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校的压力

(2007-03-13 03:13:57) 下一个


上海的一位女友打电话给我,希望能在新加坡找一份工作,以便全家移民。她受过高等教育,在外企有高薪高职的工作,在上海有房有车,生活优越。想走的原因只有一个,为了孩子不受中国学校这份苦。

 女友经常到欧洲出差,很喜欢这里的生活,也看倒欧洲孩子的成长环境是多么轻松。但是由于语言的问题和移民的艰难,还是觉得到新加坡更现实一些。我答应女友向我在新加坡的朋友询问,我的忠告是先了解清楚新加坡的的各个方面的情况,再做决定。

中国的孩子们的确在承受着学校艰苦生活的压力,孩子们背着琴,拿着画笔,游走在各个考场,竞争和部分家长过高的期望,让孩子们喘不过气来….希望这些日子能早点结束。

但愿这些艰苦的经历能成为孩子们未来的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们在家专心照顾孩子,时间长了是会很烦很失落的。
小核桃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小孩一样面对读书的压力,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名校不惜卖方搬家,只有在名校附近的居民和校友的孩子才能优先入学。当地只有二所政府大学,最近刚刚开了第三所大学。很多中国人送孩子来新加坡读书,妈妈们放弃了国内的工作甚至是高薪厚禄,在新加坡专程照顾孩子,形成了庞大的陪读妈妈群,她们无法找到工作,只能去按摩院打工,也引起了一定的社会问题。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恩,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国际人,但是首先要有自己的民族认同感。不希望哪天女儿和我说”你们中国人“, :-)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这些艰苦的生活是有可能成为孩子们未来成长的财富的。
我的小侄女在国内一个重点中学,早上5点晨跑,早自习,晚自习,没有热水,伙食差,假期补课等等...
不过她人变得自立能力强,乐观助人,懂事而单纯,开朗...
不过我每次回国去学校看她,还是挺心疼她的...
凡事都有两个方面吧。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想法刚好相反,在国外长大的孩子就是那个国家的人了,比方你女儿以后就是另外一个法国女孩子,她要承受法国的一切压力(就业,种族。。。),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就是美国人,很早就离开家。以我们自己为例,其实到国外从念书到买房子安顿下来不会超过十年,而且也不会比当地人差。让孩子在国内恶劣的环境中生长一下有好处。
我阿姨家的3个大学毕业的孩子只有一个念技术学校的孩子找到了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