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 750)..." /> 【记忆碎片】丢失的瞬间 - 博客 | 文学城

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碎片】丢失的瞬间

(2005-11-23 11:14:35) 下一个
【侏罗纪故事】 丢失的瞬间

在网上看见一组照片,题目是‘以同样的姿势在同样的地方拍照 ’。不由想起我那
几本丢失的影集,心大痛之余,看着这组旧照片,码字为药,回忆一下那些丢失的瞬间。




刚进大学,同宿舍的八个女生也去照了这么一张。因为是冬天,都穿得很臃肿。记
得我穿的是爷爷新给我做的丝棉袄,碎花对襟立领罩衫。象这张照片里那位女孩,
都梳两条辫子。

四年后~~~嗯,抄段日记吧,省事点。

1981年11月24日 星期二,阴
。。。 。。。
‘哟,你们都在~~~正好都在家,去拍照吧!’
吃过午饭回来,正想再去图书馆看书,小常推门进来就叫。刚来时同屋的八个人拍
了一张合影,说好毕业前再拍一张。两星期前就张罗了,但总是难以聚齐:不是这
个有事就是那个走了。今天既然都在,便各各打扮停当,一起向‘友谊’照相馆走
去。

十分扫兴,不知何故停电了。改天是不妥的,再说桦明天要回北京。于是向前再行。
还好,摄影图片社有电。还按原来的位置,四年过去了,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变化的。


要题几个字。有说‘何日再相会’,又说‘会’不好,俩人也算‘会’的,用‘聚’
准确些;有说不要太一本正经了,用‘何日君再来’罢,表达一种伤感而又诙谐的
情绪~~~都难满众意。于是我说,‘相聚在明天’怎么样?还是乐观点吧。一时想不
出更好的,大家都同意了。我刚写下这几个字,不知谁又说,不如用英文写好看些,
‘SEE YOU TOMORROW’。这个建议得到一致赞同,正要写,桦又说用‘SEE YOU’
就行了,这是国外最时髦的~~~噢,真不容易,就这样了。
。。。 。。。

02年在北京的惠家看到这两张照片。第二张打扮都明显‘洋’气多了,眼里也都多
了几分自信。


这两张虽然丢了,总算还能见着。在惠那,还见到了燕子矶那张五人合影。不过还有
好些,就不知道是否还有缘再见了。

  

这张让我想起二毛姐,她当年依稀就是这个样子。只是那张照片上还有妮娜和我,
我们戴的是红小兵的袖章。

 


我的照片中虽然少有雪景,但那种天地茫茫一片的感觉,把我的记忆拉回了黄山天
都峰。在云雾中默坐半晌之后,请一个游人给我们拍了那张唯一的‘互助组’合影。
黑白的照片,背景的奇峰悬空飘忽,四个人的神色都很凝重。

... ...

插队期间就留过一张照片。只有我们三个女生,在村口的稻田边上,忘了是谁给我
们拍的了。因为是诚惶诚恐地去接受‘再教育’,我们的穿着其实比村里的女孩土。
不过记得好几次在山上干活坐在一堆休息时,她们问过路的人谁是知青?路人都指
认无误,让我们觉得幸亏不是犯案子躲进深山。

还有很多,很多~~~。从小跟父亲学会了冲胶卷,洗印放大照片。逢年过节都会设法
借个相机,和同学一起,或上山头,或下乡间,留下很多愉快的瞬间。如今~~~

算了

 

,别再‘如今’了,要不真要得心绞痛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