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姐姐硬要还我钱

(2023-12-15 07:34:59) 下一个


一般来说,父母有几个孩子的家庭,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麻烦,这一切的起因跟父母一碗水没端平有关系。

我母亲骨子里也重男轻女,但她希望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得好,她看见哪个的日子苦一点,她就帮谁。

以前二姐的儿子、女儿还读书的时候,她的日子过得最辛苦,母亲悄悄地把她的私房钱给二姐。我和哥哥姐姐也会支持二姐。现在二姐的儿女都成家立业了,有房、有车,二姐和姐夫都有退休金,母亲觉得现在我是最苦的人,因为我还没到退休的年龄就不做事了,不但没有退休金领,还要继续交税。

母亲可怜我,我这次回来给她钱,她原封不动地还给我。

10年前,二姐向我借了10万帮她儿子买房子。借出去的钱,我就做好了对方不还的心里准备。

这几年,二姐说了几次要还我钱。我和二姐是同胞姐妹,她和我一样都不喜欢占别人的便宜,只要手头稍微宽裕一点,她就想着还钱。

10年过去了,这10万块钱已经不在我的计划内了,我是真的没打算让姐姐还钱,希望她用这点钱改善一下生活。

这次回国前,二姐又提起还钱的事,叫我不用带那么多现金回来,她会还我10万。

听二姐说的那么坚决,我找了一个理由说:“我都说不用还了,是真心实意的。就当是我给外甥的补偿吧,他那年读大专选专业的时候,我乱出主意,没有尊重他的兴趣和意愿,结果又没帮到他,要不,他可能会更有前途。”

我以为二姐可以安心地收下了,过几天,外甥发来了微信,他说:“姨,听我妈说了。您的好意已经收到,谢谢您!但借归借,钱还是该还的。一直来,您对我们家的帮助已经很多了,这也不是笔小数,您和姨丈赚钱也不易,不收回,我们心不安的。

补偿就更谈不上了,以前主要还是自己不用功学习,成绩不好[害羞]大专是学点技术好些的。虽然没有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有了些磨炼,对现在的工作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工作能够胜任,能够得到同事、领导的认可。专业对口些,发展的空间是有可能大些,但目前自己也知足了,现在政府部门的工作也不易,平平安安才是好。

早些年的事,也请您不要介怀哈,那年家里发生了很多事,同时爷爷突然的离去,心烦意乱,酒后失言,抱歉。

姨,我也成家立业好些年了,现在两夫妻工作稳定,生活虽然不富有,但还能过得去,家庭和睦,生活幸福,也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会一直爱护好家庭,照顾好爸妈,教育好子女,请姨放心,也请姨可以把钱收回。

最后,祝姨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知道外甥的心思以后,我回复他说:“很高兴你能这么想,说明真的长大了,成熟了。你妈的收入不高,存十万元不容易,我是真心实意希望她过得轻松一点,所以没想着要她还钱。但如果这个钱成了你妈的心理压力和包袱,那就还吧,还7万就行了。2万是给你儿子、女儿的礼物,另1万是给你妈买新衣服的,她省惯了,舍不得买。”

我能感觉到二姐把这笔钱还掉以后,整个人轻松多了,因为我们都是很自尊的人,不接受别人的施舍,哪怕是兄弟姐妹之间。



有人批评我,说我和我家人都是对的,都是好的,像是自恋狂。我就是觉得我家里人都很好,我为生在这样的家庭,有这样的奶奶、父母和兄弟姐妹而自豪和幸福。

回国生活快3个月了,我被哥哥嫂嫂姐姐宠着,爱着,他们以请我为理由,轮流坐庄请大家一起聚餐。聚餐的时候,侄子买了我爱吃的板栗,大嫂剥好一粒粒的放我手里。细嫂知道我喜欢吃糯糯的玉米,网上买了一箱直接寄到我家里,还买了一箱小柚子,害得我吃了好久,没有肚子吃其它更新鲜的东西。2个姐姐给我买家乡的肉丸子和土鸡,让我好好地补回几年没有吃到的乡愁。最不会表达感情的细哥也让我分享了他的福利,他单位每月发的电影票累积得很多,都快过期了,到现在我和老公已经去看了4场电影。

那天,大姐的儿子请吃饭,我和老公逛完深圳华强北后,在人民医院门口与细哥细嫂一起走过笔架山,穿过深业上城,到莲花山与大哥大嫂一家会合。当我们来到餐厅时,大姐一家已经到了。2大桌的人聚在一起,有孩子们,特别热闹。

彼此信任,没有算计,互相关爱的家人,当然会让我觉得他们是对,是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家庭。我见到的最多的,还是亲人亲戚间为金钱闹得不可开交,很多都是借钱不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不管是對兄弟姊妹還是對待朋友都絕不能讓人覺得你在佔人便宜。一次兩次就算了,多了,親情友情就安樂死了。”

