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网迷的几个境界再谈心态和努力

(2006-07-03 10:49:28) 下一个
 
从网迷的几个境界再谈心态和努力
文章来源: xxxxxxxxxx2006-04-28 13:09:34  

这几天没有上网,有了很多时间思考。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上网比较多,所以不用自主的想到了网迷的境界问题。 又因为大家谈了很多关于心态和努力的话题,就一起来写写。 算是作为一个纪念。

网迷其实有三个境界我觉得。 其实这是一个网迷自我觉悟的过程。

第一个境界: 初尝网迷的阶段。这个阶段比较开心。 在一个坛子里从潜水到上来发言,很兴奋。 认识了一群谈得来的朋友,大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 看所有的帖子,参与一切的帖子讨论。 有贴必回, 有问必答。 很在乎别人对自己和自己贴子的看法。希望回贴越多越好。 因为网路的特点,自然褒贬都有,所以难免情绪化。 洪晃说过, 她和陈凯歌在一起时,她的好多人性的丑恶被带了出来。其实网路也一样,一不小心自己的人性的丑恶就出来了。不过相信到了迷网的高级阶段,自己也会为自己曾经的所为脸红的。这个阶段还很喜欢换马甲,体会新鲜的感觉。

第二个境界: 过了一段时间,这个根据人的不同而不同,总之,有一天你会觉得下了网很无聊, 很空虚, 很乏味,没劲透了。 于是网迷的热情有所下降。看得多了, 说得少了。 通常只说自己有兴趣的话题。也不太在乎回贴,以及跟贴的多少了。 有空,和大家嘻嘻哈哈一番,没空,或觉得没太大意思,鼠标一点, 到了隔壁, 听听歌,猜猜谜语,看看新闻八卦, 觉得一天下来云淡风清, 心里没有那么的空虚和浮躁了。对于网上的恩恩怨怨,根本就没有愿望参与了, 除非自己真的有话要说。

第三个境界,最好境界了哈。这个时候, 基本不会每天来摊子了。 话更说得少了。 有时候没事来看看, 有时会觉得所说的话题很滑稽,有点可笑。祝贺你呀,你超越了。 从局外人的角度看问题总是清楚些。 看看感兴趣的帖子, 或莞尔一笑,或摇摇头。 这个时候,因为不常来,不常参与,人事生疏了。 对江湖的恩怨也比较鄙视, 心生厌恶。 有离开的愿望。 如果有一个机缘,比如和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打了一仗,于是决定彻底离开。 比如阿猫和胡启村长,挥一挥手,抛下一句“好自为之“,飞身上马,绝尘而去。。。给其他网迷留下了无比的震撼。 要么是大旗一挥,拉上一帮老友,找到一个世外桃源, 安营扎寨,另立山头, 好不自在, 逍遥。。。从此以后,过上了神仙一样的网迷生活。


我是一个境界一个境界的走过来了。 对于网路有点腻了, 所以不太来了。来也是看看老友。 到现在为止,觉得很好。 很有收获。 起码多了些时间思考。当然,每个人不同,网迷其实没有什么不好。就像有人说,可以学到很多别人的智慧, 看问题的方法。 所以大家也不要觉得网迷就该自责。如果你开心,就继续开心。 这里的确可以帮助人从另外的角度思考和看问题。 不过我得先歇歇了。


