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资助贫困学生:《罢了楚雄之行》

(2007-11-26 20:27:00) 下一个




《罢了楚雄之行》

作者:罢了


我相信缘分,若是无缘,我罢了不会千里迢迢地去云南边城楚雄,也不会有机会结识边城那么多热情纯朴的“秀才们”,更不会和楚雄师院附中的学子们结下如此深厚的感情。

一年多前,我在网友杜马的博克里结识了网友边城秀才。从边城秀才的博克里知道他住在云南边城楚雄 。 两年前,我通过云南青少年基金会资助了两名学生,一名是在云南云县读初中的罗美同学,另一名是在云南大姚县读高中的李忠能同学。当时我就有想去看望他们的打算,得知边城秀才也在云南,并有了结交的念头,心想到时候秀才或许可以为我提供一些方便。从此我和秀才便有了书信往来,没想到一来二去,竟然结交成肝胆相照的朋友。

今年三月我又有幸在网上认识了身患重病的大雪,大雪坚强乐观的精神,他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亲人朋友们的爱心,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们探讨生命的价值,探讨人生的意义,探讨生与死的距离;一路走来,我和大雪也成了无话不谈,肝胆相照的朋友。当大雪听说我资助了边城的两位贫困学生,立即向我提出也愿意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并请我帮他找一个。于是,我便想到了边城秀才。通过边城秀才,我们在楚雄师院附中找了一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一学生彭晓燕同学。今年十月,我去云南看望我资助的学生时,顺便去看望了大雪资助的学生彭晓燕同学。网友边城秀才,对大雪的爱心和我的楚雄之行有这么一段描写:

“我认识大雪,是在他患病并且动了手术之后。那是由于罢了君的介绍,我读了大雪的一些诗篇,并且和大雪视频、对话。我知道他是东北人,而我平生对东北人就有良好的印象,所以,一开始我就为他的患病感到难过。以后,通过他的诗,以及罢了君不断的传来他的信息,我对大雪及其家人都有若干了解,知道他有一位贤妻和一个爱子,他们经过努力奋斗,获得了今日的美好生活,然而不幸的是在美好生活开始不久,大雪就得了癌症,并且是肝癌。 ….. 大雪对生命的理解和热爱,对病痛的忍受能力,使凡是认识他的人都感动、钦佩。然而大雪还有更值得一提的事:

我们中国,我们边城,即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有许多人为贫困所折磨,其中以读书的孩子,及其家人为甚。我一个教书大半辈子的人,对此尤感痛心,而又无可奈何。此时,大雪,一位身患重病的人,居然想到我们这些贫苦无告的孩子,慨然捐资,为楚雄师院附中一位叫做彭晓燕的女孩子提供学费、生活费和书籍资料费,并承诺供她三年高中。此事,感动了我,感动了彭晓燕,感动了师院附中的全体教职员工,也感动了楚雄媒体。所以,当罢了君代表大雪,从美国飞往楚雄,到附中看望彭晓燕及其老师、校长们时,我们边城的人,凡知道的,无不动容。附中为此发了文字的报道,州电视台在民情直通车栏目作了播报,于是,很多边城人知道了这件事,纷纷传为佳话。当电视台采访我时,我说,我是被大雪的仁爱之心所感动。他一个病中之人,还能想到别人,想到贫困的读书孩子,这种悲悯之心,难能可贵啊。于是,我们边城的人,都祝愿大雪早日恢复健康。我们说,好人应该得长寿,应该能像南山的松柏一样常青。

今天,看到文学城里,由林韵、秋叶、罢了等人发起的,给大雪的信,以及若干的跟帖、成千上万的点击,我不能不把这些心思吐露出来,不能不对文学城网友们的高度人道表示敬意,你们的爱心让我感到海外华人很有希望。

大雪,我向你表示敬意;文学城的网友们,我向你们致敬。”

我在网友风中秋叶的回国篇后也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来描写我这次楚雄之行的感受:

“ 来美国许多年了,前几年回去除了看看亲戚和老朋友们叙叙旧之外就是吃喝玩乐。其实叙来叙去都是些老话,吃到后来也都是一个味道,到最后,重复性的疲惫代替了最初的激动;一样的场景,一样的喧闹,一样的菜肴,相似的面孔,渐渐地使人感到像一个匆匆而行、赶场子的过客,一时之间,失去了真实感。于是我对自己说,你得找点新的内容来维系你的乡情,来维系你的归属感。

