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享受来自家人的福利

(2024-02-27 07:25:55) 下一个

上一篇文《回国生活:扭曲了的金钱观 》的评论区里,有网友留言说,TA父母走了后,都不想和国内的兄弟联系了,因为30多年前去国外留学、省吃俭用打工赚钱把钱寄回家,他们兄弟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得到的少,现在他们的日子都可以、花钱都比TA大方,却还想从TA这里得到钱。

我很同情这位网友,这种只顾自己的得失,不顾亲情的兄弟,不联系也罢,少添烦恼,落得清静。

我很幸运,我的哥哥姐姐都很爱我,关心我。我给予的,力所能及,也很大方;他们给我的,却是涓涓细流般的亲情和温暖,这是无价的。哥哥姐姐觉得我一个人在国外生活,没有家人的帮助,挺不容易,所以我每次回来,他们都陪我回家乡,一起住几天,享受家乡的美食和亲情的温暖。

这次回来住了快半年了,每隔一段时间,哥哥姐姐嫂子就相约大家去赏花,走路,吃饭。二哥单位的福利好,他积累了很多金额的电影票,如果过期不用就作废了。一有新电影,二嫂就在网上订好票发给我们,到现在,我和老公已经在缤纷城、香蜜湖、中州、壹方城和宝立方等不同的电影院看了5场电影,因为没有记录,有些电影名,一时还想不起来了。记得的有《坚如磐石》、《莫斯科行动》和昨天刚看过的《第二十条》,要在手机上找才能想起的是《拯救嫌疑人》、《涉过愤怒的海》。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年轻的时候不觉得,现在深有体会。回国这段时间看过的电影,大概的情节、场景还记得,熟悉的演员也记得,但电影中主人公的名字却是记不住,这是我的弱项。没关系,我看书,看电视剧,享受的就是看的过程中对人物和情节的所思所感,能升华自己的情操和思想,当然更好。

刚看过的《第二十条》,看到最后的时候,泪目了,被雷佳音扮演的韩民在法院最后的陈词中由情及理、由理及法,看似弱者却又异常勇敢的精神感动了。也为苦苦坚持公平、正义,却不得方法要领的吕玲玲深感委屈和难过。

刑法《第二十条》规定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如果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然而,如果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特别地,对于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如果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这是人人关心,却又难理解透彻的现实主义题材,张艺谋大导演通过“一主两辅”3个故事,引出了法律界对“第二十条”的认知转变过程,让大家思考遇见歹徒作恶行凶时,是见义勇为还是一走了之?以及判定防卫是“正当”还是“过当”。法律偏向正当防卫的人,敢于坚持社会正义的人将会越来越多。

这几年,在马路上碰瓷的似乎少了。法律的宣讲,舆论的谴责还是起作用的,当然,无处不在的摄像头起的作用更大。

在国内看一场电影不贵,一般的电影院40块左右,可以躺着看的,要100块左右。后面几排的椅子都有按摩的功能,扫码缴费,情侣套餐1个小时30多块。边看电影边接受按摩,爽!











