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和远方】青藏高原上的轮滑之旅

(2016-08-12 15:35:43) 下一个

4:30 许巍 - 蓝莲花 来自秋爽斋

 

      山菊按:    

天戈是山菊小妹妹的儿子,就是上周介绍的那个同济在读的歌手(点击:引爆复旦十大歌手的同济神团 - GYY!!!)。去年他和四个高中同学从西宁出发,踩着滑轮踏上了策划已久的西藏之旅。在中学的日子里,他们从贵阳滑过青岩;滑到黄果树;滑去云南丽江~~~这些都是这次西藏之行的预备之旅。下面的文字、视频和图片都是外甥天戈的原创。我们全家都为他骄傲!还有我老爸,以83岁的高龄随我们家的‘车队’进藏,克服了高原反应,跟天戈一样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绝句一首作赞:

 

耄耋精神最可夸, 滑轮小伙赛哪吒。

达成心愿宫前立, 老少英豪出我家。

 

 

 

#轮滑西藏#

 

 

【轮滑十年的谢幕之旅】

 

人生,永远热泪盈眶

人生,永远追寻着远方

人生,永远,在路上。

 

终于,在去年的七八月份,还是完成了自己多年来的梦想。纵使过程和自己想象的不同,也为了这次旅行做了很多牺牲和让步,但是那就是我想要做的事和想要去的远方,想着当初自己在石碑上刻下“就算爬老子也要爬进拉萨”的誓言,在今天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谨以此片献给少年的自己。

 

 

路上一句句的加油,一步步的前行,如苦行僧般的生活。仿佛是人生中最长的暑假。

 

队友昨天晚上剪的时长不到3分钟的视频,真的蛮感动。我在视频里面那句“我有预感,之个坡此生难忘”也是6批6屌诶????????????

 

Day 1   。平安到达西宁,酒店住下????明天一早出发!这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白的时刻了。毁容要饭之行即将启程。

 

Day 2 。 还在路上????????先来一发。继续低着头脚踏实地向前走

 

西宁-倒躺河    今天第一次正式挑战3500米海拔的日月山口。登上去的时候又是醉生梦死的10多公里长距离上坡……

 

然后接着就是十公里的超长下坡,爽得一路“乌拉拉”乱叫……最终平安到达倒躺河镇。由于背包太重右肩已废…各种药搞起!明天青海湖继续!

 

Day 3。 一年之后故地重游青海湖。Wifi自动连上的感觉真好。在景区里面胡乱拍了一堆用于装逼的视频之后继续沿着环湖公路往前走????????目标黑马河!

 

倒淌河-黑马河   今天一路还算轻松,顺利搭着车到了黑马河。之后吃完饭又跑出去刷了二三十公里,路上经过的骑友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喊加油的时候真的感觉特别好。准备等等去外面的山坡上看日落????????????明天继续加油!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Day 4 。 盐生海海,潮落潮起。

 

Day 5 。乌兰-格尔木    今天体验一把背包客搭绿皮车的生活????????昨晚刚结束了小县城一晚的淫靡人生,今天由于行程安排紧迫准备坐火车前往格尔木。准备在格尔木修整片刻后开始最艰难的进藏路!5000米海拔递增的 昆仑山口 风火山口 唐古拉山口。期待已久的可可西里????????一定要撑下来!

行者。无疆。

 

Day 6 。格尔木修整 看日出。不平凡的建军节。四年前的今天,我们在滑行黄果树的路上。一年前的今天,我们在骑行丽江的路上。今天,我们在前往西藏的路上,而且我的全家进藏大部队也从贵阳顺利出发了(其中包括我80多岁高龄的外公????????????)他们计划从川藏315线进藏并和我们于12号在拉萨会和。希望大家都一路顺风平安到达,好好享受这次吃饱了撑的旅行(•??•?)? ??

 

Day 7 。 格尔木-五道梁   。 白兰鸽 白兰鸽。飞过似水华丽的人间。直到拥有了一切,还是飞向北方。(前方刷屏狱警????????????)

 

Day 8 。穿着冲锋衣在山口的大风中不断攀登。终于征服了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口!身体状况一切正常,5000米海拔,氧气含量只有平原50%,风大气温低,滑行没几步就喘得和1000米跑步最后冲刺差不多。

 

下午赶往沱沱河或者雁石坪住下,明天预计挑战唐古拉。祝好运。

 

这是我们的神仙水。休闲娱乐吸一口,朋友聚会吸一口,阳光灿烂吸一口,每天保持好心情。吸了之后头上自动冒出“智商+10,敏捷+10,抗力+10”字样


????????????

