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工杂记】 小费

(2006-11-05 13:04:06) 下一个

“哎,只是问一声 ~~~ 还记得这是在那里签的吗?”

终于肯接管家里财务的先生,递过来一张有我签名的信用卡发票。发票显然是在餐馆签的,不到十五块钱,小费栏里的数字是 $5 。俺这个煮妇平常过日子还是很节俭的,难怪钩起他的好奇心。

拿着发票却想不起是在哪家餐馆了。我自己签单的情况,除了跟同事出去午餐 ( 一般不超过 $10) ,就是跟儿子离家前的午餐‘约会’了。正好没两天儿子回家度秋假,年轻就是好,人家一看就想起来了:“妈 ~~~( 声音带拐弯的 ) ,上次爸爸生病,就我们俩开车去 DUKE ,嗨,就是那什么店,那个 Waitress ,帮我们画地图的 ~~~ ”

是了,想起来了 ~~~ 我们一边研究画在餐巾纸上的地图,儿子一边就提醒老妈:“妈妈等下多给她点小费好吧?”

先生拿着发票记账去了,关于小费的记忆却漫了出来 ~~~

刚到美国没几天,先生就把我带到银行,教了几句应对的英语,然后咱就上任兼了财务大臣。当时本大臣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去银行存先生周末打工赚回来的小费。那时候偷渡之雨还不算大,各地的中国餐馆也还没有‘春笋’般涌现,所以生意都还不错,小费收得也多。先生从不在店里把零钱换成整票,总是围兜里一大堆脏兮兮的绿纸和硬币 ~~~ 我说他是偷懒吧他非说是乐意看俺数票子的劲头。

后来先生要专心念书了,俺便把儿子送进托儿所,接替了他的位置,真正品尝了餐馆桌上讨生活的滋味。不过那几年也结识了一些朋友,一起度过了不少快乐的时光。其中的一些人和事,去年已经写在那篇《他乡打工》里跟大家分享过了。

端盘子的工作,好像港台的同胞叫‘企台’;大陆过去叫跑堂,解放后叫服务员,现在叫什么俺至今还有点糊涂。在美国做企台,主要收入就是小费,基本工资是很低的。碰到守法一点的老板,每小时会按规定给本州最低工资的一半。有的餐馆老板每小时只象征性的给一到两块钱。我还听说在纽约有家‘补肥’店,生意特别好,申请在那里打工的人特多,最后是企台们要付钱给老板才能到那里端盘子,就这样也不容易挤得进去 ~~~ 很牛气吧!

美国是个所谓的法治国家,这法那法的,多如牛毛。咱们普通人,与我们无关的法律平时也懒得理会。可端了几天盘子,就到了报税的时间。原来只知道客人吃过饭付了帐,留不留小费那是自愿。那么理所当然的,咱们一分一毛一块的捡进兜的小费,应该也不用缴税的吧。

其实不然。现在有没有改变俺不知道,当年是按 8% 的营业额来计算企台们该交纳的税的 ( 当然很多业主偷税漏税咱不了解情况就不瞎说了 ) 。如果你今天合计买给顾客一千块钱的饭菜,山姆大叔会很慈悲的说:俺知道客人给的小费不止 8% ,但是你就按 $80 的收入报税吧。

唉,写到这里想起刚看到一个朋友写的:“车子被撞,明明是对方的错,可到后来说不定还得自掏腰包;我朋友买房,明明借款通不过,还要罚他违约。所以,凡是碰到这样的事情,我就会劝他们去看一些医治心理方面的书,大凡在那种书的扉页上,都会有一行大字: Life is never fair 。这可是一个颠破不灭的真理。”

在对这条明摆着欺负穷人的法律忿忿不平之余,也开始理解了为什么夥伴们在碰到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时,为什么会那么生气 ~~~ 要是来的都是铁公鸡,咱还得贴钱上交山姆大叔呀!

