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陪酒女郎的窝心话(日记2)

(2007-01-03 07:11:02) 下一个

看了深圳妓女被游街的报道,使我油然想起了多年前我在日本留学时结识的两位中国女孩,她俩都是日本语学校的学生,又都靠当陪酒女郎维生。当我打开十几年前的日记,她们那些推心置腹的辛酸话,犹如就在耳边

1989113

今天我见到丹丹了,她长得那么文静,秀气,一幅典型的女大学生模样,我怎么也不能把她和陪酒女郎联系在一起。可能因为我鄙视女性靠女色求荣,更反对卖身发迹,所以日本友人山田想让我劝丹丹离开酒吧,如果她同意的话,山田愿意来年当她的名义担保人。听山田说,丹丹已被一所颇有名气的私立大学录取了。(在日本留学,日本政府要求每个中国留学生都有一个日本担保人,该人将负责被担保人在日留学期间的所有费用。当时,中国自费留学生的日本担保人,实际上都不负责被担保人的任何费用,所以只是名义担保。)

当丹丹听我陈述完了山田的意思,她甚至没有思索一秒钟,就礼貌地对我说,“谢谢你的好意和时间。请转告山田先生,不麻烦他了,我会另找担保人的。”

“丹丹,咱们都是中国人,我也不拐弯抹角了。听山田说你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父母也都是大学教授。我不明白,为啥你非要做陪酒女郎?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和山田都可以帮你介绍其他工作啊。”我苦口婆心地劝说丹丹。

“其他的工作?多少日币配一小时?”丹丹心不在焉地问。

800-1000吧。”我回答。

“一小时800-1000日币?靠这点收入,我能养活自己吗?更不用说上大学喽!”丹丹不屑一顾地说。

这算什么话?我也是日本大学院的中国自费留学生,靠一小时800-1000日币养活自己,支撑学业。我能行,为啥你就不行?我竭力想劝说丹丹改邪归正。

可能是我的真情感动了丹丹,经过近一小时的辩论,丹丹终于对我掏出了她的心窝话,“做一次妓,是妓;做十次妓,也是妓;就是你不干了,只要人们知道了你这段历史,他们照样会骂你是妓,因为你曾经就是妓!有区别吗?没有。”丹丹的情绪十分激动,我一时也不知如何劝她是好。

沉默了一会儿,丹丹似乎控制了自己的感情,她坦诚地对我说,“当初为了来日本,男友与我断绝了关系;父母翻脸不认我是女儿;我在日本举目无亲,还欠了帮我办手续的人的15万日币。没有办法,我只能当陪酒女郎。”丹丹叹了口气继续说,“我已经当了整整两年陪酒女郎,现在,去换一份一小时配800-1000日币的工作有意义吗?你知道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是有一天我回国后,被所有认识我的人,特别是我的父母和男友认可:我是一个成功人士!”

“你做陪酒女郎,还能被认可为成功人士?”真是无稽之谈,我反讥地说。

“我有钱啊。回国后,人们关注的是,你是富人?还是穷人?富人就是成功人士,大家都会恭维你,羡慕你,赞扬你;反之,穷人就是失败者,没人瞧得起你,搭理你。”

我知道丹丹说得是实情,可我感情上怎么也不能认同国人的看法,“丹丹,我们是为了自己活着,难道为了国人认可你为成功人士,你就不惜卖了自己?”我反问丹丹。

“我已经说过了,我和你的情况不一样。要是当初我刚到日本时,就找到了一份普通的工作,或许我会和你一样生活。可是,命运让我当了陪酒女郎,我的人生也就变了。难道你要我即卖了自己,还成为一个穷人吗!”

我想丹丹的选择的确有她当初的难处和现在的道理,我打消了劝说她的念头,从那天起,我们成了好朋友。(待续)

我的日本生活写照在: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留学日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