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秋,又见那轮明月

(2006-11-20 22:11:45) 下一个

我不知道这是我在外面过的第几个中秋,自从离家去外求学,就几乎没有在家过节了。如今又逢中秋佳节,增添的却只是游子的乡愁。

小的时候是最喜欢过节的,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我换上新衣服和表哥一起在院子里放鞭炮。不小心火星掉到了装满鞭炮的口袋里。顿时口袋里乒乒乓乓地炸了起来,我想把鞭炮从口袋里掏出来,手却被炸伤。表哥马上跑过来想帮我,我怕他也被鞭炮炸到,不让他伸手去口袋里掏。我只好拼命地捂住口袋,希望能阻止鞭炮继续爆炸。结果可想而知,新衣服被炸得面目全非。好在除了手黑黑的,肿肿的,人没什么事。

表哥比我大两岁。他长得黑黑的,有一双时常眯成一道逢的小眼睛,总是笑眯眯的。他很随和,别人拿他那双小眼睛开玩笑,他也不会生气。我一放寒暑假就会去二姨家找表哥玩。他处处让着我,照顾我,有好的东西总是先想到给我玩。二姨家孩子多,收入少,所以实际上表哥几乎没有什么玩具。虽然这样,他对我却从不吝惜。他时常搞些恶作剧,比如把二姨藏起来好吃的东西,偷一点出来吃掉,然后贼喊捉贼。

那个时候姥姥带着一大家子人住在老家的大宅子中。四室同堂,其乐融融。那所前后分成好几进的大宅子自然也成了我们俩疯跑的运动场。在兄弟姐妹中,我和表哥差不多最小。所以别人自然很少和我们玩在一起。但有很多小我们一辈的侄子、外甥听我们调遣(其实是听表哥的调遣)。那个时候只要有空,我就会跑去找表哥玩。我们无忧无虑,似乎是世上最快乐的人。

每逢中秋,母亲都会早早准备些水果、月饼。父母也会准备好多食品送给姥姥、二姨。表哥平时很少吃到这些水果、糕点。有一次,中秋节的晚上,我们俩拿着月饼在院子里吃。表哥对我说,你把月饼对着月亮,它就会变大。等变得更大了些,我们再吃。于是我们就把月饼对着月亮。看着看着,感觉手中的月饼真的变大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好吃的东西当然越多越好。

后来由于我临近考高中,学习任务越来越重。表哥也很早就去姨夫的工厂上班,所以我们很少有时间在一起了。在表哥十六岁那年,他因心脏病而过早地离去了。那天晚上,他感觉胃痛,很难受,就一个人走出家门,大概想透透气。他晕倒在回家的路上。天亮以后有人发现了他,但已经没有办法挽救了。表哥的三姐当时在外地上学,大家没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她。几天以后,表姐回家过中秋,看见还给自己留着那么多月饼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表哥没有把月饼都偷吃了。大家知道不能再瞒着表姐了,告诉她表哥已经不在了,再也不能偷吃你的月饼了。

如今又是一个中秋,又见月儿圆。不知道表哥现在在哪里。是否有了吃不完的月饼,不用再偷吃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 中秋? 今年有两个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