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谢谢阅读和留言!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要给这家人点赞,好羡慕你啊!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彼此信任,没有算计,互相关爱的家人。

你的姐姐讓人敬重,中國人喜歡“難得糊塗”,該説錢的時候說"那不是錢的事”,該談情的時候說天氣。其實,不管是對兄弟姊妹還是對待朋友都絕不能讓人覺得你在佔人便宜。一次兩次就算了,多了,親情友情就安樂死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老皮卡看得很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一般情况下不会开口借钱,我二姐是第一个,估计她很后悔,所以一定要还给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欠人情,不自由,家人之间也一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二姐处理的都非常得当,尤其是外甥也懂事,感恩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尊。了却了旧债,亲情会更上一层楼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二姐明白人!亲兄弟明算账,没有错。中国人有时候就是把经济上的事情跟亲情感情搅在一起,结果经济上的事情搞不明白,亲情感情也被破坏了。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随喜赞叹温馨和谐、有爱心、有担当的一家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的话也会收下二姐还得钱,以后有需要再送给他们。生活的家人通情达理,有情有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完全赞同你说的那几点,我们有困难互相帮助,平时保持一定的距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点赞!确实我们家人不崇拜金钱,而且从小节省惯了,不奢侈浪费,够用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所以啊,我很难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借了钱反而成了大爷呢?人与人,真是不一样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谢谢!真的,很多人都羡慕我们兄弟姐妹和和睦睦的,主要是我大哥大嫂以身作则,让我们佩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波妈咪'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姐姐姐夫肯定很开心。我有一次回去带老母亲去旅行,也顺便带上了我二姐。确实,普通退休工人,没有多余的闲钱,是舍不得花在旅行上的。
我们兄弟姐妹之间没有妒忌心,都希望大家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我们的下一代都长大了,我们的任务完成了,是很欣慰的事。我离哥哥姐姐远,帮不上什么忙,除了出点钱,很多具体的事都是大哥大姐帮忙解决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很高兴知道你也有一个让你自豪的大家庭,难怪你的留言总是那么正面阳光,心中有爱的人。
确实,兄弟姐妹,老家故土,是我愿意待在这里的主要原因。社会复杂,什么样的家庭都有,电视剧还是很能反映社会问题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是的啊,有一次我二姐夫生病住院,他家的父母兄弟帮不上忙,我们兄弟姐妹解囊相助,就是不想让二姐过分担心。亲情就是这样从一件件的小事中累积成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谢谢你的留言!想起看电视剧《都很好》那家人之间的算计,真的很难理解,父母言传身教的作用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我姐借钱后的第二年,我就告诉她不用还了,她觉得说好是借的,不还总是欠着,姐妹之间的关系不平等。我能理解我姐的想法,因为我们是一路的人,借了钱,哪敢不还。
现在我姐一家的生活也不错了,在县城也算中上水平,不需要我们操心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关系处得真好。我的体会是别参与人家的事,能帮就帮一把,帮不上也心安理得。钱上分清楚,也别计较。每个人想法不一样,给自己画个圈,得过且过吧:)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人在金钱方面都很懂事,为他人作想,赞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不心安",有责任感的人一般都会这样想。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一家人!
小波妈咪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辈人如果生长在和谐正常的家庭,一般感情都会比较朴实. 早一阵带姐姐姐夫出去玩了一圈,回来后他们一定要给我费用. 不过我还是坚持没要. 一是自己孩子大了,完成了培养的义务. 再有哥姐家里都有了第三代,孩子精力主要在孙辈,所以我想趁自己还有能力和精力,陪他们到处走走. 何况只拿国内退休金的毕竟还是有些局限. 特别是以前工厂的普通职员.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真庆幸这篇点进来看了, 太暖心了! 赞生活对家人的付出, 更赞你二姐和外甥的态度! 尤其是你外甥的回信,说明这孩子懂事,还有沟通能力。
祝生活周末愉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浓浓的亲情大概也是您在国内呆这么久的原因吧!我家也一样父慈子孝妯娌关系融洽是我总放不下这个大家庭的原因,批评你的也很奇葩估计原生家庭乱七八糟的看不得别人好吧。城里有个加州的Xxx写她上海家里姐妹间的争斗堪比电视剧,我都不敢信这是真的,有这样的家庭孩子出国当然不愿意回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比钱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有点能力,想努力的人生活应当过得去,虽然十万换成英镑不是很多,但你的付出也一样是艰辛的。有心支援可以再给回去的,慢慢地,来日方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亲情真好!一家人只有都好才会幸福!
说好是借的钱,你当时没说是支援给了不要了,只是心里想不指望还了,那人家肯定要还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