 

Day 9 。早起看日出。沱沱河上的日出时不时几只乌鸦飞过也是美????????????今天小伙伴状况不佳所以挑战唐古拉山的计划暂时推到明天,今天往前挺进雁石坪镇修整,西部牛仔小镇的画风真是爽????????

 

第二次来到西藏,然而意义却比第一次更加不同。

 

 

 

(这张是Day17的)

 

和路上的骑友互相竖个大拇指喊声加油,大家都在路上。

 

七八月份,装逼的季节。每次出行都会萌生新的梦想,虽然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真正实现这些梦想,但想一想总是好的,人生,能体验更多,总是好事。

 

唐古拉山兵站登山。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兵站,我爸他们学校的高原医学研究基地。看见好多雪域赤子兵哥哥也是激动????????????吃过晚饭之后几只小腊狗就突然想体验一下登山的感觉,随便选了一个小野山就往上爬,真的好难……三个人最后只有两个人爬到了山顶…前所未有的累和风大气喘……但是看着周围的山鼠,绵羊和晕绕山头的苍鹰,站在山头朝远方呐喊,感觉像是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以前一直觉得什么“洗涤了心灵”是很矫情的辞藻,但是真正到了这个时候,一切都变得是那么理所当然。

 

Day 10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不想多说什么……真的豁出去了????????????上到山顶咳嗽加流清鼻涕…缓了好久才回过气。身体状况正常…就是真的太累了????????????

 

唐古拉山速降,也是“此生无憾”级别的速降了????????????,10多公里,从刚开始天上乌云密布降下的冻雨,到雪山谷里面吹来的寒风,最后海拔下降之后太阳出来的温暖,真是醉生梦死一般的感受????????????现在正在第一道班休息站休息顺便玩玩平花拍拍视频,今晚杀到安多,进入西藏的第一个县城!

 

Day 11 。今天一直阴雨绵绵????????????大家都好累所以决定修整一天,一天睡到黑????????手机永远在无信号和2G网之间徘徊…洗漱只能用大水桶里闻起来酸酸的水…外面下雨下了一天全部是稀泥巴告告…????????????年轻人就要这样深入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晚安????????????

 

Day 12 。世界海拔最高咸水湖,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纳木错,第一大的十天前刚去过????????????

 

 

Day 13 。距离拉萨还有170公里,今天滑80公里到羊八井。雪山,青草,就这样虔诚的滑到布达拉宫门前。

 

休息到10点半就继续走,LCH如果看到这条状态过了3754的里程碑就回复一下好掌握我们之间的距离????在前面小镇等你

 

原本以为天黑才能到羊八井,没想到最后一个10+km速降大坡爽得整个人都斯巴达了……脚底能明显感到轮子高速旋转散发的热量,然后就越来越烫越来越烫……最后没办法为了防止轮毂爆掉只能刹车停下来休息。今天80公里算是完成了!以前最多一天105公里,但在高原滑80公里……????????????不多说了,好好休息,明天进拉萨!

 

在一个小镇等后面的小伙伴。开了局高原台球,打着打着来了一对藏族父女。父亲不会汉语只能靠小萝莉翻译,聊天过程中得知我口渴还带我进了他们藏族朋友的家喝水和顺利买到了红牛????????另外不知道是我太敏感了还是怎么,他们得知我也是少数民族之后更热情了????????

 

老子爬都要爬到拉萨!

 

Day 14  。终于,最终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完成了最后两天总共175.1km的全程纯负重刷行。队友们的搭车其实蛮遗憾的,但也是因为脚上有伤迫不得已吧,毕竟每个人看待这场行程的看法不同,我是已经想了五年了,无数次幻想过自己穿着轮滑刷进拉萨城的样子,所以我说过,就算跪着爬我也要爬到布达拉宫跟前,不论多晚多累,坚决不搭车,不拉车。其实,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心里面在这两天和这十多天的行程中都有深刻的体验,有所收获就已经足够和值得了。   

 

