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心灵美味

(2007-05-11 01:49:52) 下一个

来的第一个周末买了咖喱和鱼头,上次从同学家给老公打包回来,看他吃得很起劲,想好好做一次让他重温旧梦。可惜现实还是让我觉得打击——该放的咖喱、椰浆、茄子、羊角豆、西红柿、调味品都放了,鱼头也熟了,煮了一大锅,可就是没有外面咖喱鱼头的味道好。左思右想也得不到答案,自己又懒惰,扫兴,草草收场。老公一如既往地捧场(其实是本着节约原则),最后还是吃了个底朝天。

每次我从老家回来,说到吃的就一肚子高兴,恨不得把所有家里好吃的都给老公端上来,无奈技艺不佳。以前在家里从来用不着我下厨,难得放假回家一次,妈妈会提前准备好饭菜,我习惯挑肥拣瘦,偶尔她恼了会大声斥责我,说没见过这么挑剔的。大家都习惯了的交流方式,并没有觉得不妥。

印象中我们那里说话声气大,隔了几重门都能听见。我在宿舍给家里打电话,我那温柔的河南室友不解地看着我,以为在吵架。一直到现在,老公也还不大习惯,为数不多的几次,他在电话里和我妈妈说话,坚持不到半分钟就放弃了,我抓起话筒也觉得里面好像电闪雷鸣。

喜欢吃妈妈做的菜,普通家常菜香喷喷辣呼呼,还继承了外婆做菜偏咸的传统,连汤都是咸味十足。结婚前妈妈警告我千万不要学做饭,这是个了不得的活,一旦开始就无法脱身,麻烦又油腻,我笑嘻嘻也没听。结婚之前知道,公公做菜又香又好,婆婆免入厨房,小叔子狂爱做饭,他女友免入厨房,有这样伟大的榜样!可是老公对做饭深恶痛绝,不知他到底想传承什么衣钵。

过年回家被公婆轮番教诲要贤淑啊,要勤劳懂事啊——因为老公瘦了。这次回家归来又没忍住,向老公描绘老家的栗子鸡多么多么的香嫩扑鼻……以致于最近他一直惦记着,只好采取拖延术,说没有栗子,新加坡根本找不到栗子,怎么做栗子鸡?又用迷惑战扰乱军心,诱惑他说先尝试做别的。

第二个周末照着食谱做了糖醋鸡肉,老公看到那盘黑乎乎的东西,最后还是吃掉了,有些神奇,我居然主动开始做糖醋菜类了,以前最讨厌菜里放糖,即使只是一点点我那挑剔的舌头都能发觉,再也不夹第二次。这习惯让做粤菜到炉火纯青的公公受到打击了,哈哈。吃完发现,老公还是惦记着栗子鸡。

第三周早早的我就告诉他,这周整个酸菜鱼吧,想念那个酸辣味了。这可是大手笔,看得出,老公非常期待,还买了一个中型的沙煲用来炖鱼头。那天市场有很大个的芥兰,大片茎状叶,硬而苦,我是来广州才第一次吃到,老公兴奋地唆使我买,怎么推说不会做也不依,我觉得他是想家了。

回到家已经是下午了,我让他摆弄好鱼肉就回房,自己一个人在厨房慢慢策划。还是要看着食谱一样一样弄,酸菜慢慢变了颜色,鱼肉也渐渐飘出香味,把鲜嫩的豆腐划进瓦钵就这样大功告成了。芥兰也可以端出来啦,绿油油,胖乎乎的。结果证明这次实验成绩不错,老公说酸菜鱼有模有样。晚上打回家他喜滋滋地报告,说我今天做了酸菜鱼,公婆惊讶之余夸奖了我一番。这是很自然,在他们眼里,我这个没有拿过锅铲的媳妇,现在居然摆弄起酸菜鱼,真是难,难于上青天。我发现老公固执地只吃鱼肉,酸菜根本不碰,塞到他嘴里还是拒绝,问他,答曰不健康……我瞪大了眼,已经饱了。

吃饭也讲究气氛,在广州也有饭局,吃得很香。可能是人比较多,我喜欢大家一起有说有笑慢慢吃。每次去湘菜馆大家都很兴奋,也并不在于菜多么美味可口,更重要的是一种氛围、一种心绪而已了。喜欢酸菜鱼,因为它也算是我们的家香菜,老公是不会明白的了。

栗子鸡,到现在也还没有做,这周打算老老实实去买栗子和鸡了。广州的菜市场没有见过桂皮,听说是在药店卖,新加坡也没有看到,西餐用的调味料倒是五花八门,后来看到了很小个的桂皮,卷曲在小小的瓶子里,老公嘲笑我土人一个,千里迢迢带桂皮过来。可是我深不以为然,即使同样是桂皮,一定没有家里的香,就像这边的辣椒和黄瓜永远不可能像家里的水嫩一样。

这次从家里带过来的上好桂皮还没有用过,是妈妈听我说这边找不到特意买的。还带来一罐妈妈亲手泡制的辣椒酱,用来炒菜老公总是说好吃。这次还是要照着妈妈教的方法,慢慢炒再细细炖,让老公尝尝我最喜欢的栗子鸡。

其实,外婆烧的鸡是最好吃的,因为材料优良,都是自家院子的土鸡,油也是自家的菜籽油,用大锅灶木柴,重重地炒再轻轻地炖,加上一些木耳,那满屋子都可以闻到的香味到现在还留在记忆里,散不去了。很少打电话给外婆,她接到我电话会哭,挂电话。前几天打给她,似乎精神很好,絮叨着说我的不是,过春节走那么匆忙,她以为我会去,一直望啊望着,眼睛望穿了也没见到我。我听了酸酸的,赶紧叉开话题绕到老公身上,想让她高兴起来,她听了很欣慰说,我还没有见过那孩子呢……心里再酸一次……

做菜的时候习惯神游,脑子里窜出很多莫名的东西,毫无头绪的却是最深处的一些记忆,幸好至今我还没有被刀切破手指的经历。栗子鸡是一定要做好的,以后家里会经常飘散出我最原始的记忆中,那种香浓得化不开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