这次回国最大的收获便是去云南边城看望了大雪和我资助的学生,并见到了我心仪已久,惺惺相惜的边城秀才们。小城的人率真而淳朴,穷苦人家的孩子刻苦、珍惜而感恩,让我一次又一次接受着感动。边城秀才们还在欢迎我和我朋友的宴席上频频献诗,并为这些诗谱上小调,引歌高唱,一曲又一曲,让我心里涨满了感动的潮 水,我只能一杯又一杯将手中的小灶酒一干而尽,以此来表达我内心真诚的感谢。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网友边城秀才的太太,为了请我们去她家吃饭,一顿饭竟然准备了两个星期。她家住在五楼,为了欢迎我们,她将一楼到五楼的楼梯走道拖扫得干干净净,她的热情和真诚,她无微不至的体贴及细心周到的安排,让我和我的朋友感动万分。

在告别宴席上,我对秀才的太太说:‘我非常感谢你的理解、大气和包容,如果没有你的成全,我就到不了这里,和秀才也做不成肝胆相照的朋友。我永远会记得你为我所作的一切,你是一个大写的女人,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女人,为此,嫂子,我敬你一杯!’我也对秀才说:‘很荣幸能做你肝胆相照的朋友。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然水能穿石,也能穿透人的心壁,为我们这份君子之交,小弟敬大哥一杯!‘最后,我还对变城的秀才们说: ‘你们的真诚和热情令我终生难忘,一个 ‘ 谢 ’ 字远不能表达我心中的感动与感激之情,我永远会记得今天这个日子,从此以后你们就是我的兄弟和朋友,无论我在哪里,无论我走的有多远,我都会把你们装在我的心里,而你们为我点燃的心灯也会温暖和照亮我的心房,陪伴着我行走天涯。我一定还会回来看望你们,一定会的!’

2012 年,楚雄将举办国际茶花节。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也就是我和我的边城秀才兄弟们把酒言欢,一叙别情的时候!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相送情无限,沾襟比散丝。何当重相见,樽洒慰离颜。’

太平洋之水深千尺,难及边城秀才们送我情啊!”

其实,最令我感怀的当数那些不向贫困屈服,不屈不挠努力向上的边城学子们。当电视台的记者采访我,学校的领导感谢我的时候,我对他们说,在这么贫困的环境下,这些学生还能以这样优异的成绩考入楚雄这所重点中学,可见是多么的不容易。是他们首先感动了我们,而我们只不过是感动之后有了一点小小的行动,是他们给了我们一个积德的机会,所以,说感谢的应该是我们。采访的时候,我还提到了多年前读到过的一个小故事:大浪将海里的许多鱼冲到海滩上,一个小男孩走过去,将一条又一条的鱼扔回海里。有人笑他:这么多的鱼你能救活几条,不要白费力气了。小男孩说:我确实救不了几条鱼,但是对那些被我救活的鱼来说就是一切。

我对采访的记者和学校的领导与老师们说,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帮助所有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是,若是我们能够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们,哪怕只帮助了一个人,而那个人的命运因为我们的帮助而改变,甚至也因此改变了他子孙后代的命运,这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值得我们去做的事情。当然,既然要帮就要帮助那些值得帮助的人,所以我才会飞过八千里路云和月,亲自到这里来看一看。

我常常想,那些生活中与我们交臂而过的陌生人,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路人,但对这些人的家庭来说,他们或许就是头上的天。在一些“生死攸关”的情况下,若是有人伸出援手来帮助这个“陌生人”,抬一抬手,不让这片家中的天塌下来,其意义将是多么不可估量啊!

每当我想到,有一天,这些边城的学子们因为我和大雪的帮助而改变了命运,我便感到十分欣慰;我想,到时候那真正被感动的人恐怕是我们吧。创造感动固然令人赞叹,然而接受感动更是我们人生中所能获得的最大的馈赠。

下面是罗美同学和彭晓燕同学的来信和照片,还有我替大雪写给彭晓燕同学的回信,以及我和彭晓燕班主任欧琳老师的来往信件。同时我将楚雄师院附中第一批贫困学生的资料贴在这里,我已去信给欧琳老师,表示愿意资助其中的王晓玲和杨学华两位同学。我非常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人加入我和大雪的行列,我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与我和大雪一起来创造和接受感动!