总有人说我是疯子,包括我队友……尼玛好好的车不坐在高海拔地区刷尼玛接近100公里路面还烂简直是自虐…出来旅游嘛就图个享受和舒服。别人也说,好好的暑假你不呆在家里面吹空调玩电脑或者出门和朋友逛逛街看看电影,跑那么远来刷青藏线受苦受累又是何必。其实我想说……生活享福固然重要,但对我来说这种苦尽甘来或者说是在极度劳累的极限后获得的成就快感是任何纯享福都不能达到的。人总是对劳累的事印象最深,回忆起来也最直击心灵,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的是一种品质,是一种学习生活中都会有用的品质,加了这个buff之后很多事情会变得更加顺利。所以,对我来说,这是值得的。

 

另外,提一下要感谢的人。那就是我的父母。很难得,你们想一想在中国现在独生子女的状况下,哪家父母会放心自己的子女去做这种危险的事?别问我我的队友是怎么和我一起来的????有些是我连夜打了一份假的计划书,计划书里面写的全是坐车,坐车再坐车,全是假的,目的只是让家长放心????没用我计划书的,多多少少都给父母撒了谎才得以出发……但我的父母,我全部实情给他们说了我的计划,包括假的计划书也给他们说。很感谢他们一直以偏西方的教育理念来教育我,理解我为什么去做这种事,一直支持我去做这种事。甚至自己亲身参与其中体验其中的乐趣…(我妈最近迷上了野外登山,前段时间还因为天黑了在山里迷路最后被警察叔叔从深山老林里面救出来????????然后就被全家人批评了哈哈哈)

 

对了,今天我和我爸妈以及全家人几乎同一时间抵达拉萨,大家一起吃了饭。可能是因为我太饿吃得太急,又可能是我一时高兴被我老爸灌了几杯酒,吃完饭后我的头有生以来第一次那么痛,回到宾馆躺在床上真是头痛欲裂…还好当军医的老爸给我灌了一堆药和量血压搞了一个小时才慢慢恢复…(对了我血压108/63,心率75,天生抗高原反应的我????????可能也是我老爸以前经常带我全国到处跑的缘故…)  还是因为我老爸,我83岁的老外公才得以安全舒适的顺利抵达拉萨,圆了他多年的西藏旅游梦,外公好样的!  另外说一句有一个随队专业队医就是好啊????????????

 

今天是Day 14,但是西北行远远没结束,我妈想开车挑战青藏线,一路顺着甘南,九寨沟,成都开回贵阳。所以我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陪她说话防止她睡着了????????顺便指指路边哪有野生的藏羚羊在喝水和给全队推荐舒适的住处,因为毕竟我也是刚走完青藏线的人了????我老爸嘛…临时医院有个会议让他回去,所以他11号从拉萨飞回去(山菊注:妹夫也把老爸先送回家了:),17号再从贵阳飞到西宁和我们会和(山菊注:这个‘我们’也包括了我和山老爷。本来我们一家四口也在进藏队伍中,后来发现‘歪果仁’进藏手续麻烦而且来不及了。临时改变计划去了丽江。送走儿子和他女朋友后,我跟老爷飞到西宁,加入大部队走完后面的行程:)…就无缘这次青藏线了……

 

日……不行了……右脚已废,最后一段路还抖得要死,只能靠左脚撑了……一公里一歇吧…死都要撑到布达拉宫跟前

????????????

 

高原跑94公里的确很难…而且从70公里开始全TM是烂路,唉……三个队友都坚持不住遭不住虐搭车去了????????????只剩我一个人在路上死撑…

 

拉萨!拉萨!拉萨!我满意的笑了,和搭车30公里到离拉萨10公里小县城等我的小伙伴一同刷了最后的10多公里,先把图片晒在这…晚上等吃完饭我整个人镇静下来了再码文,一天只吃了两个包子…直到现在…满肚子的水刚刚差点吐了…

 

 

 

天戈妈妈在Day14下面的评论

人的一生说起来也不算长,总有自己喜欢并想做的事情,如果因为怕这样那样而什么都不敢尝试,那等到老了,只有后悔和遗憾,所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吧,你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

 

 

最后附上老爸的《西藏行》链接,里面的照片和文字都是老爸自己码在美篇里发布,山菊只是拷到微刊而已:)

 
 
 
 

【老海专栏】共圆西藏梦(一)

 

【老海专栏】共圆西藏梦(二)

 

【老海专栏】共圆西藏梦(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