我其实成功戒网至少两年的。呵。。。不要以为我有很强的意志力,我很努力。我不过跑去炒股了。炒股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是无穷尽的。所以我根本没有时间再迷网。 炒股的结果是什么呢?我忙乎了半天最好的结果是持平。 我一生气,又跑回来借酒浇愁了,排解郁闷。 当然,结果就是又成了网迷。最近看了看闲置太久的股票,发现情况不妙啊,所以准备回去收拾残局。 在这里号称戒网,好像很有觉悟的样子,其实不是啦。只是把精力和时间放到了不同的地方了。 说到觉悟,意志力和努力,那就干脆多说几句吧。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年龄,还大谈意志力和努力有点太承重了。我不怕你们砸我,真的。意志力和努力应该是30岁以前该做的事。当然了,因为我们是新移民,情况有所不同,不过在我们这个年龄来说,该是随兴的时候了。要努力吗? 有努力的空间吗?都有,但是这个努力该是一种内动力,一种对自己和自己所作的事要求完美,要求更好的内心冲动,而不是悬梁刺股的那种雄心了。也许我的心态比较老,但是老实说我从小就没有刻意的努力过。 有努力吗?有, 那是一种孩子成长中的努力,是做好该做的,完成该完成的。因为我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包括上的学校,遇到的老师朋友同学,给了我一条通往前途的大船。赶上了这条船,就随大流跟着走了。看看我的所有中小学,大学同学,其实大家基本上还是一个级别的人,包括没有上了大学的同学,包括当了官的同学。 没有一个超越这个大的阶层,只有一点钱多钱少的区别。 所以我从来没有觉得要通过努力来改变现状,改变地位。从来没有富裕过,所以享受现在的小康觉得很自然。 从来没有贫穷过,所以也没有过赚大钱的想法。 但是内心的要求完美, 追求理想从来没有停止过。是的, 是理想这个词,在很多人为自己的努力换来了6位数的收入而自豪的时候,我为我坚持自己的选择和追求而自豪。这是我此生最骄傲的事了。 不过近年来有很多堕落, 不好意思地很。 不过自认为该努力的都努力了, 所以比较无拘。 不过,眼睛还是该看远点, 看出网路的范围,看看自己此生还有什么有作为的可能。因为这些原因,所以我从来没有觉得我和孩子会沦落到无家可归的地步,也觉得他们超越我们这个阶层的可能性不大。除了天赋,机会很重要了。他们从一出生就上了一条船,这条船驶向那里,基本是命运定好了的。 生命远本就画好了她该有的式样, 努力做好该做的,从小做好每一件事, 命运带你到哪里就到哪里。这就是我对生命,对人的心态的看法。 随便乱说几句,没有其他意思, 大家周末愉快,迷网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怜芳草 回复 悄悄话 山菊花

呵呵,你曾经迷过网啊?文学城,说真的,进来也说十几个月了,但是,走了走去,还是常常迷路,当然又像北极星一样,走啊走,总是让我看到我认得的那株「山菊花」。於是停下来,阅读。

一别!由冬天过了春天。现在可是一路晴朗的夏天。不知道,你是否来过台湾,或者亲人中具有台籍的,总之我的家乡,一年中的冬天很不明显,尤其是台湾.高雄┅┅

留在我那的诗,我喜欢极了,早就将之珍藏在(xuite),然芳草无礼一直到现在才上门称谢。也希望你不介意。嗯,顺便把那封信贴上来给你。

山菊花∶



赤脚在路上徘徊
不知道向哪个方向
才能找到你

闭上眼楮问路
到你的心
应该怎麽走

一睁眼
手里多了一本


??诗·山菊花


读著,读著,总觉得,这短诗把我那近一千日子、三千多字的内容,呈现的更加完整,叹服!於是时间不知不觉的消失在莹屏前,但是并不知道你在太平洋彼岸的东或西的时差,因而不知道该跟你说晚安还是道早安?

很意外,那篇┅┅你有看。一直以来,我总以为人迹罕至,只不过我的占地任荒草丛生孤芳自赏而已。

的确,心里记挂那里唯一的朋友秋菱。也这样,口无遮拦的站在八月赏著满园的秋菊,虽是心有灵犀,想他、提及他。可却愚蠢得紧,没想到那秋天的连绵诗意,随著春天的脚步来访。哦!那里有吃的啊?看来,芳草依旧不是熟悉网路的无远弗届,加上系统常让我乱码中臆测简体字义,因此,望字兴叹,以致辜负你给的网址。这次一并与你说明。其实芳草,从没忘,没忘。

夜,指著凌晨两点一刻,早起的人是大概要醒了,而我的灯却还是通明亮著於昨夜!祝福,深深┅┅。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无名MM好久不见了,问好!

还忙着建你的‘理想之都’呢吧?我最近很忙,这里已经很久没来了,今天来掸掸
灰尘,没想到会碰见偶像呢,高兴中~~~

有空会去读你的好文。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随便说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