==========================================================


罗美九年级 2007 年第 2 学期

科目 : 语文 :102 ;数学: 109 ;英语: 100 ;政治: 89 ;物理: 92 ;化学: 95 总分: 587 ;平均分: 97.8 ;名次:第 2 名

主要表现:该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学习努力,成绩优秀。

云县栗树中学 2007 年 4 月 6 日


受助学生向资助者汇报品学及家庭情况

敬爱的罢了叔叔,您好:

近来身体好吗?现在是交换季节的时期,要多注意身体啊!我是云南省云县栗树乡栗树中学初三年级 81 班的学生罗美。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农民,由于妈妈带病,生活的负担就全落在了爸爸身上,爸爸为了供我和弟弟读书,每天都早出晚归,由于生活的艰辛,爸爸一天比一天瘦,头上的银发也一天比一天多,看到爸爸为了我们累成这样,我感到很心痛。爸爸希望我将来能够读大学,多学些知识为家乡做点贡献,我也希望能够如此,但我知道以我家现在的状况,恐怕读高中都有困难。不过现在有了您的帮助,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让您和关心我的亲人失望,我现在的学习成绩在班里第三名,每学期我都会用优异的成绩,报达父母及亲人,您不但在经济上鼓励我,而且在精神上也鼓励着我,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像您一样帮助他人,为国家出一份力,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价值。

祝: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九年级 81 班学生罗美

2007 年 4 月 3 日


罢了叔叔,您好:

近来开心吗?您和您的家人、朋友的身体都好吗?得知不久您要到云南来看我,我非常高兴。

这几天我们学校正在考试,在新的学校里,我认识了很多新同学我们大家相处得很好。

您寄给我今年的学费、生活费和书费我已经收到了,我很感激这两年来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因为有您对我的关心和精神上的支持,我才能够考上我向往已久的高中,继续我的读书生涯。

罢了叔叔,您知道吗?我时常都把您寄给我的那封信带在身边,因为我觉得它能给我带来自信和力量,每当我觉得寂寞、沮丧时,只要看一看您给我的这封信,我就会不再感到孤独、失落,因为我知道我身边有很多象您一样关心我的人,其实我并不孤单。

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为自己的未来铺一条路,将来做一个像您一样帮助别人的人,为那些象现在的我一样的人奉献一点爱心,让他们能够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不让那些关心我的亲人和朋友失望。

祝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我现在的地址是:云南省云县一中。

罗美 2007.9.20


==============================================


彭晓燕




晓燕同学,你好!

我是大雪先生的朋友罢了。你给大雪先生的信已由楚雄张海平先生转寄给他。大雪先生读了你的信后非常感动,当他了解到你是一位孝顺父母,学习努力,要求上进,尊师爱友的好学生时,更是欣慰万分。由于大雪最近正在接受化疗,不能亲自给你回信,特意嘱咐我替他写封回信给你。我很高兴接受他交给我的这个任务,因为我在边城也资助了两个学生,在我眼里,你们都是些值得帮助的好孩子。

每当我们看到那些在艰苦环境下,仍然能够坚持不懈,努力学习,要求上进的边城孩子们,我们的心中就会生出一种感动,我们觉得,能为这样的孩子提供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助像你这样的孩子继续学业。因为,知识就是力量,有了知识,有了一技之长,才能改变命运。在我们眼里,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品格是做人的良知和责任感。所谓的“良知”,就是人的爱心,同情心,以及是非观。所谓的“责任感”,就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也包括对命运赋予你的机会负责和为自己以及家人创造一个较好的未来。
我和大雪先生希望能看到有一天你能走进大学的门,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们一定会支持你!看到你成功是我和大雪先生最大的愿望,你一定要记住,命运之神只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而你,如果真正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就一定要做那个时刻准备着的人。晓燕同学,我们对你有信心,我们相信你一定会成功!

知道你平时功课和家务都很重,没有时间就不必回信了,你的情况张海平先生会转告我们,你若有事也可以通过张海平先生转达。

请代我们问候你的家人,并祝你全家健康快乐!

