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残酷的面试

(2007-11-12 07:51:26) 下一个

这次面试我已经等了足足小半年,从毕业就开始盼望了由于申请不如想像的顺利,一直拖到今天才终于得以实现。
我甚至暗暗觉得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一旦拉开了序幕就开始无尽的期盼。好在过了今天下午就可以诚实地给自己一个交待,毕竟这段大石压心的日子已告一段落了不是么。也不尽然,结果还掌握在别人手里,我又怎能彻底轻松,权当安慰一下而已了。
很早就做好了早饭,是真正的正餐,不是木瓜牛奶麦片。因为下午1点就要动身去车站,我计划早点吃饭出门,以免延误面试。很不巧的是从早上开始一直下大雨,还时而伴随轰隆隆的雷声,窗前的雨水刷刷地冲下来,砸到玻璃上噼啪噼啪直响。后来实在等不下去了,外面还在下小雨,我们踏着湿漉漉的小道小步奔向地铁站,我的凉鞋脚趾都湿了,黏乎乎的很不舒服。
幸亏老公陪我一起去才很顺利找到了面试大楼。我在下面的大厅里交换了IC复印件,猪头却被隔在外面,只能在楼下等我回来。我到时还很早,而候客室的沙发上已经坐着一个女孩,看样子应该也是参加面试的。我觉得不好意思,没有主动和她打招呼就在离她不远的沙发上坐了下来翻检袋里的证书打发时间。后来又来了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门牙旁边的牙好像缺了一颗,戴着黄橙橙的戒指和项链。我很好奇这样的人也是来申请做老师的么?怎么看也不像啊。后来有工作人员陆续进来,他们开始有一句没一句地开始聊天,我偶尔也参与一下。那男人在保险公司做了10多年,重复的工作做腻了,现在想改行做老师;女孩原是英文老师,在国内教了5年英文。只有我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但是我的专业比较对口,也就没有太多自卑感了。
我2点19分左右进去面试,大概过了半小时才完成。在家准备的一堆英文、华文问题答案完全没有派上用场,大概是因为我所准备的那些“过来人”大多是未受训的毕业生,或者是转行来做老师的人,所以他们的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很多是鸡毛蒜皮或者拉家常,并无针对性。而我今天的面试问题都挺专业的,问题不仅尖锐,“攻击性”也很强。面试完才3点不到,可是我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足见这是多费精力的事情。
四个面试官,三男一女。我们围着一个不大的长形桌子坐好,主要是三个男人提问,女的没有问任何问题。我进去时他们就用中文和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某某。我很高兴地介绍了自己,面试就很自然地用中文展开了,我之前对英文的惧怕也就此解除了。顺便说一下,我很喜欢新加坡叫人名字的方式——即使是陌生人,很多人都只叫我名字的最后两个字,感觉很亲切。在中国几乎没有过这样的体验,除了老师和同学,大家都是连名带姓称呼的。
接下来依次按坐次提问,靠近我左手边的男人大概是主面试官,他提了两个棘手的 问题:
1、你之前学了古文学,想必对文言文、实词、虚词有研究;对于新加坡华文水平来说你学的这些知识挺深奥的,在这边的华文教育中基本用不上,你必须降低层次才可以适应这边的华文教学需要,你是否同意我这个观点?
我:同意。不同的水平和对象,教育方法和程度自然是有差异的。
他:你如何调整心态和教学方式,使华文水平低的新加坡学生能接受你讲的知识?
我:……
他:你举个例,把我们都当作学生,用你觉得适合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一个成语吧。
我:(有点尴尬,更紧张了…想了2到3秒)这样啊,好吧,那我就讲“日积月累”吧。
(我才说完,右手的一男一女居然小声说哎呀,我还真不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然后两人对望几秒,看那神情真不像装出来的……晕,看来前辈的提醒是正确的,这边很多人的华文真的不是一般的差,多说几个四字成语完全可以让他们歇菜)

讲了挺久,面试官都挺认真的表情;刚想说讲完了,这人又举手问:老师,那个累字为什么念第三声,不是读四声么?我于是耐心解释,这里是动词读三声,读四声是做形容词,和有些英文单词发音道理相似。这人不依不饶又问:那个积为什么不读别的声调呢?我解释,不是所有的汉字都有这样的特性,词性转变音调也转变的只是一少部分,累就是转变的,积字不属于这类。这样才算解释完毕了。

2、讲讲你如何构思一堂作文教学?
我:可以更具体一点么?命题作文还是怎样?
他:好吧,你可以具体讲一堂描述性作文教法。
我定了个题目,大体描述了我的作文教学模式后,他接着问:这样一堂课下来你如何写出你的教学目的?
我结合教学过程和结果总结了一下,他点了点头表示明白了,他的问题到此结束。

第二个男人相对年轻,瘦,显得精悍。问题:你对本地教育了解多少?
我大概说了一些我了解的,还没说完,他摇头补充:你说的范围太广泛,我想知道更具体的,具体到如果你成为老师,你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么?你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我只好硬着头皮一个一个数过来:首先是教学,最基本的职责;然后是负责课外活动;最后好像是协助负责一些学生社团,具体要做什么,好像事情挺细,比如具体来说就是管器材室的钥匙?说到这里时那些人很不给面子地笑起来,郁闷!

第三个男人问:新加坡英文占主导地位,华文只是第二语言,这样的情况下你如何说服学生学华文?
这是面试最硬的骨头,我心里暗暗发愁,这不存心要我死无葬身之地?这样有争议性的大论题,他居然让我来啃,还真是看得起我。

我其实没有做出实质性回答(根本没法三言两语很好地解答这个问题),我于是简要地说明了我对华文的看法,觉得它应该被发扬光大。这家伙毫不含糊地提醒我这不过是我的看法,如何让学生有这样的想法,让他们积极学华文?
我一脸严肃地回答,既然政府开设了华文课自然有存在理由,作为华人不了解华文化、对华文化毫无兴趣无疑是不可行的!一定要学,我会发挥我在这方面的优势努力让华文教学变得更生动有趣,吸引更多的学生喜欢华文,我能做的大概是这样。
看我辩解到这个程度也没有再就此纠缠下去。下楼来见到老公我就用这个问题考他,他也说不出好的答案。华文在新加坡的尴尬局面是中所皆知的,如果能够对这个问题回答得条条是道,华文老师在学校的待遇也就不至于如此尴尬了。

四个问题完毕,他们简要问了我的英文水平,因为一直用华文考察,不明白我的状况。我才说了I can speak english, but^他们就急忙摆手说没关系没关系你别紧张,就是问问而已,不用介意。后来又用了一段英文向我解释因为学校会议都是英文,所以必须懂一些英文算是提醒了我。我点头称是,不过心里觉得很好笑——我的英语还不至于滥到提都不能提吧,他们倒是自作主张先安慰我失落的心灵了。

申请结果大概过三个星期才有消息,拭目以待。我已经练就了足够的耐性和脸皮,还有抗打击的承受力,反正也还有别的面试机会,也就不那么难熬。不管怎样,最终还是觉得最近经历的不断的面试、试讲很有好处,至少说话时不卑不亢,给人的印象不至于太局促。我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看运气,即使不成功做到自己无憾也算是最基本的要求。

希望来年可以安安心心做我喜欢的事情,不管是在哪里。这也是我在2007年初许下的最大的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