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漂亮朋友(二)

(2007-01-24 23:34:46) 下一个

根据关系的远近和重要性的差异,同样算是朋友的人却可以分成很多种,有些是交心的闺蜜,即使n年不曾联系,见面依然如旧,双方也不会因为时间的空白而拉开情感的距离;有些是若有若无打发时光的,在一起的时候做个伴,分开了也是了无牵绊;有些人,曾经很近却很远,现在距离很远却感觉很近了……念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女孩至今让我难忘,这么多年来我一厢情愿把她当作心灵深处的朋友。

高一我们在同一个班,她和我一样,开学几天后才匆匆赶来学校报道,我们都经历了众目睽睽下,惊慌失措四处找座引起各路同学围观的尴尬,于是一开始我对她很有些同病相怜之感。

班主任是个慈祥可亲的老头,他很放心地将玲放在我的座位旁边,从此她的一举一动尽落我眼底了。她对我来说永远是个谜。她的皮肤很白亮、温润,眼睛大,习惯抿着嘴;她写字很慢,很认真的样子,但是写出来的字不漂亮;她从来不像其它小女生那样在课堂叽叽喳喳,很娴静地端坐在那里,但看上去有些心不在焉,每次回答问题,她的答案总是非常完美,特别是数学,我很奇怪她的小脑袋怎么能够想到那么复杂的解,每次月考她总是排得很前,老师们也特别照顾悄无声息的她。我至今也不知道她到底采用的那种学习方式,将来也无从得知。她似乎有我们那个年纪难以察觉的心事,只是她从来不对任何人说,虽然她很随和,脸上漾着一抹羞涩的微笑,在宿舍我们很疯狂地拿着水桶玩泼水游戏,她也会笑着闹着参与其中。

她的父亲很宠她,经常坐长途车来学校探望她,每次都带来很多新鲜水果和各种小吃,她很大方地分给我们解馋。临走前,她父亲站在教室外的铁窗子外静静地看着她,很久不愿离去,我的同桌只是笑了笑,朝他挤挤眼睛,示意他回去。触目她们父女情深,我有时会偷偷流眼泪,不知道是因为感动,还是因为想家,我的父母从来没有特意看望过我。

不记得什么时候,发现她有时莫名其妙地头痛,她父亲每次来探望她其实也是给她送药,了解她的病情,这些我们很久以后才知道。有时她眉毛微厥,白皙的脸颊变得通红,不能思考问题,不能继续上课,只能回宿舍静静地躺着休息,也不知道她是否曾经和我一样,数着宿舍屋顶老旧的亘梁打发生病的痛苦时光。

分科后她念理科,从此我们不大碰面,偶尔在楼道口遇见,也是匆匆一笑而过。凭她的天赋和实力,她上一所普通重本没有大问题,只是她头痛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后来她和我考入同一所大学,我在本部,她在东院读计算机,我默默地为我们解不开的缘分感到庆幸,尽管那缘分实在浅。我们都是疏于联系的人,开始尽快适应现有的生活圈,彼此之间不再见,时间久了也就慢慢淡忘了。当我再次坐在她的身边,听她说起这几年的曲折时,她的父亲已经去世近一年,为她和母亲留下了一笔可观的财产,母亲因为子宫瘤而切除子宫,后来又找了一个男人,继父终究是比不上他的父亲,她也因为脑瘤手术而休学,自身的病痛和家庭的变故突如其来压在她柔弱的肩上。桌子上有一张她和一个男孩的合影,我微微惊异,记忆里她更喜欢单独生活,即使是找男友,她的眼光和水准一定很不错,那男孩看似普通,实际上也确实很一般。她解释说那段日子实在很难过,那个男孩对她太好,于是答应在一起了。我和桃子紧紧拉着她的手,眼泪到底没有落下来。

她毕业后随男友去了东莞一家公司做文秘,环境和薪水都不错,可是做了一年不得不打道回府,男友一直工作不顺利,他总是很羡慕自己创业开公司的同龄人,心里想得太多又做得太少。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们约好见面,她穿着一件很时尚的带短马甲的连衣裙,两只蓬松的小辫子垂在肩上,皮肤还是那么白净,隐隐有些红润荡漾开来。闲聊得知她现在市里一个小公司做售楼小姐,还在培训阶段,男友依然处于徘徊中,她们已经不能相守在一起,她也承认无法轻易放下这段漫长的感情,爱情不知何去何从。闲聊进入一个低潮,她很机敏地结束了这些难受的话题,给我们说起新工作的鸡毛蒜皮,她的风趣幽默让大家笑弯了腰,我从来不知道她也可以那样眉飞色舞。

我们去附近的大超市买吃的填肚子,走马灯来回似的电梯上,她咬着酸奶的吸管回头看我,我也正巧在看她,于是我们都笑了。她很真诚地说她很羡慕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而她要等待一个男人长大、成熟,和她一起担负所有关于爱情、事业、婚姻的责任,这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放弃又谈何容易。她说再过一段时间她也许离开这里,去北京的表姐那里发展,在这里售楼只是短暂的过渡,她说话的语气一如从前的镇定、温和,我很明白她只是在给自己的爱情最后一次机会,时间过了,一切自成定局。分别时,我们开车送她到住处,她拎着精巧的小包倒退着往回走,不停地向我们挥手,夜风轻轻拂动她的裙裾,像一副流动的工笔画,美丽动人。

我领结婚证的那天发短信告诉她,晚上收到她的回信,说白天太忙了,现在才来得及回信息,祝福我这个幸福的小女人。从此我们没有刻意联系,我潜意识有些害怕知道她的消息。也许因为她在我心目中太过于完美,我嫉妒她的完美了,所以不敢靠她太近,小心翼翼地收藏好自己敏感的心;或者是因为她本身就是美丽的矛盾体,她拥有的那么多,而造化总是弄人,我不忍心再看到她头痛欲裂的样子,她失去父亲痛苦到休学的样子,她不得已接受那个平凡又浮躁的男孩子,她在新的公司里奋力奔忙的样子……她是那样美丽、聪明的一个女孩,上天应该让她比现在幸运的,哪怕只是那么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