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看海

(2006-11-24 10:01:00) 下一个
晚上九点的时候,我经常背着电脑包在国大一个简易车站等回家的免费巴士,每天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模式后,有时觉得轻松,因为不需要再思考别的生活方式,有时也会觉得无聊,因为生活被人为地简单化了难免单调。


巴士每天准时出现,我一般会提早一会儿到达,那个时候那个站台基本没有什么人,我抬起头看天上飘过的云朵,脚下有一些细微的声响,原来是一大片落下的黄叶,惊讶地发现原来在没有秋天的地方,也会有落叶呢,有些诧异,但也懒得去想之前的逻辑是否本身成立。因为下过一场大雨,地上到处湿淋淋的,一阵风吹过,带来海洋的气息。这并不是我的想象,国大靠着西海岸,经过一个小山坡时总是看到一些黑压压的集装箱和高高的机器手臂。不过我从来没有在国大校园内俯瞰海景,心里有着小小的遗憾。


在来新之前,和很多内陆长大的孩子一样,我没有见过海,想象中应该是辽阔美丽无比。在国内有两次匆匆经过深圳都是傍晚,高速离海很靠近,我尽可能睁大眼睛,只能看到一条墨绿的细线,再也无法看到更多。来新之后因为签证问题,我们去马来西亚,在驶出海关后汽车沿着一条高速桥行进,突然就看到了一道细细的海湾,明净可人。本来那天是看海的绝好机会,但是因为半途中无端的争执和赌气,结果在大马呆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回新了,只能暗叹与那里的海无缘。


真正第一次亲眼目睹海的风姿是在泰国。其实就是在今年,我们预定了普吉岛的航班和酒店,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短暂而快乐的时光,现在想起来竟然觉得很遥远,仿佛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第一次看海在普吉岛,不知是觉得幸福还是遗憾。在到达的第二天傍晚,我们涂好防晒油向最近的 beach 出发,一直走过长长的街道,隐约有一排高大笔直的椰子树婆娑起舞,由于地势关系那时还不能看到海,等到我们走到靠近椰树的地方,海就那样突然呈现在我眼前,那种渴盼已久的兴奋是可想而知的。


从来不能想到海水那么绿,海滩的沙子可以那样干净柔软,轻轻踩上去舒服极了。附近的小酒吧里面传来很有节奏感的乐声,沙滩上不满各种肤色的男女,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冲浪,有的嬉戏,到处都是轻松和宁静。因为这片宁静美丽的海,普吉岛留给我的回忆永远都是那么美好。遗憾的是从此以后看到别处的海,很难再有太多感觉,情绪上变得容易失望和挑剔。就像一个曾经沧海的人,面对再次的感情很难再有过去的甜蜜和感动;而一个从来生活富足的人,对于普通的幸福和快乐很难产生强烈的兴奋和激动,到底是应该从好到坏还是应该从坏到好呢,这就是生活的矛盾。


普吉岛海滩上的可爱女孩


离开普吉岛后我们乘船去 phi phi island ,风和日丽的天气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但是好景不长,由于水土和气候不适应,我很快觉得胃开始翻滚,只好站到外面的甲板上。这是我第一次乘船出海,海面的风景一览无遗,海水的颜色变化有很好的层次感,墨绿、深绿、碧绿、淡绿逐渐排开,偶尔一个大浪打过,船身有些倾斜,我们紧紧抓着栏杆,和船一起摇晃着。


phi phi island的海星,四周的细须可以动

第二天我们报团潜游,想观赏水底一米左右的景色。因为不会游泳,我穿上厚厚的救生衣漂浮在离游船最近的地方,这次终于领教了海的活泼好动,它总是想把我掀翻一样不停地拍打着浪花,我不可避免地喝了很多苦涩的海水,胃于是开始全面反击,最后只能爬回游船上吐了个精光,无论海底多少美丽的珊瑚礁和鱼群在诱惑,我再也不敢下水了。只是可惜了那些昂贵的团费,除了心里闹别扭,也没有别的办法。


这是美丽的phi phi island,清澈的海水层次感鲜明

要回来的那天,我们沿着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向岛的另一面出发,据说那里有最美丽的日落景色。更让我们好奇的是那里就是不久前泰国海啸的一个登陆点。现在从路上残破的房屋和奇异的泥迹可以依稀看到海啸的威力,那么多生命瞬间消逝了,幸存者永远地失去了亲人,可是当我们踏上那片海滩时,已经不再有太多的悲伤感。


那是日落时分,淡淡的金色的阳光温柔地抚摸着海滩,穿着比基尼的少女从侧面看过去身形优美,阳光洒在她身上,光与影此时组合成最和谐的图画。如果海啸现在扑面而来,也难以有人幸存吧,因为实在难以离开。对于那些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孩子,拥有了这片海,我很难想象他们在失去后,还会想要别的什么。


这是海啸登陆的海滩

或许经历过生死的人才能更懂得生命的可贵。在这里,卖榴莲的大妈,小酒吧的老板,海鲜屋的伙计,或者旅行社的导游小姐都是慷慨热情的,你很难从他们脸上看到悲伤和绝望。房子垮了可以重建,道路冲毁了可以再修葺,生意没了可以再大理,在这里一切都是那么平淡不惊。

今日夕阳,明日朝阳。这是生命的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