记得有次G小姐追了出去,大声嚷嚷:嗨 ~~~ ,你忘了给小费!后来被老板警告了一番。老就沉着得多。有次来了一帮大学生,嘻嘻哈哈的折腾了不少时间,没有分单,走时付帐的那位 ( 可能是被逼请客吧 ) 就放了一块钱在桌上。老秦捡起来就追了出去,我们也跟出去看热闹:

“喂,等一下,你忘了点东西 ~~~ ” 然后把钱递过去。

“那 ~~~ 那是给你的 ~~~ ” 那学生说。

“你还是拿回去吧,我觉着你会比我更需要它。” 老秦把那张皱皱的绿纸片塞在他手里,转身就走了。

所以客人荷包的松紧,直接影响着一天端盘子的心情。这一回是董钱,好容易伺候完了老老小小罗里罗嗦的一家子,结果一个硬币也没留下就扬长而去。出身于柬埔寨贵族家庭的董大姐自然不会追出去讨个说法,只是一边收拾狼藉的杯盘和小孩撒得满地的食物,一边用她会的六种语言中的不知哪一种嘟嘟囔囔的骂着 ~~~ 咦,她突然换了普通话叫我们来看:桌下墙角,躺着一张纸币。捡起来一看,二十块钱!超过了那家人应该给的小费。记得那晚余下的时间里,平时老是一脸旧社会的董姐,开心的说笑声时时响起。

当然大多数客人都是知情守法的,留下 15% 左右,餐馆里也就风平浪静了。聪明的常客,会略微多留一点。下次再来,就成了大家欢迎的客人,可以享受到比较热情的服务。而那些一毛不拔还经常来的‘铁公鸡’们,有时候也会享受比较‘特别’的服务。我看见他们最常做的是在附送的汤里加勺盐或者味精,可笑那些人照样喝得有滋有味。听说别的地方还有往汤里吐口水的,不知是真是假,觉得过分了些。

那几年因为孩子太小,我大多只是中午去上班。午饭嘛,一人留下一块钱就很不错了,偶尔才碰上个把一毛不拔的,也影响不了情绪。因小费而拥有的快乐心情,却是周末带着孩子在旅馆做 maid 的时候。

旅馆清理房间的服务员是按小时付工钱的,所以慷慨的客人若留下小费,倒是可以全部纳入腰包,不必分给山姆大叔。记得最多的一天,俺收拾了十个房间,捡了五十多块钱小费 ~~~ 超过俺一天的工钱了呀同志们!还不用上税!!

所以后来呀,先生出差时,我都会提醒他,每天早上出门前放一两张零票在桌上。这样做还有个好处就是:你的床单和浴巾可能会比较新一点。

至今还记得北卡小饭店那个女服务生脸上的笑容和真诚的谢谢;还有密西西比河边上那个小镇上的出租车司机,他非要帮我把小小的行李箱搬进旅馆大厅,还谢了又谢让我觉得脸红 ~~~ 其实只是略微多了一点点而已,何况还是慷公家之慨。

常见人说:如果我是比尔盖茨,我也会捐多少多少 ~~~ 云云。其实,不一定非要成为大富翁才能帮助别人。只要有心,生活中有的是机会,一块钱,一句话,一个微笑 ~~~ 对了,还有一个回贴,都有可能把快乐送给别人。




旧作连接:

【山菊野语】他乡打工三五人,二三事,朋友情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9&replyID=38751&id=38751&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客气,欢迎常来小坐!
祝写博愉快!
爱你如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天开博,就得到您的支持了,特来感谢的,
谢谢您的给我的鼓劲,我会加油的.......
还有很喜欢您写的文章了,会经常来偷师的哟!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叶JJ过奖啦~~~俺这块自留地一大半是移栽的好东西。

这半年忙忙乱乱的,没怎么码长段的字。正努力着想回到一周一篇的速度。清谈那里,我挖了好几个‘坑’还没填满呢:))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菊妹呀,在你的大观园里都处都有宝。这么辛勤的耕耘,真是不简单。就是天天写我也写不出来呀!我可是得好好象你学,还有美酒。体力上的苦,心里的苦,都不算什么,一咬牙一跺脚,咱都能挺过来。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JJ!
体力上的辛苦不算什么,心苦才是真苦~~~

你和叶JJ的乐观和开朗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呵,我看到罢了那段话了!
感触菊花MM这一路走来不容易.
笑到最后的人,笑得最好不是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