罢了



罢了先生,您好

我看到了你的留言。深为您和大雪君的真挚友谊所感动。人与人之间相遇都因有缘。大雪君的坚韧与顽强将成为一种动力激励更多的人坦然面对人生的种种挫折。祝福你们,快乐平安,大雪君会好起来的。

学校贫困学生的材料今天中午已经发出,没来得及给你写信,很抱歉。材料里的几个学生都是好孩子。我代他们深深的感谢您们。您们所传递的爱心与善念将成为这些孩子人生经历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天冷了,希望大洋彼岸的您们一切都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我们非常想念您,有时间带着您家人和朋友回来吧,这里是您永远的家乡。

欧琳敬上


2007 年 11 月 16 日



欧琳老师,您好!

谢谢你对大雪的关心和祝福,我一直在盼望一个奇迹,希望上苍能被这么多人的真诚和爱心所感动。

我会将我这次楚雄之行的感受和贫困学生的材料一起发到网上去,我不能保证结果会如何,但我一定会非常努力地去做这件事情。

这次楚雄之行,深为你们大家的真诚与热情所感动,你们给我的荣誉和褒奖,让我惭愧和不安。我所做的,与我而言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既没有影响我的生活,也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应该说,更多是为了成全自己的一种情怀和心愿,或者通俗地说,是为了自己开心,而大雪兄在他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依然能想到帮助别人,这就是境界了,所以真正应该受到感谢人的是他。真的,不是矫情,是大实话,否则就虚伪了。

你的那一句: “ 这里是您永远的家乡 ” ,让我的双眼再一次湿润,虽然楚雄之行才短短三天,但在我的心里,我已经把这座小城看作是我的第二故乡,每当我想起楚雄边城的学生和老师们,想起纯朴率真的边城秀才们,想起你们大家的热情和真诚,我心里便溢满感动和温暖,我现在常常骄傲地对别人夸耀说: 我是云南人!

烦请你再次转达我对校长、书记和司机李嘉的问候,我也很想念你们大家!

另外,是否能把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和书费一一列开,这样可以让那些有心资助的人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决定资助项目和款数,不致压力太大。谢谢。

我一定还会去看望你们!

罢了



王晓玲




杨学华






高二年级贫困学生杨学华和王晓玲(每年)

资助学生: 67 班杨学华 69 班王晓玲

学费: 2 × 400 元= 800 元

书费: 2 × 200 元= 400 元

教辅: 2 × 100 元= 200 元

周末辅导费: 2 × 150 元= 300 元

印刷费: 2 × 75 元= 150 元

生活费: 1 × 3000 元= 3000 元

合计:每人 4850 元 ∕ 年

高二年级

2007 年 11 月 8 日

=================================================

欧琳老师,您好:

发来贫困学生的材料均已收到,谢谢你!昨天和刘校长通了话,他告诉我明年九月是师范附中的校庆年,他极为热情且诚恳地邀请我参加校庆。我每年都回国,如果时间允许,我一定会去的。

另外,我想资助两名学生,他们是 67 班的杨学华和 69 班的王晓玲,过几天我会去信上海亲戚,通知她汇款给学校德育处。

刘校长还提到了想和美国中学交流、结成兄弟姐妹学校的想法,希望得到我的帮助。我非常赞同刘校长的想法,届时若有我出力的地方,我一定会尽力而为。

能不能将你的联系电话告诉我,这样我就可以和你电话联系了。
保重!

罢了



罢了先生,您好

非常抱歉,我刚看到您的邮件。今天上午我们召开学生家长会,我一直在和家长交流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电话放在办公室了,没接到你的电话。对不起。号码是对的,只是我上课或者开会的时候都接不到电话,请你原谅。今天在家长会上我说起您们对我们的学生所奉献的爱心,家长们都很感动。特别是几个受捐助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我代他们谢谢您。罢了先生,谢谢您,认识您,我真幸运。

欧琳

11 月 24 日


****************************

罗银香同学情况介绍:

