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记一则】女人的名字是什么

(2006-07-08 13:25:44) 下一个
(日记一则) 

正在埋头赶写一份使用说明,来信提醒的窗口弹出~~~哦,是回国出差的书,说她在南京,住在当年我们常一起去蹭饭看电视的阿姨家。书让我给她打电话:有嫦的消息告诉你~~~不好的消息。

为这个难产的新项目,我已经在没有电话也接收不到手机信号的会议室或格子间呆了快一年了。其实挺好的,安静了许多。可此刻又觉得不方便了~~~人真是矛盾。

去找在这里常住的朋友,他把我带到一个没人用的办公室,关上门开始拨号。忙音。早想到这点的,所以还带了另一个想聊聊却一直没空的朋友的号码。这一聊,等想起来看时间,发现只有15分钟又该干别的事去了,匆匆收线再给书拨~~~还是忙音。只好回来给她回信说明天回我自己的办公室再打。

虽然找电话时有些焦急,但拨不通时又有松了口气的感觉。不是不关心嫦的消息,而是隐隐知道一定跟她的婚姻有关。虽然没有见过她的先生,但我们曾经无话不谈,当时凭直觉罢,一直有一丝丝的担心,却又无从说起。这些年我们各自沿着自己的生活道路走着,联系不多。偶尔交谈,也是不咸不淡地扯着些不咸不淡的事,从那些婆婆妈妈的琐事中,彼此都觉得对方过得还不错吧。

晚上又翻出那几本日记,读着跟她有关的章节,仿佛看见有着 ‘黑牡丹’美名的她,温柔明亮的眼睛笑得象一双月牙,款款向我走来,挽起我的胳膊~~~我们漫步在鼓楼、明孝陵、瞻园;我们在玄武湖边的草地上闻着桂花香;我们一起走向五台山体育馆,坐在空无一人的看台上沐浴月光~~~

前两天偶然读到一篇男人写的文章,把女人分为‘美女、才女、德女’,说这是男人对女人认识的三个阶段,也是‘男人从年轻到成熟的成长过程’。文中还说‘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依次经过这三个阶段,有的人是一次到位的’。如此说来,嫦的先生应该就是那幸运的‘有的人’中的一个了。因为‘有德的女人,换句话说,心眼好,脾气好,懂事的女人,是男人们最终喜欢的。也是男人最终认为是最好看的。当然再加上才华和美貌,那就更好’。我们温柔美丽的嫦,除了学业优秀,还是学校的田径健将和班干部。而她对人的体贴关心和委曲求全,比她大一岁的我也常常自叹不如~~~

今天早上比约定时间早十分钟拨了号码,刚跟多年不见老伴去世仍开心活着的阿姨聊了几句,书就气喘吁吁地从夫子庙夜市赶回来接电话了。

‘嫦的先生出事了!’

她说嫦的先生得了抑郁症,长期失眠,几个月前跑到他最喜欢的某个风景如画的地方,用绳子把自己挂在了一棵树上~~~

书说大家都说他是因为工作压力。我知道,那不过是表象罢了。我想我有些明白他为什么揽来这么多的工作压力~~~只是,结果比我昨天的猜想还要糟。我问书会不会是嫦在事业上的能干风光无形中给她先生带来压力?书说应该不会吧,她去过他们家的,嫦什么事都要先问丈夫的,还是那样很温柔很体贴的模样。书还说嫦这几个月一蹶不振,可她后天就要登机返澳,希望能说服嫦出国旅游散散心。书没说,但我知道她也希望我劝劝她。

半小时后拨通了嫦的手机,书已经先跟她说过了,所以她马上就喊了我的名字。嗓子哑哑的,听着很陌生。

她絮絮叨叨地埋怨自己的粗心,说没有让他的失眠得到及时的治疗;她反复痛恨自己的无能,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茶饭不思,工作没劲,‘人却胖了许多’。

说起他‘抑郁’的原因。开始她也说是工作压力如何如何的大,后来在我的小心引导下说起他是个独生子,一直都比较固执,所以她都尽量顺着他。而且又是个要强的人,事业上不愿意比她差,有时候她不经意地提到别人,他就会说别人能给老婆的他也能做到~~~

唉,真的真的宁愿自己的猜测是错误的~~~

她没有哭泣,可我听不到那双弯弯的柳眉,心里象扎了一根针~~~突然有了一个冲动:我要通过这话筒,把我们都带回二十多年前。

当她说到自己‘给别人做了二十多年的思想工作’时,我打断她:‘那么,现在让我给你做做思想工作吧。’

我不再倒给她那杯不咸不淡的温水,而是拔出插在心上的那根‘针’,隔空一一挑破她有意无意捂着的‘脓庖’~~~

毕竟是多年前的知心好友,她没有躲闪~~~最后说,不久前到南京,几个同学来看她,以前也和我们同宿舍的晔说:一直以为象嫦那样的女孩应该是命最好的。

‘我听了终于就没有忍得住眼泪。’她还是哑哑的说:‘一切都是命。’

我倒想哭了,不过忍住眼泪对她说的是:家庭这个机体,如果长了脓疮,非要找是谁的错的话,你最多承担一半的责任。可是如果你从此让自己的后半生一直浸泡在发臭的脓血里的话,那就全部是你自己的错了。

我要对她说,是时候想一想该怎么为自己活一把了。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美丽、温柔、贤淑还有善解人意、委曲求全、任劳任怨~~~之中寻找女人的名字。这些‘名字’,不过是穿给别人看的花衣裳罢了。

我亲爱的好朋友,去他的‘美女才女德女’罢~~~

女人,你的名字应该叫坚强。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replyID=32327&id=32327&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