今天去附近的公园走路,路边的木棉花顶天立地的在天空中英雄般地盛开,非常壮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因为我简单,所以容易满足现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不管是亲情还是友情,能本着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践行者、才会天长地久。”
茶儿说到点子上了,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是吧,谢谢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日子过得好逍遥自在啊!羡慕!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幸福的,有亲情的疼与爱陪伴!
不管是亲情还是友情,能本着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践行者、才会天长地久。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十条没看,据说电影里把应该是律师说的话给了检察官,义正词严的词让律师说属于政治不正确过不了审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告知!互助互爱的家风很好,恭喜你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是英文字幕的,看到有零星几个老外跟着华人朋友来观影。其实国内大片一直在美国几个主要城市华人多的影院上映,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地也有,《流浪地球》我也是在美国看的。我家亲戚关系融洽没有经济纠纷互相扶持,表姐离婚净身出户搬家时每个亲友送她一个冰箱电视空调等大件帮她置办的新家,她一人带孩子不容易。还是要看家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分享!你真的是躺着中枪了,那都是因为你妈妈的房子值钱,我相信你对钱财能看开,就看你大哥大嫂能否考虑你和你姐姐的感受了。
我家乡的老房子要装修,我2个哥哥不想我和姐姐出钱,我和姐姐却想帮哥哥分担一点费用,大家出钱,把老房子装修好一点。这是我们家的情况,大家都想付出。如果你哥嫂能主动提出把卖妈妈的房钱分一部分给你和姐姐,你和姐姐要不要,是一回事,但起码心里会舒服很多,觉得哥嫂想着你们。是不是这个理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确实如此。不把钱看得太重,就容易相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如果处不好,不如少来往。”我赞同这个观点。
在网上看到很多年轻人不喜欢跟父辈那代人来往,特别是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一是没有共同的语言,二是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所以干脆”断亲“了。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在虚拟的世界跟人相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电影院的布局是跟国外接轨了,国外没有按摩椅,这里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深圳真的是个好地方,我还有好些地方没去。我今天也去了红树林公园,西海岸的尽头,走了2个多小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钱想投资' 的评论 : 回来看看吧,这里日新月异,处处有惊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市人' 的评论 : 是的,你说得很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呀,我真的更想留在这里,除了亲情,还有很多我喜欢吃的菜,和好玩的地方,而且,天气又暖和。更主要的是这里什么都便宜,哈哈~
但该走的时候还是要走的,看能否换一个签证再回来,可以常住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读你的文字,我知道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对待亲情、乡情。以前读润涛阎的亲情篇,也有这种感受,让人觉得亲近,和可信任。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哇, 原来华文电影在海外也有市场,是中英文吗?除了华人观众,还有外国人观众吗?我在英国从来没看过中文电影。
国内有火锅影院,我还不知道,这应该适合年轻人。
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跟加拿大相比,深圳没有冬天,一年四季都有花开。我们兄弟姐妹之间没有金钱和利益的冲突,比较简单的,那家有困难都是主动赠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家的亲情关系。我这两天经历了躺着中枪。我一直觉得我哥是宽厚的人,对谁都厚道。忽然他给我发信,说我和我姐作他,背后指使我妈卖房,分遗产。我妈的房子早过户给他儿子了,我跟我姐啥都没说。他们说卖房的事,我们一无所知,我俩在海外,隔山隔海被他生拉进臆想。我们都知道这是他老婆的猜疑。我家挺温暖的,我们仨兄弟姐妹有亲情,就一个儿媳妇老扯事,大学教授也不明理,不懂她,思维太窄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钱,很多兄弟姐妹可以变得非常亲密,也可以吵得老死不相往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家庭有爱,兄弟姐妹众多还能相互关照,非常难得。听说国内今年春节特色之一是“断亲”,亲戚不走动,估计以后也是趋势。如果处不好,不如少来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深圳的电影院还是挺先进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电影院我这次没去, 也进步太多了。 火样的木棉花, 树干也是高大笔挺。 舒婷喜爱, 大家也都爱。 生活是家里的幺女哦, 受宠是肯定的。 又有出息。 :)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张张照片都那么熟悉处处都留下我们刚参加工作后脚印。
疫情后就没再回去过了。
中心迁移三区,眼看一年年变迁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各自家庭的情况不同,做好自己,过好每一天,只要不用亲情或道德绑架彼此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回来吗?是不是更喜欢住在深圳:-)国内有亲友住着温暖。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家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同我们家类似。我弟弟妹妹表姐她们也总是说,我们一家人在外面,无依无靠不容易。他们都帮不上忙,照顾好自己就好了,妈妈和家里的其他事不要瞎操心。亲情永远都是亲情,是温暖的后盾和幸福的支撑:)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末《第二十条》在北美上映,我们全家也去看了,影院人很满我只买到靠边的位置但不影响我欣赏这么难得的一部佳作。雷佳音在听证会上一气呵成的发言感动了所有观众,我听到很多人的哭泣甚至有观众忍不住鼓起掌来,两个多小时的时长我看得意犹未尽已经想二刷了。国内现在有了火锅影院,一边观影一边涮火锅,虽然有点怪但回去想试试,因为们全家都特别喜欢吃火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进入春天了,真好,兄弟姐妹间的钱事,很容易明白,也很容易迷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