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转载收藏长篇武侠小说《无限江山》之前

(2006-10-22 09:22:27) 下一个


山菊在‘书缘’那篇日记里提过,武侠小说,曾经伴我度过了讨生活教幼子劳累阶段。写得好的武侠小时,除了精彩的故事,同样也传播知识并给人与文学的艺术享受。

网络发展的速度让人惊叹,侠客们于是有了更广阔的江湖。山菊初上网时,又跟刚进大学时一样:逮着什么都读。不过等饥饿感消失了一点之后,便有些挑剔起来。

网上读‘书’,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作者和读者的互动(所以博客这么兴旺呢:)),于是我开始先扫一眼读者评论,感兴趣的才读。结束潜水期开始在论坛‘冒泡’之后,时间就不够用了。自然又得面对选择与放弃的痛苦,结果是暂时跟长篇小说说再见。

后来淡出城里的热闹,寻到一片‘清谈天地’,遂停留在那里,做了一个‘守株待兔’的农夫~~~呃,是村妇:)) 因为那里不但有一些我原来在城里就喜欢的优秀写手,而且网上流传的好文章,或早或迟,总会有人转贴。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言来言往的,大家自然就成了朋友。读朋友的小说,又是别有一番情致。你可以开开玩笑,挑挑拣拣的,增加了很多阅读的乐趣。于是我又开始读连载。

史鉴,赫,看这名字就知道了,一个史迷。据说少年时曾有志于诗词,可惜当时的青涩作品被他的才女姐姐无情嘲笑,于是中国的诗词坛上就痛失一位诗人。不过嘛,是金子哪儿都会发光。历史坛上就多了一个史大侠。

史大侠以前也曾是城里的活跃写手,我在走廊见过他的文章。似乎他对欧洲史特别感兴趣,提起二战的武器等好像如数家珍。山菊成长于文革时代,几乎没有学过历史。仅有的一些零碎知识,大多来自文学作品,所以史大侠的历史文章读得不多。但因为喜欢武侠,当史大侠‘打算颠覆金庸的一些江湖理论’,写一部‘忽悠’历史又有点新意的武侠小说时,山菊就决定跟踪这部小说。

“无限江山这个题目,取自南唐李后主的“浪淘沙”一词: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某种程度上揭示了整个故事的主题。”

这是一部人物众多,线索纷繁的长篇。作者试图一开始就先交代书中主要人物的脉络,所以开头几章有些沉闷。不过作者是个沉稳的年青人,不急不躁,一心按自己的想法慢慢写来。我看得出,他写这部书,是因为在做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你细心的读,可以看到每个细节都是经过考虑的,就算是人物的衣饰,也不是凭空想象。记得我曾质疑波斯公主出场时的打扮,史大侠很快就贴出史料照片,‘考据王’的称呼果然名不虚传。

于是俺不但决定做这部小说的忠实读者,而且放下矜持,主动要求要在小说中扮上一角,跟着俺飞烟MM上峨嵋,给掌门MM做饭,也算过过江湖瘾。据说俺们姐妹就要出场啦喔:))

读连载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读到精彩处,还得等。再加史大侠今年又添贵子,据本人交代常跪搓板的史大侠,忙着做奶爸,写作便停了好久。最近缓过气来,又开始创作了。麻烦的是俺已经把前面交代的人物线索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征得史大侠同意,准备将之收入山菊的大‘仓库’,边贴边复习。

这个博客,本建来收藏自己为自己码的一些文字,还有一些喜欢并且愿意读第二遍的文章。一直以来,都是过一段时间,抽空来一下,放好东西就走了。最近才意识到不少朋友常来光顾,因此写几个字以为记。以后会来得勤些,免得怠慢留言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