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结束

(2007-09-20 20:28:47) 下一个

不见天日、马不停蹄的奴役日子总算结束了。

早上,不必7点多就急着起床,闭着眼睛洗脸刷牙应付早餐,不必惴惴不安下楼,揣测老板的心情是阴还是晴;也没有汗流浃背湿了后背,也来不及好好擦擦;更没有吃饭时的张惶——害怕有顾客光临而我只顾埋头吃饭,老板为此皱眉;老公也不必在买饭时才能和匆匆而过的我打个招呼,可以尽可能呆在一起,可以像从前那样开始自己做饭,不必流落于人生嘈杂的食物中心的小摊,也不会抱怨漂亮的橱柜白做了……

仔细想来,收获多多。

我从来不知道,以我的体力,我可以干上整整12个小时不停歇,晚上还可以跳绳,看一会儿电视,吃点东西。学会了做很多事,泡茶、装茶、检查、包装货品,打扫、拖地,甚至是摆弄货架,清理卫生,无所不能!之前确实没有做过家务,也没有这样长时间的工作经历,现在真真切切意识到,我挺强悍。

我确实没有彻底了解过,做事,无论是做研究摆弄论文,还是卖燕窝、凉茶、红糖、八角,都要用心。老板说在新加坡做工不同在你们中国,一份报纸一杯茶就打发一天,在这边,人人都是有压力的,即使只是泡咖啡这样的活儿,也有压力。出来做工的人,失眠、睡眠不好是常事,可别唧唧歪歪。


我才认识到,人要改变环境多么困难。比如老板坦承他的脾气很“臭”,几十年如一日,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样一个人,不必说,他的老婆是必须有相当忍耐力的。而现在他是老板,作为员工的我必须具备在臭脾气下干活的条件,懂得忍受,调整自己的容忍底线,否则一切都是枉然。有时顾客的某些言语和行为怪异,光看不买也就算了,老纠缠着我确认是不是中国来的,为什么中国人要来新加坡,抢了我们本地人的工作……诸如此类种种,我心里暗笑,更要记得收拾好不屑和委屈,打起精神认真应付。

思前想后,无非是对自己更加了解了。我可以做很多事情,对于自己的能力,之前的估测或许存在着偏差。也明白了缺憾所在——不够用心,不够细致。做什么事情,真的必须全身心投入,才会有好的回报。

同时,也对新加坡外界环境有了些微认识。总体来说,新加坡人讲理,素质也不低,很多人很善良,但在中国人面前他们无法掩饰出特有的自豪感和优越感。或许是这样一种社会心理影响,老板换了护照十来年,现在都是以新加坡人自居,开口闭口中国怎么怎么问题多多,中国人做工怎么怎么悠闲磨洋工了。可惜照我看来,以他们的文化教育程度和保守的思维方式,在有生之年也不大可能明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含义。新加坡人比较看重日本来的货物,香菇、紫菜之类,如果听说从中国进口则往往兴趣不大,甚至谈中国色变。

这些点滴都是在前一段工作中切实体会到的,也许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帮我更好低调整心态,面对更多困难挫折,我就不至于在更多人、更多困难当头时除了掉眼泪而无能为力了。

一个人安静下来,慢慢思考,会发现之前很多不曾留意的东西。

懂得了,如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却还是难过——为何成熟于我,是那么千回百转的难事。回首看看周遭的人,羡慕他们成长的顺利,蜕变的不留痕迹。什么时候我才能平稳、从容地一路走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