经班委会讨论一致同意推荐 罗银香 同学为捐助对象

一、 罗银香同学家中除农作物以外无任何经济来源,父母都是农民,家住高寒

地区农作物收成不好,每年收入 500—1000 元。全家五口人,只有二人具有劳动力,姐姐因家贫而辍学,每年都得向亲属借钱,现家里负债累累,无法摆脱贫困状况。


二、 罗银香同学思想品德好,严格并模范遵守校纪校规,集体荣誉感强,对师

长有礼貌,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勤俭节约,从不无故缺席、迟到;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乐于助人,成绩优异;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校内外一切活动,身体好,生活习惯也教好。


三、罗银香同学进入我校高一学习期间,一年内的大概内容如下:
( 1 )学费每年: 800 元;
( 2 )科书费每年: 600 元;
( 3 )周六、周日补课费每年至少: 300 元;
( 4 )一年生活费: 2000—2500 元。

总计一年至少需要 4200 元左右,对于一位贫困的家庭来说,实在难以支付。

78 班班主任:施晓晴

2007 年 11 月 11 日


陆勤瑞同学情况介绍:


一、 家庭简介

住址:云南省武定县白路乡小井村委会上井村 18 号

家庭成员:父亲 45 岁 初中毕业 务农

母亲 46 岁 初中毕业 务农

姐姐 21 岁 高中毕业 务农(已考取大学,因家庭贫困辍学)

家庭收支情况:该生家处高寒山区,交通水利条件极为不便,农作产量不高,而且经常遭受冰雹等自然灾害的袭击,经济主要来源是种植烤烟,主要粮食作物是包谷,家庭年收入仅有 2000 多元。 2006 年 11 月该生由于患神经性脑供血不足休学治病,家庭因此背负沉重的债务, 2007 年 8 月复学。该生目前一年基本的学习费用大约需 4000 元,其中学费 800 元,书本费 600 元,住宿费 600 元,生活费 2000 元(每月 200 元)。

二、 本人简介

陆勤瑞同学毕业于武定县白路中学,在初中三年中,一直担任班长, 2005 年、 2006 年曾两度被评为州级三好学生,中考成绩 580 分。现就读于楚雄师院附中高一 76 班,任班长。入学以来模范的遵守校规校纪,对班级工作认真负责,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疾病和家庭的困难并没有磨灭该生强烈的求学欲望,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班级排名第一、年级排名第六位。理想中的大学是北京理工大学。

76 班班主任:段玲

2007 年 11 月 11 日







肖正山同学家庭及个人情况简介


经班委会讨论一致同意推荐肖正山同学为捐助对象。肖正山同学在校期间 , 思想品质好 , 积极追求上进 , 严守学校校规校纪 , 尊敬师长 , 团结同学 , 关心班集体 , 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组织的各种有益活动 , 表现突出 , 生活习惯好 , 节约俭朴。学习刻苦努力,善钻研,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

肖正山家住南华县龙川镇火星常委会肖家村,家中 4 口人,父母都是农民,以种田为生,进几年其父为供子女读书,常外出打工,其母承担起家务和农活,家中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其父外出打工的收入和卖猪的收入,近年来,猪肉价格波动较大,价格高时,家中稍有点收入;价格低时,还不够成本,家庭平均年收入在 2000 元左右。

父母身体不好,其父 3 年前做过手术,其母有外伤,经常发病,肖正山同学体质也不好,其妹现读小学 5 年级,学习成绩优秀。

肖正山同学以 628 分的成绩进入楚雄师院附中 75 班就读,成绩是班级中的第二名,经过 2 个月的学习,他在第 1 次年级月考中成绩名列第 3 名。

根据入学情况看,所需费用是:学费 800 元 / 学年,书费 600 元 / 学年,周末补课费 150 元 / 学期,生活费 230 元 / 月,总计约 4000 元 / 学年。

75 班班主任:吴丽琴

2007 年 11 月 11 日


=================================================

这三位同学都需要资助才能完成学业,有心者可以直接和欧琳老师联系。

她的邮箱是: yn-ol@hotmail.com

她的电话是: 13769268510.

为了能做到专款专用,我邀请欧琳老师和边城秀才张海平先生作为捐助款的监督人。


谢谢大家阅读!


