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机会教育】大卫的故事

(2005-11-04 11:38:14) 下一个

【机会教育】大卫的故事


‘Oh my God! It's too much!’

坐在格子间另一端的大卫,一声惊叹把我从一堆生硬无味的技术词汇中拽出来。以为系统又DOWN了呢,却原来他在处理个人财务。跟我说他欠的贷款太多了,手略松一松都不行。

大卫是韩国人,大学毕业后就进了这家大公司做consultant,已经四年了,大学的贷款还没有还清。我有些诧异:‘这可不太象我印象中的东方家庭喔,你还是独子呢’,我说(咱们这里前一阵不还讨论砸锅卖铁什么的嘛)。于是大卫给我讲了他上学的故事。

原来他高中毕业时父母婚姻出了问题,分居了。两人都没有经济实力资助他上顶尖大学,所以那几个名校他干脆都没有申请,直接去了州立大学。因为中学成绩等各方面都优秀,第一年拿到不少奖学金。

‘那不是挺好的吗?’,我说,想起俺上篇文章里说的那位男孩乙,他大学四年非但没要家里一分钱,毕业时个人银行户头上已经存了三万。

‘可是你不知道我这一年都干了些什么呢’,大卫说起他的中学生活,呵呵,真是东方家庭,大同小异:父母管得很紧,什么都以学习为重。所以好容易飞出‘鸟笼’,大卫天天‘hanging out with all kindoffriends’,根本无心上课。而那些奖学金大都需要保持GPA3.0以上才能接着拿。可他第一年结束后GPA只有2.7,第二年就只好借贷并开始打工。

第二年大卫说过得很累,‘又想打工赚钱,又想把学习搞上去’。他说有一天想了很多~~~开始想自己的将来,‘想到父母并没有什么公司之类的让我继承,我还得毕业才行呀~~~。所以接下来的两年我拼命学习,从来没有这么努力过,终于顺利地毕了业。可是拼得太狠了,所以不想再念研究生,想先工作几年喘口气再说~~~’

我问大卫现在还想回去念书吗?他说想但是~~~,他没说下去,转过话头要我跟儿子说如果想念研究生最好一气念完。‘If I could evergo back to school, I'll study really reallyhard.’大卫用这句话结束了他的故事。

晚饭桌上给小帅说了大卫的故事,看他现在的表现,我也有些担心呢。就算他不会一到大学就‘放羊’,总是未雨绸缪,打个预防针罢。

由大卫的故事想到关于亚洲家庭教育问题的讨论,想到我昨天那篇文章的‘结论’~~~其实我写下那句话的时候,心里是有个问号的:‘都为孩子好’,话是没有错的,我也曾在不同的场合跟LG和儿子都说过‘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但是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我们认为好的东西,一定就是适合孩子的吗?就算客观上是的,在 ‘设计’或‘引导’的具体操作上如何掌握这个‘度’,实在是件很考验家长的事情。这里只想提醒父母同学们一句:在制定具体计划时,最要紧的是父母之间先要达成一致。计划最好留些修改空间,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随时调整。

是的,我们都爱孩子,可是爱,有时也会成为负担~~~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8&ID=167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But,where is yours? Can I visit?
歌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已经加好了,谢谢。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可以。还要谢谢你看得上我乱涂的文字呢:))
歌婷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在文学城上看到你的blog地址。
觉得你写的很好,我可以在我的blog上加你的链接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