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三)

(2017-08-14 17:15:05) 下一个

 

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

 

(三)

 

蚂蚁是麻烦的蚂蚁,然而打字的时候,我的力度越发轻缓以便及时反应:这样,恰巧跑到手下按键上的蚂蚁或许会折寿,但是还可以活下去。生命,在茫茫宇宙中,是珍稀的奇迹。对于一定范围内的不便,我希望尽量容忍而无伤。然而,希望小东西们永远不会发现我的厨房,那时候最终审判将会到来,而它们会发现,自己也没有多么重要。

 

有自我意识的生命,难能明白自己或“我”的定位或存在的意义:不可把自己看得太重,也不可太轻。若要定义或量化,比如灵类个体,其自身意义可定义为其对于其他全体灵类与物类的全部作用之意义与价值,而不是自我所感觉的或者有如一切之核心,或者什么都不是。量子因纠缠而格外有意义,独自存在且永不与任何其他粒子产生关系的粒子,各自永不相知晓,与不存在并无区别。人也是,如果不与任何人产生关系,如何衡量价值呢?如果不对任何人产生积极影响,如何有积极价值呢?充斥于口头和书面语言中的是各色个人的求不得与哀愁, 塑造了人的思维模式,亦即洗脑,因而使人难以发现其真正价值之所在是对于他人或世界的意义,在各种求不得的悲苦中不能自拔。

 

蚂蚁令人敬佩。小黑蚁们所选的建国地点接近主卧,受地暖所影响而不能够安然冬眠。地暖是温控的,每日数次发动,蚂蚁也因此被数度唤醒搜索食物。虽然它们的智慧与体能尚不足以驱使它们去探索低温处的厨房,然而在温暖却坚壁清野的卧室里,它们以穷搜的方式,积极地持之以恒地一遍一遍探索每一毫方圆。

 

人若有此大智若愚的精神,有什么苦恼不能解决呢?

 

在佩服之余,我也开始担心,在这个冬天,我领地里会不会进化出一种格外耐饿的蚂蚁新品种?更糟糕的是,我看着忍饥挨饿的小东西们,竟然开始考虑投食的可能性了!

 

我如是下着决心,然而到了春暖花开之际,蚂蚁们发现了我的厨房,我终究还是没有使用那些毒饵。它们或许没有多么重要,但是厨房里的开包的糖又有什么格外重要的呢?

 

那些淘宝的毒饵不会再使用了。这是不能随意处置的,怎么办呢?

 

(始作于2017寒假期间,待续)

 

(图片来源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