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细微的公正

(2006-07-03 07:45:51) 下一个
 
细微的公正
文章来源: 唵啊吽2006-01-25 07:33:21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刚到纽约,看到公共汽车上画着一个楚楚可怜的小女孩儿,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一打听,原来是百老汇歌剧“悲惨世界”的广告,据说,该剧一年的票都已经被预订完了。百老汇歌剧叫“Musical", 和我们一般说的歌剧Opera不一样,别具一格。

感恩节那天,我来到歌剧院门口排队等推票。不一会儿,一个女孩从后边走过来退票。我走到她跟前说我要票。她说要把票卖给我旁边的一个人,因为那人比我先到她跟前。于是,我就又回到原来的等退票队伍里。过了一会儿,这女孩来到我跟前,说要把票卖给我,我就奇怪了,问她为什么?她说,前边跟她买票的人不是看歌剧的,而是倒卖剧票的,所以她不卖票给他,而要卖票给我。我打心眼儿里佩服她公正到如此细微。我刚到剧院时问过那几个倒票贩子,后座边排的都卖到七八十元,而这位女孩卖给我的是原价,三排正中才五十元。

我以前也在电影院门口退过票,一帮人拥上来,谁先给钱就把票给他,然后转身就走,真够“高效率”的。对我自己,退票任务已经完成,但从来没有考虑过其后的社会效果。自从看完“悲惨世界”,才知道对我来说效果一样的是事,对社会可能有不同的影响。

这个美国女孩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不以善小而不为”的范例,道德公正原来可以贯彻到日常生活如此琐碎小事之中。有言道:“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这女孩就有这么一点点权力:如何处置一张戏票。这权力还有半小时就过期了,但就是这么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权力,她把它发挥到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