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我家的泡菜瓶子

(2017-08-18 04:16:53) 下一个

 

 

提起‘泡菜’,大家可能先想到‘四川’~~~其实我们贵州人也会做泡菜的。我母亲来自遵义地区,她做的泡菜就挺好吃的~~~也许那里离四川比较近了吧:)

 

这是我家的泡菜~~~不是坛子是瓶子:)

 

这瓶泡菜水是刚到佛州时开始养的,一晃20多年了呢!在这之前我们在Virginia住了几年,那时候是自己养的一瓶,后来搬家不好带就送人了。这一瓶没有自己起水,从四川朋友栀子家要了一小瓶老汤,兑上凉白开,加盐就可以开泡了:

 

如果弄不到现成的泡菜水,自己做也并不困难。网上有很多方子和视频,下面是我家的做法,供厨友们参考:

第一次做泡菜水的材料

1.容器:如果放冰箱,也没必要非找那种带盖带水盘的传统坛子。因地制宜吗,我就找了个大玻璃瓶,用了20多年:)

2.水与盐:可以按一杯水(量杯)加浅浅一汤匙盐的比例。水烧开放凉,或者直接用瓶装矿泉水。

3.香料:花椒20来粒;蒜10来瓣(留一层蒜衣);干辣椒数个。其它姜,大料等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增减,我家老爷不喜欢姜,我喜欢泡菜的味道清爽些,所以也不加大料等其它香料。

4.高度白酒(没有中国酒伏特加也行):越好的酒泡菜越香!第一次两汤勺,以后每次加新菜滴几滴就好了~~~酒是天然防腐剂,每次滴几滴就可以防止生白花(霉菌)。

 

印象中做泡菜是不放糖的。可是看网上不少方子的材料中都有红糖或冰糖。我个人的感觉是糖所分解的乳酸不太利于长期保存,容易变味。不放糖的缺点大概是发酵比较慢一点,那么第一次泡可以不用放冰箱,室温下发酵快些。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捞一片试试了。如果酸度合适最好移冰箱保存。传统的泡菜坛,如果不注意,水碟干了或是脏了,泡菜水也会生花变质的!

 

第一次做,最好选用这两样蔬菜:

 

一是它们比较耐泡,二是比较便宜,即便失败了也不可惜。泡过几次之后,把水养好了就可以泡豇豆等其它蔬菜了。包菜洗干净撕成大片,萝卜最好带皮,实在洗不干净的只好把皮削掉。因为放冰箱,我一般把水甩一甩就塞进瓶子啦:)

 

美国的冰箱都够大:

 

在用保鲜膜封瓶口之前,别忘了加高度白酒~~~这是泡菜坛子不生花的保证我家这瓶20多年了,从来没有生花变质过。如果有茅台,泡出来的菜才叫一个好吃!

 

可以做泡菜的蔬菜很多,但选用出水多的食材时要注意。比如黄瓜,莴笋等,泡的时间长了容易弄坏泡菜水。一般都是用小瓶子分点泡菜水出来单泡~~~又叫‘跳水泡菜’或‘洗澡泡菜’,因为需要的时间很短,几个小时就可以吃了。

 

买了西芹回来,可以把外面的老杆子洗干净扔进泡菜瓶,可以养水:

养泡菜水注意事项:

1. 夹菜的筷子不要沾油!

2.每次加新菜,一定记住加点盐,滴几滴高度白酒(没有中国酒伏特加也行)

3.时间久了如果汤水有些混浊,可以把菜都捞出来,过滤一下再用。

4.豆角辣椒等蔬菜,不要去蒂,整个儿泡。这样不容易坏。

 

今天捞了两块萝卜:

 

切成丁~~~配料是培根碎,蒜末,干辣椒:

 

再加点西芹炒一炒~~~很好吃的就粥的小菜:)

 

再晒一些旧照片:

 

炒豆腐干:

 

 

 

炒毛豆:

 

 

 

炒火腿:

 

炒藕丁:

 

炒蚕豆:

 

跳水莴笋:

 

炒芦笋:

 

又泡了贵州酸菜~~~秋天比较干燥,吃些酸的可以促进津液的分泌,减燥润肺:)

(做法:【家常便饭】贵州酸菜 + 快速健康酸菜

 

都是酸的,各有风味:)

 

酸菜也可以炒来下稀饭:

 

凉拌最简单:)

 

今天收获的绿豆芽~~~这次是用冷水泡的豆子,并没有什么不同:

 

够粗了吧:)

(做法:【家常便饭】自己发绿豆芽(第三版)

 

酒酿也得了~~~改用瓶子做真方便:

(做法:【家常便饭】 没有失败过的酒酿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用茅台或五粮液泡,因为没有别的白酒。有一坛圆白菜已经将近两年了,忘了吃,前几天尝尝还非常好吃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留言分享和鼓励!!!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把菜泡起来,经过时间的酝酿,是更有味道,谢谢博主的偏方。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茅台泡萝卜,吃的就是这个豪。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好吃的!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我做泡菜水时候不加花椒了,水的颜色好看很多,透亮,不污,不发红黑。没有花椒味,也不觉得不好。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泡的真好 最喜欢泡辣椒 泡豇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