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的北极

(2011-01-08 23:22:08) 下一个

早在上学的时候就想去北极,但却一直没有机会。今年的圣诞突然临时决定一个人去。我简单地准备了一下行装,带上了水和食品,以及睡袋。以防万一遇到风雪困在路上。

早上九点左右从温哥华出发。过了Hope ,山里的雾很大。能见度只有几米,只能慢慢地开车前行。这样走了很久,才走出山里的浓雾区。

一路上来往的车很少。也难怪,那天是圣诞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偶尔遇到的车辆,恐怕也是走亲访友的。下午的时候,天气晴朗,夕阳西照。懒洋洋的夕阳,冰封的田野,仿佛又回到了家乡。此刻心里只有淡淡的愁绪,淡淡的寂寞。几年前的冬天我也是这样一个人开车穿越冰天雪地、狂风怒号的大草原。心里充满的只有对故乡和故人的思念。

天渐渐地黑下来。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四周也是空旷的田野。偶尔路过人家,室外都点缀着节日的彩灯,照亮我这个孤单的夜行人。让我感觉很温暖。

快到 Prince George 的时候,又起了雾。似乎是前一年圣诞节旅行的重演。雾越来越大,根本看不清路。车速一度只有三、四十公里。最后终于过了 Prince George ,但是路面开始有冰和积雪。下起雪来了,而且越来越大。路也越来越滑。这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我想找旅馆住下。然而路过了几个小镇,都只有几户人家,根本没有旅馆。只能继续走。后来终于看见一个路边的 Lodge 。但老板打量我半天,似乎很不情愿地讲一晚的房价是 140 。同时他立刻对我说再往前走 100 多公里就到了 Chetwynd ,可以去那里住。看来我只能去 Chetwynd 住宿了。不过当我准备将车拐入大路的时候,车子却陷在旅馆前小路的厚厚的雪地里。我费力地将我的车前挪后倒,才重新回到了大路。然而这一百多公里的路途却显得很遥远,怎么都不能到达 Chetwynd 。以致使我怀疑是否错过了。无论如何都只能往前开,最后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城市灯光。这时已经是半夜。我敲开了一家旅馆。女主人似乎是朝鲜人。她打开门,第一句话就惊讶地问我是不是中国人。看来华人在那里是很少见的。



第二天一早,吃了早饭并给车加了油。出发时虽然已经是 8 、 9 点了,但还是天色还是黑黑的,如同黑夜一般。不知走了多久,天渐渐地亮了,但也是阴沉沉的。从此一路上的景色只剩下冰和雪。路边的松树无一例外的都挂满了白雪,晶莹剔透。四周静静的,没有任何声息。仿佛行走在童话世界里一样。这样的景象似乎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让我此刻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qwccm 回复 悄悄话 那雪景好美呀!是北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