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韵蝉音】万古人间四月天

(2018-04-08 16:43:57) 下一个

 

 
 

 

万古人间四月天

 

作者:海翔

朗诵:藤蝉

 

早春三月,四月最美。

 

著名美女加才女林徽因在她的名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里这样写道: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以为,描写四月景色的英文诗里,以莎士比亚在1623年写的《维洛那两绅士》(The Two Gentlemen of Verona)里的这两句最为上口:

 

“O! HOW THIS spring of love resembleth

 

The uncertain glory of an April day!”

 

(“哦,这春天里的爱恋,

 

恰有如飘忽即逝的四月天”)

 

要真正体会莎翁的韵味,你还真得用原文朗诵,翻译过来的句子,很难表达诗句的全部意思。

 

以前在国内时,对西方文化、欧美文学颇感兴趣。记得上大学时,虽然物质贫乏,但精神生活还是相当丰富的。长身体的时候热量消耗大,在食堂的两顿饭之间还经常觉得饿,凭着那时记忆力好,曾经饿着肚子,在校园里的凤凰树下,临海背诵莎翁的诗篇,比如他的“十四行诗”(sonnet)里,第18篇的这首: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Thou art more lovely and more temperate.”

 

(“我想将你比作迷人的夏日,

 

但你却更显可爱,更加温存”)

 

现在,在美国住久了,我发现自己常常做的事,却是回望中国文化。比如今天,坐在可以望见华盛顿州奥林匹克雪山的窗下,我默默吟诵的,是唐朝诗人崔护写的《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几段惆怅的诗句,优美着历史的记忆;这样凄美的体验,充实了人生的经历。崔护写这首诗,是1200多年前的事了。在这过去的1200多年里,桃花又开了1200多回,人面不知换了多少?

 

你能理解我现在的这种心情吗?

 

(图片来源网络)

 
 
 

 

 

 【往期链接】

 

往期链接2017:

【诗韵蝉音】静静的雪夜

【诗韵蝉音】生命的颜色

【诗韵蝉音】笺录的诗行,低吟你思念的流长

【诗韵蝉音】《卜算子·咏梅》

【诗韵蝉音】相逢是首歌

【诗韵蝉音】小兔乖乖

【诗韵蝉音】想你花就开

【诗韵蝉音】寻找心灵的牧场

【诗韵蝉音】把我唱给你听

【诗韵蝉音】路边的三叶草

【诗韵蝉音】今夜让我静静地~~~想你

【诗韵蝉音】白蝴蝶与碎黄花

【诗韵蝉音】四月的轻唱

往期链接2016:

【诗韵蝉音】秋天正向我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