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sales 四喜丸子

(2007-09-30 08:39:12) 下一个
去小店里做sales两天。11点开工,晚上10点关门,而实际上是不可能10点走人的,还要抹地,听manager的说教什么的。

见识很多不同的人,大的小的,黑的黄的。印象很深的是一对母女,母亲义愤填膺地控诉在我们店买的包包,质量做工太差,包口的钢圈全部露出毛刺边缘,割得她手背的血印子到现在还隐约可见。她口沫横飞的现场表演令我瞠目结舌——原来我们店的货品是如此不堪啊!

女儿大约读中学,眉目怯怯的,母亲对我们店血泪控诉时,她只是在旁边看着,尴尬的表情,一声不吭。之后,她们巡视架上挂满了折扣牌牌的包,犹豫地盯着一个黑色牛仔书包。我心里在摇头,嘴里却还是必须不停地push,提醒她们现在10%的折扣,过了这个村没有那个店之类啦。女儿眉开眼笑地说她在这里买过很多东西,还有我们的member card,可以多扣20%…我笑容可掬地“引导”她,这样最好了,今天用可以折扣更多啊。接下来就简单了,由我带她们去还款。counter旁边挂着鞋子和鞋带,我于是不失时机地询问她们是否看看鞋子,才说完。老阿姨刚刚平息的火气又蹭了上来,大声说你不要和我说鞋子啊,一说鞋子我就 气,你不说还好。

我呆若木鸡,老阿姨于是开始血泪控诉,说她们上次在这里一次买了2双,结果穿了一次,洗后发现鞋子两边都“卜”“卜”开胶了,一边说,一边很生动地比手划脚。当时店里还有很多顾客,她的一举一动真是让我们头疼啊。我于是又扮演了同情者加安慰者的角色。她们拿着新包走出店门,看到她们满足的眼神,再想到方才那母亲皱眉控诉的样子,我还真有点反应迟钝。是我的思维有问题,还是世界本来如此呢?复杂了

 我接待的马来人总是一脸笑意,说话的表情和手势也很丰富,而多数华人透露着精明;耳钉、舌环这类饰物在新加坡很流行,很多中学生来店里打个耳洞如同打个盹,看得我心里毛毛的,同时也好奇,因为我的耳洞已经打了太久,忘记是否有痛了。和猪头说要不我也再打一个,猪头坚决反对,眼睛都要翻到天上去了,看他脖子硬成那样,只得作罢。

还见到一家马来人抱着一个1岁左右的宝宝打耳洞,才打了一个耳朵,宝宝就要哭了。手舞足蹈地说给老公听,猪头不解:你不是说不痛么?我哭笑不得。看来,连不痛这种话猪头也实实在在信到心里,真像个老实人啊。针从肉里过,哪里会不痛,相对大人的忍耐力算好而已了,刚生的宝宝神经那么敏感,热了渴了不舒服了还叫唤个声嘶力竭的呢。

想成为一个好的sales还真是很不简单,口头语、肢体语都要使用适宜,懂得看顾客的眼神,掌握她们的心理,从她们的角度来考虑一切,和她们成为心理上的朋友,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原则。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客人,能游说则游说,所有物品从难到易都要尽力游说,所谓的巧舌生花大概就是做到这样。某猪说担心我长期训练下来就变得油嘴滑舌了。其实我也害怕,至少现在我还是伶牙俐齿,但是绝对不油滑,讨厌油滑,定要拒绝油滑!唔

早上穿好店里的衣服,套好袜子打算去店里,老公好说歹说终于劝了下来。买菜、看蛋糕居然没有水果的了,只好继续留着免费券,回来做饭。看到食谱上酿苦瓜诱人极了,做法和材料也相当简单,自告奋勇说今天实践这个。捣腾了很久,原本绿油油的苦瓜因为饱受折磨,又是微波炉蒸又是不黏锅煎,终于,不可避免地发黄了,难看了。肉也放太多了,怎么吃还是肉,有待改进。

最后还剩四个,大大的四团,我才发现我很讨厌这种大肉团,想到昨天老板训我们的话,立马有样学样交代老公:赶紧push到完啊,晚上我不想再看到它们了,最好不要让它们出现在我面前啊!猪头立刻装疯卖傻,以吃得很多为藉口,硬是采取非暴力不合作态度。我很好脾气地算了下我大概吃了几个,盘里还剩四个,猪头吃了几个呢还想抵赖…一下卡在那里,猪头赶紧趁虚攻击我:到底做了几个酿苦瓜,你倒是说啊!剩下我气得翻白眼…干嘛就那么了解我,这样子,叫人家以后怎能撒个小谎呢,汗啊…

最终,剩下的四个大肉丸(我管它们叫“四喜丸子”)也没有逃过藏进冰箱的悲惨命运,晚上端出来,逼迫加诱惑,好不容易让另一猪头消灭了一个,老公消灭了3个,唉下次再也不敢随意篡改菜谱了。买了牛蒡,我们都没有吃过,听说清理肠胃很有效。早上买来了本来想晚上做的,有了这个教训,只好下次再照葫芦画瓢了。

继续努力,我等等等,我找找找…我亲爱的工作,你快点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