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有人恨有人爱的折耳根

(2020-03-15 17:53:12) 下一个

 

【网文摘编】

蕺菜(拉丁学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折耳根(名医别录)、鱼腥草(本草纲目)、狗贴耳(广东梅州市梅县区)、折耳根(四川、云南、贵州)、猪鼻拱(四川)。腥臭草本植物,有异味。叶片心形,托叶下部与叶柄合生成鞘状。穗状花序在枝顶端与叶互生,花小,两性,总苞片白色,花丝下部与子房合生,子房上位。蒴果卵圆形,花果期5~10月。

折耳根草药功效: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折耳根,在云贵川属于家常野菜。一般小孩子,刚开始都是不接受的,架不住年年看别人津津有味的吃,慢慢地也就不觉得那个味道太冲了。

 

出国之前,我对它的态度也就是看见吃一点,没有也不会想念。漂泊久了,竟然就开始想念了~~~记得每次回贵州,点名要吃的就三样:凉粉,魔芋豆腐,折耳根:)

 

后来从四川朋友那学会了做凉粉;越南店买到了魔芋;只有这折耳根,还留在梦里时而添一抹乡愁。

 

记得是2016年春,到亚特兰大参加了文学城组织的【私房小菜】网友聚会,新朋友中有老乡,于是进了亚城的老乡群。说起折耳根情结,有个老乡MM就要托另一个有事要到佛州来的老乡MM给我带一盆。不巧我出门在外错过了~~~正在遗憾呢,本城一个四川朋友说她家有,于是马上去搬来一盆。

 

这种小草生命力非常强,一个夏天,就从右上角的黑色盆里漫出来,在花圃里乱窜:)

 

白色的小花:

 

昂首挺胸的还挺有个性:)

 

刚开始产出的根不多:

 

第二年就翻倍都不止了:)

 

白白嫩嫩的,没给人家施肥,不够粗壮:)

 

这是上周末挖的:)

 

晚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拣去败叶老根:

 

嫩根折成寸段:)

 

前几年看见网上说此物有毒(含马兜铃酸),吓得有些老乡就不敢再吃了。其实,在中医眼里,蔬菜基本上都可以入药的。尤其是味道比较独特的蔬菜,药效也特别。经过千年的实践,我们知道有些蔬菜性子平和,四季都可食用。有的就不宜多食,随着季节更替吃一点就好。这个折耳根应该属于后者。我一般就是春天挖一两次,夏天偶而摘点叶子凉拌~~~

 

今天分享的这些图片,不是集中吃的~~~是我三年多的存货哦!正好新冠疫情满世界开花,如果你看了前面的文摘,折耳根的药性里有:‘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新冠攻击的正是肺呢!

 

叶子受热后不好吃,一般都是凉拌~~~这是最早收获的,根不够炒一盘,舀两勺自己做的水豆豉,撒点糊辣椒面?拌拌就可以吃了:)

 

老爷怕闻这个味道,总是躲得远远的~~~所以我只是弄一点自己解解馋罢了:)

 

加点魔芋,便是低卡的减肥晚餐:)

 

水豆豉跟它很搭:

 

再来一碗:)

 

加块豆腐乳也不错:)

 

顺便跟个魔芋肉末炒蘑菇:)

 

夏天多加蒜末可以防拉肚子:)

 

这个是上周末的,撒了芝麻:)

 

又加了刚做的胡萝卜咸菜,还有第一次做,撕碎了的美式牛肉干(Beef Jerky):

 

根部我喜欢炒着吃~~~配点自己做的酱油肉,很香:)

 

喜欢用剁椒,味道非常好!

 

量不够,豆腐干凑,还加了香肠:)

 

这个是用油渣炒的,反正老爷都不吃:)

 

这是上周五炒的,用了培根和干辣椒,扑鼻的香!

 

周五我只上半天班,中午回来做个自己喜欢的菜,美美的吃完,然后开始整理照片编辑微刊:

 

再上几个味道比较重的家常蔬菜~~~韭菜得算一个吧:)

 

春天的韭菜可以多吃~~~我这些年都参考‘活法儿’的节气饮食指导选择食物(后面有介绍链接),有些节气会有‘忌韭菜’的提醒哦! 这也说明有些蔬菜不但不宜多食,还要看季节食用:)

 

空心菜(学名蕹菜(拉丁文名:Ipomoea aquatica Forsk)),也有人说:‘脾胃虚寒者、低血压患者慎食’:

 

我们也是偶尔才买一回:)

 

苋菜,含铁多,炒出来汤都是红色的。它也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是,《本草求真》载:“脾弱易泻勿用。”

 

茴香也是味道独特的蔬菜,很多人喜欢用它包饺子。老爷就不排斥它的味道,炒鸡蛋是他喜欢的菜式:(但是茴香也有禁忌,太长我就不抄了,身体不是太好的朋友最好网上查阅一下再吃)

 

莴笋也是好吃的蔬菜。它的叶子味道也很浓,虫子和小动物都不吃。它的营养价值颇高,但是也有禁忌:‘多动症儿童,患眼病、痛风者及脾胃虚寒、腹泻便溏之人不宜食用。一般人也不宜过量或是经常食用莴笋,否则会发生头昏嗜睡的中毒反应,导致夜盲症或诱发其他眼疾。’

 

这是朋友老爷刚从朋友家拿回来的:)

 

平时觉得内火重时(喉咙痛,牙龈出血,口舌生疮等),我会按奶奶的办法煮一碗大芥菜,白水煮,什么调料都不放,就这样连汤带菜吃下去,一般第二天就会缓解(没芥菜白萝卜也行:)

 

吃不完的做酸菜:)

 

上次熬的葱油,再来一碗葱油面~~~这次用了宽的拉面,也很好吃:)

 

剪过的葱又长出来了:)

 

今年的豌豆老爷种得太晚了~~~这也是一种虫都不吃的蔬菜:)

 

这次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满世界飘荡。暂时还没有对症的药,疫苗也还没有出来。大家千万要小心,除了遵循专家给出的预防措施,也可花点时间学习一下增强体质,提高的免疫力的方法~~~主要是传统中医的理念。再一次推荐去油管搜索徐文兵和梁冬解说的《黄帝内经》,我已经看过两遍,个人感觉受益匪浅,准备有空再听一遍:)

如果有兴趣看看山菊其它家常菜肴的做法,请点击下面的链接到博客查阅。或者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到个人平台看分类目录或用关键字查询:)

往期链接:

 

【厨房学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