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林摘葩】由陈晚脑溢血引发的思考

(2016-12-04 16:17:03) 下一个

3:30 古筝 - 落叶 来自秋爽斋

 

 

 
 
由陈晚脑溢血引发的思考

 

 

 

今天,看到一则消息,一位很有才华的女博主,陈晚,脑溢血,在感恩节去世,引起我对大脑健康这个问题的再思考。

 

大脑是人身上最重要的部位,脑溢血,老年痴呆症,老年性精神病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一杀手,导致这些疾病的根本原因,就是大脑受到损伤,导致大脑受到损伤的重要原因是,强迫用脑。

 

大脑是要经常用的,因为用进废退,没文化的老农民会痴呆,是因为他少用脑,可是用脑多的知识分子老年痴呆更是不少,发起病来,更严重 ,所以很让人纠结,到底这脑是用还是不用?结论是:要用,要科学的用,要劳逸结合,要让大脑轻松愉快的工作。

 

我有谈老年痴呆的文章,一位叫 JustTalk 的网友留言:我妈妈就是老年痴呆,但她是一生好学,她是老师,教数学,教语文,会画画教过美术,会弹琴教过音乐,退休后还考下了企业会计证(11个人考,6个人考过),即使是失智以后的这几年,报纸杂志没有断过,到了我这里,还读了一本佛教的书-《见证》,和我探讨新观点

 

大家看到没有?退休了还考出了会计证,失智了,报纸杂志没有断过,还读书,她需要吗?不需要,喜欢吗?都痴呆了,还有什么喜欢不喜欢,分明是一种强迫症,这是从小父母,老师,社会压力造成的强迫症。没有强迫,人不会情愿做不喜欢做的事,做不喜欢做的事,会对大脑造成极大伤害。

 

我六十岁从零开始学英语,就是喜欢,一听英语就兴奋,早上醒来,眼睛没睁开,就开始听,如果是有人强迫我这样,那还不逼疯?

 

中国好多家长,把逼迫孩子学习看成是为孩子好,殊不知由于这样,会养成了孩子自我逼迫的习惯,就像这位永远都在逼迫自己学,完全不管有用没用。试想一下,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做毫无疑义的事,人是不会有成就感,大脑是需要鼓励的,得不到承认,就没有快感,所以,在压力下工作就是对大脑的损害。

 

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一个瑞士的钟表师,被关在集中营里,强迫他做表,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精确度,一旦放出来马上恢复达到原来的精度。从前人们都认为埃及金字塔是奴隶造的,后来,经过考证,是自由人造的,奴隶是造不成这么精美的建筑。

 

我妈快一百岁了,做了一辈子会计,现在头脑清晰,思维敏捷,背电话号码比我强。我的外婆,小户人家女儿,智力平平,长得漂亮,嫁到大户人家,丈夫是大学生,肯定压力大,五六十岁,脑溢血去世,外公也没活过七十,所以我妈的长寿不是遗传。分析原因,就是她学习,做事的动力完全出自内心的自愿。她是地主家小姐,想咋样就咋样,没人逼迫她做事,读大学轻轻松松及格便行,她也没野心升官发财,她常说的是:不要给我布置任务,我自己想干就干。

       

我的感觉做事的动力来自内部,好像马被牵着走,如果是外部压力强迫走,好像是打着走, 人做自己喜欢的事,会从心底产生力量,它会有力的抵抗外来的压力。所以,为了孩子一辈子的健康,快乐,作为父母不要当虎妈,狼爸,用强迫的方法,逼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教育孩子要循循善诱,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家长应该问问自己的孩子喜欢学什么?喜欢读什么书?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只要是他真正喜欢的事,他才能做得更好。


(图片来源网络)

 

 

 

 

 

 

 山菊按:

    

人做自己喜欢的事,会从心底产生力量 ---非常认同! 我也是快50了才开始学写格律诗词,常有人说佩服我能坚持这么久。 

 

明明人家是夸我啊,我却感觉有点哭笑不得~~~因为我并没有觉得需要坚持呀!因为喜欢,恨不能把每分钟都花上去呢:)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或搜索shanju2016)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