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接触

(2007-10-28 01:05:49) 下一个
有生之年,什么事情都尝试一次(除了死,那不叫尝试吧)应该挺有意思的。虽然我从小的理想是那样朴实——做个神气的小老师——可是除了本科最后一个学期末的实习让我有了一点初步体验,到现在也没有真正实现。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距离接触这么小的孩子,6岁左右,还不到新国小学入学年龄,我负责的准确来说就是学前教育。校长昨天将教学内容交给我时真让人犯愁,那么多写句子、回答短文问题、写拼音的题目,这么复杂真的能行么?

晚上,翻来覆去地看了看那几页纸,还是非常非常地怀疑。猪头倒是挺会安慰人的,说她们能给你这样程度的课文就说明小孩可以做到嘛。可是,可是,你知道这边华文水平多差劲吧,中二相当国内小三,而我明天的学生连小学还没开始读呢。

很早就醒来了,早餐吃得比平时都要多。发现现在形成一个不好的习惯:用无意识吃东西的办法来缓解压力,郁闷。去的时候学校刚开门,陆陆续续就看到很多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进了各自的教室。

我的学生只到了3个,小女孩有点内向,我和她说什么她还是那样羞答答的,不大愿意直接和我说话。直到后来又来了2个小男生,相对女孩来说,大方很多。其中一个估计和婆婆呆的时间比较久,因为她自从开口就一直在和我们强调他上、上周感冒发烧吃药的事情。我和他们有说有笑的,小女孩听着听着也不那么害羞了。

后来正式上课才发现,内向害羞的小女孩其实是个调皮大王,一会要喝水,一会要吃糖,吃了一颗见我手里还有,又古灵精怪地绕圈子说她哥哥也在这里上课,说完看着我手里的糖,言下之意是要再给她一颗好送给她哥哥。大家都认真写字时,她又说要小便,妈妈啊,到底要怎样啊,怎么像个多动症一样:)看来人真是不可貌相啊。

课文内容太多,小孩们一直没有休息,可是时间还是非常紧啊,没有做游戏之类让她们放松的机会。好在一切都进入状态了,他们很乖巧地写着,我在一旁监督,看到她们圆乎乎的小手指握着铅笔,一笔一划地完成作业。好不容易三个人都写完,我打算接着干,最乖的小男孩突然脑袋一歪,叹了口气甩甩胳膊说,真累啊…说这话时他还在打量刚完成的“杰作”,天真无辜的小样子,丝毫没有察觉我的眼神,我完全被这不经意流露出的可爱打倒了,偷偷在心里笑了好久。

看来她们很早就开始学习华文了,有的小孩认识很多字,有的拼音学得不错,各有各的特色和强项,这样比较均衡,每个人的缺点和优点一目了然,这才有学习的动力。如果全都懂,他们就很容易自满而到处乱晃,不听课;一点不懂,孩子就容易自卑,觉得自己很差劲因此泄气,老师很难让他恢复信心的。终于搞定了,除了一个小短文。和老师交流意见,她反应那个小女孩很喜欢我呢,真惊讶。我私下比较喜欢那个乖巧听话的小男孩嘿嘿,想不到意外得到调皮小姑娘的欢心。无心插柳。

算是顺利过渡,下次再见面她们应该不会惧怕我了,一定要将他们治理得好好的。好吧,以后就可以很骄傲地说我可是从上到下都教过一遍,经验虽不深刻但至少广泛,你们这些挑剔的人啊可别再嫌弃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