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认识的几个鬼子

(2006-11-22 20:03:59) 下一个

在加拿大上学、工作多年,我认识了不少的鬼子。L是我们学校的教授,我们俩在一个研究组。他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名校毕业。人很聪明,但讲课却缺乏逻辑,东一棒槌,西一榔头。让学生不明所以。但他教的课又是本科生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很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每个人都必须选。L出的作业题和考试题都是罗里罗唆的一大篇,让人摸不到头脑。找不到已知条件,也不知道让学生求解什么。L很喜欢聊天,不论在哪遇到人都会聊个没完。有一次一个白人学生去他办公室问他问题,估计L一个人在办公室憋了一天了,一开门就和那个学生站在门口热火朝天地聊了起来。聊了一个多小时,那个学生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其他学生就围过来问:“你问明白作业了吗?”“作业?我忘了问。L一见到我就和我聊天,我都没时间问问题。”

考试的时候,L喜欢在学生中走来走去,看见学生苦思暝想做不出题目,他的心理会有极大的满足感和快感。有的时候L会给自己比较喜欢的学生一些提示。这样对其他学生来说当然不公平,但好在也没人去complain。即使学生去complain,通常都是不了了之。或者大是化小,小事化了。

多数学生对L的评价都不高。在学生中间流传着他的不少奇闻轶事。说他把房子租给一个逃犯,结果老婆甩了他,跟逃犯一起跑了。不过总体来说L还算不错的,虽然性格古怪,但不背后算计人。每天一个人自得其乐,倒也悠哉游哉。

J是我的一个同事。我认识他的时间不长。我是工程部的,负责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J是采购部的,根据我们的设计去采购设备、零部件。因此我们在工作上有一些交往。他为人很nice,爱帮助人。和华人同事共事,喜欢用广东话说声多谢。但他平时总是丢三落四。好几次我们项目的file找不到。问他有没有在他那里,他总是信誓旦旦地说没有拿过。结果每一次都会在他的办公桌上发现。

今年不是J的流年,却对他十分的不利。先是他的车被拖,后又被撞。他爷爷刚刚去世,他就肺部感染驻进了医院。有一天,他神情沮丧地挨个问公司里的同事,要不要钻戒。那是他给他老婆买的,现在两个人要分手,没钱用了,所以准备卖掉。不过最终没有卖掉,因为他们又和好了。

这以后不久的一个星期一早晨,我刚走进我的办公室,老板就紧跟着进来了。对我说:“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J昨天因心脏病去世了。”公司里的每个人都非常震惊。星期五大家在一起还有说有笑,过个周末人就没了。后来全公司的人已及在工作中和他有过接触的别的公司的人都去参加了他的葬礼,一起为他祈祷,希望他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