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黑夜旅途

(2006-11-24 09:01:44) 下一个

黑夜里的旅途感觉孤单得无边无际,来回好些次了,看着飞机从白云机场加速升至云霄,平稳地飞越中国南海降落到樟宜机场,这种感觉竟然无法随时间变化而改变。尽管我很清楚所有的意外如果一定要发生那是我无能为力的,但心里依然没有着落,如果人的情绪总是能够用理性控制,那么情绪未免显得多余了。

每次我特意选择靠窗的位置,期待从一个新的角度观看地面上熟悉的风景,可是总是失望。透过小小的舷窗望过去,只有起飞和降落的瞬间可以看到点点星火和渐渐模糊的灯海,整个旅途展现得更长久的是一片茫茫黑夜,除了机舱内神色各异的旅客在玻璃窗上的投影,什么也看不到。

这次依然是这样,我极力睁大眼,还是没有看到大海的碧蓝,于是告诫自己应该放弃这种幻想。突然想到上次不是也决定放弃了么,现在又靠窗坐着,徒劳地重复着上一次的失望。 一般来说,黑夜的航班比白天廉价,所以我从不抱怨。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即使再中意再喜欢,却也无法选择,因为深知那不是适合自己的,如果能够更早懂得这些最简单的道理,就不会受到更多伤害了。

大学毕业后我毅然南下广州读研究生,一同考过去的还有隔壁班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女孩,熟识之后才知道她家里条件也并不好,于是我们相约每年寒假和暑假一同坐火车回家。等到快毕业了有一天同学问起,隐隐记得那趟列车经过大大小小许多城市,而我却没有留下其中任何一个城市的丁点印象。

那时我们还很年轻,平时忙着学习、做兼职养活自己,对于钱财和时间不得不小心谨慎,每次都选择购买最廉价的夜班车硬座票,买票的时候心里窃喜,上车后的惊异和失落与早先的兴奋成正比。由于劳累和时间的原因,旅途中我们几乎很少说话,大多数时候我喜欢侧过头一动不动地看着窗外的漆黑,没有月亮的日子里偶尔可以望见一两颗较亮的星星,有时就这样枯坐一整夜直到眼睛发涩,有时忍不住也打个盹,而她早已靠在我的肩膀上甜甜地睡着了。好在家里和学校两座城市的距离并不漫长,第二天早晨醒来,我们迅速洗漱吃完自带的早餐也就到了下车的时候了,两个人挥挥手,很友好地说再见,快步奔向阔别已久的家。

黑夜里的旅途对于我来说是无奈、疲惫甚至痛苦的,如果可以,我宁愿选择阳光之旅,一切尽收眼底的精彩远胜于黑夜里无言的孤寂,那是一种太过于浓黑的死寂,人和外界无法交流,没有言语,更没有思维的刺激,却又屡次不厌其烦地经历、承受。

我深爱着这么多年来抚育、呵护我的父母,没有足够好的条件时,我选择花费最少的时间和金钱陪在他们身边,这恐怕是坐夜车最直接的动力。半夜踏入机舱时,我的疲倦多于失落,每次都会自觉按要求放好行李系好安全带坐好,平静地等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滑过,最后一刻随着飞机消失在黑夜里。心里其实有一点别的期待,不知道我思念的那个人是否和上次分别时一样清爽健康,是否依然拥有明亮温柔的眼神,是否还是那样容易让我快乐或者悲伤。带着这些隐隐的期待和希望,即使不是在天堂,我也拥有了足够的勇气和耐心一次又一次穿越黑夜,到达我想去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