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减肥】3。营养早餐: 杂粮粥 + 窝头

(2013-01-13 18:46:46) 下一个


鉴于还是有朋友兴冲冲的回帖说要赶紧买猪蹄减肥去,俺还是不得不啰嗦几句:光啃猪蹄真不能减肥~~~实际上没有任何菜肴或药品能够直接‘成功’减肥!坊间流传的各种减肥药和瘦身汤或许真有奇效,但那些一旦停止使用就会反弹的都称不上‘成功’的减肥方式吧?

我的体会是:在减肥这条路上,唯一能帮助你的人就是你自己。要想减肥成功不反弹,只有自己真正下定决心,才能放弃现有的饮食习惯。再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重建新的,科学的,健康的生活习惯(不仅仅是饮食)~~~只有彻底放弃旧习惯,努力建立新习惯,才能保持减肥成果

在减肥网上看了不少失败的案例,最难抛弃的习惯就是吃零食。所以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虽然不吃零食的原因回忆起来有些心酸,没想到在减肥时却成了优势。‘任何事物都有好坏两方面’,此言还真不虚:)

不过,喜欢吃零食的朋友也别太灰心。只要你好好经营自己的‘热量预算’,多动动脑筋,总可以在吃饱肚子之际,给心爱的零食也留出点空间。而我的建议是~~~多在早餐的‘预算’动脑筋:)

说起来,早餐于健康的重要性,我跟大家一样早就清楚的。只是每次觉得该饿几天减减肥的时候,第一个‘牺牲’的总是早餐~~~有跟俺一样的吗?

这次制定减肥计划,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机会建立起健康的早餐习惯。四个月下来,感觉非常不错。今天想分享的是我比较喜欢的两个早餐选择。

第一个是‘杂粮粥’。做法很很简单~~~血糯米、糯米、大米、小米、玉米、高粱米、薏仁米、燕麦~~~还有各种豆子。比例随心吧:


用个大点的容器混合再装到瓶子里,这样取用就很方便了:


我喜欢用慢炖锅。平时用来煲汤的那个太大,就买了一个小小的~~~一杯杂粮,大半锅水,睡前插上电源:


早上起来,暖暖的香味就从厨房飘出来了。加一杯麦片搅合均匀再去梳洗:


梳洗停当就可以享用了:


粮食的热量都很高,一小碗杂粮粥就差不多250大卡。这一碗就把俺一天的早餐‘预算’用完了。俺还想吃点别的,所以后来就只放半杯混合杂粮,粥熬得清一些,这样就可以加一个玉米面窝头了:)

俺做的窝头也很简单~~~先蒸一些红薯:


放在菜板上用菜刀碾碾:


然后加面揉和~~~这一次是带去爬梯做点心的,所以加了一点糯米粉和蜂蜜:


红薯和玉米面的比例也随意,如果需要,可加点水,揉成面团:


捏成窝头上笼蒸15 - 20分钟:


成品:


看看反面:


再来几张:


近点:


这个做得比较马虎,而且是白心的红薯:)


窝头的热量也挺高的:222大卡/100克,这一小个大约50克:


真是挺小个的,若要吃痛快了,至少得五个~~~可咱们这是在减肥哦!还能吃就不错了,不能贪哈:)

所以同时吃这两样是很难平衡‘预算’的。解决办法一是午饭清淡点,二是跟别的食物搭配~~~比如红豆薏仁汤,100克才31大卡:


再加个粗粮面包三明治:


夹的是泡菜炒萝卜缨子和椒盐里脊肉(点击看做法)


杂粮粥和窝头,请客也是不错的选择呢!粥里加些红枣,窝头做精致些,都很受欢迎的:)

不需要减肥的请止步:)

======================= 华丽丽的分割线 ===========================

例几个早餐常客的参考热量(主要是中餐,西餐包装上一般都有热量信息:)

牛角面包:375大卡/100克
猪肉包子:227大卡/100克
馒头:221大卡/100克
花卷:211大卡/100克
大饼:215大卡/100克
油条:386大卡/100克
窝头:222大卡/100克
白粥:138大卡/一小碗
甜豆浆:83大卡/一杯
牛奶:108/一杯


了解了各种食物的热量,在‘预算’范围内搭配就有了依据。大家都知道,在预算内花钱,比较心安。减肥也是这样,做好预算之后,只要是计划内的,不管吃什么,都会很享受。如果没计划,吃点零食都会产生罪恶感。曾经看见一个减肥的MM说:‘记得有吃两颗花生米,吃了我就后悔了,结果为了惩罚自己跑了800米的样子’:)

再回到减肥与吃零食的矛盾。从减肥的角度,当然是最好不吃。我的建议是:如果实在馋得慌,可以考虑占用早餐的热量。比如上次俺分享的米花糖做早餐:

早餐(232大卡)
    米花糖        50克 192大卡
    茶水           3杯 0大卡
    麻烘糕        10克 40大卡



再看看这么大一块巧克力的热量:



这是朋友送的其它零食:


其中的黑麻酥糖重50克,查了一下类似的酥糖热量:408大卡/100克~~~这么一小块就把俺早餐的‘预算’给消耗了!如果不想超额,这么点分量我的胃肯定是不干的,它一定会早早就放出饥饿的信号:)

实际上在俺列出的早餐食物中,任何一种如果只吃200 - 300卡的话都很难坚持到中午。所以在上午十点左右加餐是很好的解决办法~~~我基本上都是吃一个低脂的酸奶,加一小勺葡萄干,还有一小勺干果类。总热量在100大卡左右,而且有益于健康。

有时候不到十二点又饿了,此时就需要拿出点‘毅力’,不要去找零食吃。喝杯热茶,稍微坚持一下,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于是你就可以带着战胜吃零食欲望的自豪感,毫无心理负担地去享用午餐了~~~不管盘里是红烧肉还是牛排,只要是在‘预算’之内,都可以安心享受,吃了不会后悔,更不需要惩罚自己啦:)

有朋友跟我罗列了她的一日三餐,非常的清淡(我听得胃口全无),我觉得天天这样吃的话,不可能发胖啊~~~再问,才知道零食不断!尤其是晚上边看电视边吃零食~~~有同样习惯的朋友不妨记录一下你每天吃的那些骗不了胃的小零食,看看总热量是多少?也许你会大叫:艾玛,怪不得白天忍饥挨饿的努力都白费了!

减肥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调和舌头和胃的矛盾的过程。舌尖要的是享受,胃要的是饱足。比如说舌尖喜欢红烧肉,400克都不一定能满足它的欲望;胃才不管味道如何,它只索要400克食物填充,否则就发出饥饿的信号。

假设让舌头和胃都满意,至少需要400克红烧肉。查查400克红烧肉的大致热量吧:478大卡/100克。
那么总热量是: 478 x 4(份) = 1912(大卡)!

这只是一顿光有肉的饭哦,你说其它两顿是吃还是不吃呢?年轻的时候没问题,身体代谢旺盛,消耗多~~~记得俺在大学时候每顿都要打四两米饭的,再加上一个菜才够吃。毕业之前体检,还不到55公斤。年过40之后,饭量依旧,体重却慢慢上来了。

聪明的吃法是舌头稍作让步~~~热量高的美食少吃一点,然后用其它热量低的食物来补足我们的胃所需要的分量。这样,在减肥过程中,既不需要忍饿,还能有节制地享受美食。

现在我的正餐分量还维持在400 - 500克,改变的是食物的内容。降低了热量,体重自然就慢慢掉下来了。最要紧的是,这样的饮食安排既能满足俺的舌头(当然有限制),也没亏待俺的胃,所以能长期坚持!

制定减肥计划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自身的情况。先找些Calories caculator之类的网站,比如这个:
http://www.calorieking.com/interactive-tools/weight-maintenance-calories-calculator/

输入年龄身高体重等数据之后,它会告诉你维持当前体重所需要的热量(我当时的数据是1800大卡)。根据不少网站的信息,一个成年女性每日摄入热量的底线是1200大卡(再低就会损害健康了)。而这两个数据之间,就是你制定减肥计划的‘预算’参数了。

还有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也可参考:

【健康文摘】 我每天該攝取多少熱量,才能瘦得下來呢?

啰嗦太多了恐怕大家没耐心看,下次再接着聊聊运动与减肥吧~~~祝你早日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减肥计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找了半天才找到你家!

真想吃你的窝头!看看想想都流口水。。。

可我如果这么吃的话,一准长胖!我觉得怀孕的时候也就这么个吃法,头次只怀了4个半月,长了30磅,二次和三次都是全程,都各长了60几磅。我怎么努力控制都没用,医生开始还要我注意点,后来她也说,没办法,就随它去吧,孩子健康就好。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下留言的朋友!!!

有人喜欢并且开始行动,那么我这么多的字就算没白码啦:)
祝各位减肥成功,有空我会继续分享体会!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低卡又美味的食品,姐姐再多分享一些秘方食谱。哎,我老公常年要减肥,不见成效。但是难坏了我这个做饭的。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山菊花!我在薄荷网上也注册了帐号,自己监督一下自己吧。哈哈。对自己健康用心的女生,才是聪明的。谢谢你的分享!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这么详细的解释,看样子我真要好好计算一下自己每天摄入的热量了。我说我怎么是这么大的运动量却不见减肥的效果呢。还有,你介绍的水晶猪蹄也按照你的方子试制成功,也是我第一次那么开心的吃猪蹄,因为以前都吃不进去是因为总是感觉有猪腥味。你的方子真是一点都没有吃出猪腥味,不管减肥是否成功,但却有了让皮肤美的开心方子。这怎是“感谢”两字了得!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顶,五谷杂粮最养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
也祝你新年快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rge的评论:
这么久哦~~~回来最好先用开水煮一煮,再过凉水蘸料汁。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marge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学做了你的白砍蹄花。还只完成一半,凉水泡七小时,煮了三个小时,放冰箱冻起来了。明天要出差一周,回来再享用。^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