问他说这话的意思,singaporean 不会大惊小怪,言下之意就是chinese people才会有这种恶心的嘴脸?在你眼里的中国人都是垃圾、笨蛋!!他装作惊讶又无辜的样子大声反驳我说,哎,老师,我可没有这样说,我没有这样讲呢!
我严厉地说,很多话不用直接讲的,你对我的态度,上课的态度,以及上课前对你的中国老师的一番话已经出卖了你,我很明白你在想什么,我没有冤枉学生的习惯。

我还要说什么,他的手很不耐烦地挥了挥说,好啦好啦,我和你说对不起,可以了吧,你不要再说了。我已经出离愤怒了,直直地看着他质问他说,这就是你对老师的态度么?
心里已经气得发狂了,但是我不想吓到其它学生,我艰难地尽了最大的努力平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和他商量,如果他实在不喜欢中国人,也不喜欢我,我可以离开这里,我不需要赚这点钱,心太累;而且我直接告诉他,我去那么多学校上课,他是我见过的最没有礼貌的学生。他没有说话,无可奈何的样子。我自己回过头来想,在新加坡呆了这么久,直面的第一个对中国人有那么多偏见和歧视的人,居然是我的学生,多讽刺!

一路乘地铁回来,还是忍不住难受。从这个小孩的言行举止中,可以想象他的父母对中国人的态度,因为就像老公说的那样,孩子只是一团橡胶,他们其实还没有成形,父母愿意捏怎样的形状就是怎样。
中国过来的大批优秀教师,在新加坡从事着华文教育工作,他们是政府高薪请过来的有经验的老师。我明天去开会,知道我工作的具体学校和教学安排。无论带着怎样的目的成为本地的华文教师,辛勤劳动和苦口婆心是必然。在一个流行新加坡英语的小岛,这批人可谓是新加坡本地人通往更广阔的亚洲市场的桥梁;单凭新加坡教师的华文水平,无论如何是无力回天的。可是,我们何苦这样为难自己,对如此歧视中国人,如此粗俗无知的群体传达我们最引以为豪的财富呢??我无法安慰自己。。。

我不愿想象孩子的父母是不是被中国人欺骗过或是侮辱过,更难受的是我清楚意识到确实存在这样一批人,处处流露了对中国人的鄙视和不屑,甚至厌恶,他们的孩子也深受影响,这种影响也许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有了独立的思维而逐渐消除,但更可能是永远地保存下去。或许,华文教师在这里,确实就是一份工作,一不小心就失去尊严的工作,这是何等的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