*** 罢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多了许多感动!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君:
刚才忘了告诉你一件事:明年9月,师院附中校庆,介时,学校将向你和罢了君等发出邀请,到边城来参加附中校庆。罢了他已经接受了邀请。到那时,希望你能和他一起来,我们盼望着你身体恢复,飞到楚雄。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君:
你不必有压力。为什么?因为你身患重病而有此爱心,经济也不太宽余,却能想到边城的贫困学子,真是难能可贵啊。
告诉你一个“秘密”——前天中午,我正跟罢了一边视频一边打电话,突然电话中断,只见视频中的罢了前仰后合,我大惑不解,以为她突发了什么病,过一会,电话通了,只听她大声说:“秀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刚才收到附中的欧琳老师的来信,信上说接到许多海外华人的电话和邮件,都愿意捐助贫困学生,而且目前的五位学生全部认真对待完,还问有没有。欧老师和学校师生都十分惊喜、感动。”罢了又说:“我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啊!”我一看,全明白了,罢了刚才是“泪飞顿作倾盒雨”呐。于是,我也被感动,我太太也被感动,我们一起对着视频,频频举杯,为捐资助学的海外华人们干杯,向他们致敬。
目前,欧琳老师和附中正在准备第二批接受捐助的贫困生的资料,不久即能通过罢了而与大家见面。
大雪君,在你的爱心与行动的感召下,形成了今天这样壮观的景象,相信这个爱心运动能继续发展并壮大下去。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兄,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你,更高兴看到这么多人加入了这个创造感动和接受感动的行列。我知道被人批评固然不好受,但有时候被人表扬也会成为一种压力,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的感动和感佩之心是真实的。比如说这次,我又接受了一次大感动,大感慨,我没想到网上有那么多爱心人士、“无名英雄”,这样的境界和胸怀,让罢了我自叹弗如啊!

老哥的赞誉之词也令小弟惭愧,其实,你也知道我这个人做事情从来只凭自己的喜好,德性也!我也要感谢老哥对罢了的哼哼教导和“拨乱反正”,让罢了认识到,有时候光凭一腔热情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罢了君的这篇文章,深为罢了的古道热心肠而感动,我也是去年在罢了君的感动下做了一点小事情,一方面是能力有限,另一方面也是精力不容许啊!做了一件小事,就被人家传来传去,大雪真的很惭愧,由此看到,英雄老是把我这样的假英雄推到前面,岂不是让我受罪?!
罢了君楚雄回来后,感想颇深,那可充满人爱的心,被再一次鼓动起来,我还不得不给他时常降一降温,但他的热情、精力和仁爱之心不能不让我心悦诚服。
看了大家的回帖,更感到我们这些海外游子,都有一颗这样的热爱祖国的爱心,那些真诚的话,无不给我极大地鼓舞。有朋友说要是有一个平台,可能对这家事情的发展更有帮助,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如果时机成熟了,这不失为是一个好主意。看看,山菊花姐姐不是已经给我们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吗o(∩_∩)o...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ohn兄的鼓励!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做好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sunbing网友的建议值得考虑,我也有这样的想法。我会好好想一想,然后再把我的想法放到网上征求大家的意见。谢谢你的助人之心!

握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林韵,谢谢你这一份心意。每个人的经济状况都不同,我一直主张在不影响自己的生活情况下行善积德,当然,那些省吃俭用去资助别人的人让我心生钦佩,但我自认自己还没到那样的境界,所以,千万不要勉强。再次感谢你的善念!
sunb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其实我们当中很多人有心也有能力来帮助一两个孩子改变命运而不得其门而入。这是施与受双方面的遗憾。可否建立一个网友自己的空间,来让双方会合呢?毕竟,我们不是很相信官方的资料。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菊花将这么动人的文章贴出来,让我们知道大雪和罢了等的动人事迹,好佩服他们~
俺正在考虑是不是要省点钱下来也去赞助一个学生呢,考虑中~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又受到欧老师的来信,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罢了先生,您好
非常感谢您的帮助。今天我读着那些来自海外的邮件和电话,真诚和感动让我潸然泪下。我不知道要对您说什么。除了谢谢还是谢谢。替我们那些孩子也替他们的家长,还替我们学校的校长及所有的老师。谢谢您们。您们的仁爱与宽厚是这些孩子今生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那一部分。
请您一定替我谢谢网上的华人朋友们,谢谢他们(她们)对我们的学生的大爱。比起您们,我很惭愧,没有能为学生们做更多的事。
欧琳敬上
2007年11月28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酷宝宝的话说得很道理,但是以目前的实际情况,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也只能帮一个算一个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binminwang网友:

