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祭母亲文

(2019-04-03 19:30:54) 下一个

清明祭母亲文

 

呜呼母亲!生而为英,死后为灵!

 一月六号清晨,我在达拉斯接到家母已殁的噩耗,享年九十又一.我即刻翻山越洋,赶回上海,在龙华火葬场永生厅最后一次瞻仰了母亲的遗容,我感觉头上的一瓣天塌了!

在国外居住了三十多年,早已‘错把它乡当故乡 ’,而对故乡的唯一牵挂就只有母亲。因浑沌而快乐的少年时代若’白马过隙’,为一己梦想浪迹天涯的我,竟然无视’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乐不思蜀,忘乎所以-不肖子孙若我者,绝无仅有!在母亲的灵堂上我只有伏地痛哭,恳求母亲的原谅!

  曾经为了减轻我长期不归的歉疚,我和太太在上海市中心买了一套房,给母亲颐养天年。谁知没过几年,母亲罹患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只能把她委托给养老院-真有’子欲养而亲不受’的无奈! 面对’活着却母子不相认’的痛苦,我曾经呼吁网友们:’让我们一起来’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使你我他的母亲不再孤独,让我们的回忆在笑侃过去的挫折的同时,显露亲情的弥足珍贵,更献上我们的感恩之情-就我,是’亡羊补牢’-而你们还来得及呵!-这样,天下的母亲们都有福了!’

  老年痴呆症是最残酷的老年病,它好似把一个四肢健全的老人封闭在最冰凉的地方加以折磨-大家又都只能眼怔怔地看着暴徒施虐而无能为力!-所以初闻噩耗,我的第一反应是母亲终于解脱了!

在母亲的灵柩前,我反复叨念母亲在偶而清醒的时候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不要有心结’-这也是她的遗言-我要把这警句写在腰带上,永志不忘并身体力行.如此才能力求自己在处理问题时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如此才是母亲的好儿子.

 在母亲的灵堂上和亲朋谈论长寿的真谛。 从古代君王的炼丹求仙,到今天的燕窝人参养身,即使延年,其结果只是增加了对死亡的恐惧。其实‘长寿’是精神层面的内容。当你教养,扶持,关心的后辈(和有无血缘无关)茁壮成长,顺理成章的步入社会,成为社会的一份子,你就完成了生命和爱的延伸,你就是长寿的人。

  血肉之驱都在新陈代谢的规律中运行, 这是造物主的意旨,不可违逆。新陈代谢的规律也告诉我们‘死亡是生命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都要像普希金一样吟唱:我祝福我的生存,也笑迎死亡来临。更要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正气!  我的父母亲含辛茹苦的把我们五兄妹养大成人,时下子孙满堂-遍布南北美洲,欧洲,新加坡,中国。。。我的父母亲当然是长寿的人,是有福的人!-虽然他们的躯体已经复归于尘土.

 回首望,我们自己都已行将加入‘耄耋之列’,有了正确的长寿观和生死观后剩下的就是健康了。在前段忧心忡忡的日子里,忽然读到一段医学新闻,(2013/09/20)摘录如下:最新医学研究确认,有一种淀粉样蛋白在脑内沉积,日积月累形成老年斑。有一种名为‘SOLANEZUMAB’的抗体,可以帮助排除脑中的老年斑。另:苹果内含有一种物质,有助于体内’SOLANEZMAB’ 抗体的产生,这真是一个保护大脑的好消息!可惜我知道得太晚!逝者斯夫,为使活着的人避免痛苦-准时服药 ,多吃苹果,从现在开始!

我们要吃出健康,但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能哼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歌,带着太太随心所欲,再好不过;能含饴弄孙也很理想;鳏寡孤独者更不能沉沦。当你延伸生命的任务已经完成,快活每一天就成了生活的中心。要保持童心,要积极面对人生,在和平的环境中,这都是轻而易举能做得到的事-这也是母亲最乐意看到的事.

 清明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日子,在祭拜之余有什么可以告慰母亲的呢?啊,在您的庇护下我们都很健康,在我们心底里您的形象亲密依旧,我们都以您为榜样,为延伸生命的工程添砖加瓦-在享受生命的欢乐的同时, 我们满腔都是对您的感激!安息吧母亲,尚饗.

 九思2014/04/05清明祭文 .2016 清明祭再拜.2019 年清明祭再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在您的庇护下我们都很健康,在我们心底里您的形象亲密依旧" --> 我的心声也是如此。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恩感动!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思母母不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