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人书:野花 - 待字闺中的行卷

(2007-10-12 08:06:47) 下一个
PK衣刀:野花 -- 待字闺中的行卷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replyID=451119&id=62445&skin=0

(年前重读沈祖芬的《唐人七绝诗浅释》,爱不释手,受益匪浅。写了点儿读书笔记,全丢了。今儿个看见衣刀同学在质疑文化传统,临时回忆着重写其中一篇。)

[小人书记]

进士科考试是唐朝学子出头的必游之路,跟高考类似。而行卷,就是在考前委托文坛名人向主考官转呈自己的作品,以期在阅卷过程中得到“照顾”。这个不叫作弊,这个叫写推荐信。

有一天,任水部郎中的著名诗人张籍就接到了这么一首行卷诗,行卷的是个叫朱庆馀的年轻人。诗名“闺意献张水部”,又名“近试上张水部”:

朱庆馀【闺意献张水部】

洞房昨夜停红烛 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 画眉深浅入时无

朱庆馀在诗里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要去拜见公婆的新娘,小心翼翼地向新郎表述着自己的忐忑不安。张籍看了这首诗,二话没说就给朱庆馀写了推荐信。推荐信是这么写的:

张籍【酬朱庆馀】

越女新妆出镜心 自知明艳更沉吟
齐纨未足时人贵 一曲菱歌敌万金

张水部的意思就是:你猛,你厉害,你甭担心了。朱庆馀拿到这么一封推荐信,当然可以高枕无忧。

这就是行卷,是唐朝文坛的“信用制度”。今天的美国也是这样,无论上学还是找工作,推荐的力量都是巨大的。今天的中国不是这样,因为基本上没有了信用。可是通过唐朝行卷来看,今天这个没有信用的事实,却不是文化传统造成的。

行卷,或者扩大到信用制度,能不能保证绝对公正呢?肯定不能。朱庆馀是个幸运儿,也有那不走运的倒楣蛋。章碣就是一个。有一年,章碣也向南巡的主考官高湘行卷。可是高湘刚在江南接到另一个才子邵安石的行卷,并且非常赏识邵安石,直接带着邵安石回长安了。失意的章碣很郁闷,写了这样一首诗:

章碣【东都望幸】

懒修珠翠上高台 眉月连娟恨不开
纵使东巡也无益 君王自领美人来

章碣这诗,连比带拟,也不亚于朱庆馀的【闺意献张水部】了,可惜不走运。在整个社会还有一个良好的信用制度的框架下,这就只能叫不走运,不能叫学术腐败。

那么,张籍对朱庆馀的赏识有没有道理呢?看看朱庆馀的另一首诗:

朱庆馀【宫中词】

寂寂花时闭院门 美人相并立琼轩
含情欲说宫中事 鹦鹉前头不敢言

生在唐朝,朱庆馀也算不得什么大诗人。可是就凭他能写出这么两首诗,张籍的推荐就是有信用的,很高的信用。


田震【野花】

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 静静的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
我就象那花一样在等他到来 拍拍我的肩我就会听你的安排
摇摇摆摆的花呀 她也需要你的抚慰 别让她在等待中老去枯萎

我想问问他知道么我的心怀 不要让我在不安中试探徘徊
我要为你改变多少才能让你留下来 我在希望中焦急等待你就没有看出来
摇摇摆摆的花呀 她也需要你的抚慰 别让她在等待中老去枯萎

我想问问他知道不知道我心怀 不要让我在不安中试探徘徊
如果这欲望它真的存在你就别再等待 因为那团火在我心中烧得我实在难耐
让我渴望的坚强的你呀经常出现在夜里 我无法抗拒我无法将你挥去

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 静静的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
我就象那花一样在等他到来 拍拍我的肩我就会听你的安排




  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