谢谢你的提醒,也谢谢你祝我们好运。这些表格都是由楚雄师院附中的欧琳老师发给我的,今年十月我亲自去了楚雄师院附中了解情况,了解到学校也确实做出不少努力来帮助这些贫困学生,我和一些贫困学生见了面,也了解了他们的心愿。听说学校还要专门写报道,来报道海外华人对贫困学子们的爱心,届时我也一定会把它们放在网上。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后,心中五味陈杂:感的是向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的义士,叹的是身在极度贫困中的好学生。
怎样才能从根子上解决在生活中最底层孩子的读书问题?
bimingwa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申请表好象是一个人写的,希望此事为真,祝你们好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楚雄师院附中的地址是:

中国云南省楚雄市
楚雄师院附中
邮政编码:675000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空网友!

握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漏了一条:三个学生都已找到资助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刚收到欧老师的邮件,她告诉我今天早上接到好几个电话和好几封邮件,有的网友还问她有没有其他需要帮助的的学生,并让她把材料通过我放到网上。听到这个好消息,我感动得不能自给,一时热泪滚滚,哽咽无语。

我深深感谢大家的爱心,感谢网友们对我的信任,非常欣慰地看到,有那么多人愿意加入我和大雪接受感动和创造感动的行列,我把手放在胸口,叩谢所有愿意帮助贫困学子的无名英雄!

在这里也一同谢过sydnee_97的爱心!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不够:舞门"啊!就半对红?俺抗议!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说不如做.罢了,大雪,风叶,边城等都是行动的巨人!钦佩!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的号召力真强,联系欧老师,她说三个孩子已经找到资助人了~~~

真是好消息。。。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杜马,这件事情也有你的功劳,因为你,我才结识了边城秀才,才会有今天这篇文章,所以我和秀才都要感谢你!

罢了我确实喜欢捣浆糊,但捣浆糊的人也会被感动的。我想,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被感动的时候,但感动之后有行动却需要两个条件:有心有力和有力有心。我知道有不少网友心存善念,然有心而无力。所以,我常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我虽然没有大能力,但至少还有些小能力可以去帮助别人,为此,我非常感恩。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martcard73网友的提醒,我非常能理解你的顾虑,请相信,我也是一个非常尊重他隐私的人。

学生的材料是应楚雄师院附中领导、老师,以及学生本人们的要求才放在网上的,欧老师的电话和邮箱地址也是事先征得她同意才放在这里的。

欧老师曾经也是个穷山沟里的贫困生,师院毕业后她一直勤勤恳恳,全心全意地在楚雄师院附中从事教育工作。帮助贫困学生是欧老师最大的心愿,在她眼里,个人的隐私和学生利益相比算不了什么,而对这些贫困学生们而言,能继续求学更是他们目前生命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ydnee_97的支持!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随风好!“巨人”两字更不敢当!你说的对,一个人一生里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个人的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只能帮一个算一个。谢谢你!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兄的谬赞。“楷模”两字实不敢当,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已。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一苇小弟,也向你敬个礼!你我乃性情中人,彼此之间无需多言,一个“懂”字便已足矣!

感激之心,尽在不言中!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菊姐让我借用她家的风水宝地。其实了弟不是耍酷,只是我只会有感而发,所以至今未敢开博。

我也非常感谢文学城对我的支持,感谢他们将这篇文章放在首页,让更多的人可以读到。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说---非常谢山菊花的俠义和热忱,俺们得以追随罢了的足迹至今..
自然十分盼望发现罢了今年的回国记行.那天他曾告诉我还可以从风中秋叶家看到一些...

非常荣幸结识罢了这样会捣浆糊的英雄豪杰.:)
smartcard73 回复 悄悄话 资助贫困学生是好事,不过不宜公布别人的个人资料,尤其是现在这个网络时代.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一生里能做的事情并不多;把能做的事情做好就很了不得。

罢兄是行动的巨人,而启此善事则是巨人的行动。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敬佩罢了兄如此义行善举!
君真乃吾之楷模。
问安!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行动的巨人
Salution!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WXC的独行客罢了,耍酷不肯开博。
于是这一篇原创就便宜了‘罢粉’菊花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