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停电的回忆

(2006-12-12 22:58:06) 下一个

晚上下班开车回家,发现离我家不远的一个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不亮了。四面八方的车流汇集到这个路口,但大家都自觉地、有秩序地、一个方向接着另一方向,一辆车接着另一辆车地通过暂时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转过路口,我才注意到,除了街上的汽车的灯光,一片黑暗。不知道什么原因停电了。我把车停在车库里。车库里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没有办法从车库门进楼。我只好绕道前门。

    没有电,家里面也是黑黑的。没有电,不能做饭。没有电,无法取暖。没有电不能上网。没有电,不能看电视,不能看书。这个平日里带给我们光明、温暖和娱乐的电,与我们休戚相关。我们的日常生活一刻也离不开它。但我们平时对它却熟视无睹。然而平日里被我们忽视的又何止仅仅是电呢?

    停电的夜晚无事可做,只好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房间里。偶尔有街上的汽车灯光透过窗户扫进房间,带来刹那的光亮。自己的思绪也难得片刻的空闲,可以任意驰骋。

    小的时候,国内电力紧张。停电如同家常便饭一样。早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全家人围在烛光下,一起吃晚饭,一起聊天。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我借着黯淡的烛光完成作业,复习功课。这盏淡淡的烛光,弱弱的火苗却能将一家人聚集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所见所闻和快乐。然而现在,到处是霓虹闪烁,灯红酒绿,却有几家能在一起吃顿幸福的家常便饭。

    工作以后,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但是我住的那个区域好象女人的例假一样,每个月必然停电一次。是那么的准时,精确。如同被贼硬公司开发的贼硬软件所控制一样。飞机、火车会晚点,工资会被拖欠,火箭、卫星可能偏离轨道,女人的月经也有可能不调,但是每月一次的停电却风雨无阻,童叟无欺。以至我每到停电的那一天总是心惊胆战,好像刑场上的囚徒面对开枪的一刻。

母亲去世的那个傍晚,在那座百万人口的城市,万里的晴空却瞬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暴雨夹着冰雹倾盆而下。接着整个城市陷入一片黑暗。我们点着蜡烛,守在母亲身旁,祈祷奇迹能够出现。但是母亲还是平静地离去了。那是 我经历过的最漫长、最痛心、也是最黑暗的一个停电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从山中来 回复 悄悄话 停电了才发现平时很多事情没有做,因为大部分时间都被有电的东西占据了。skytrain不开就在家休息一天,彻底的整理了房间,绕自己的社区走了一圈,搬来快三个月了还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礼拜天还起个大早,和朋友去吃早茶。看着暖暖的冬日,享受着友情和美食,心里在的想,不管日子有多黑暗,只要心中有爱和热情,生活就会幸福好多。
Merry Christma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