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可不读的东方和西洋的’诫子训’

(2013-11-09 19:57:42) 下一个


    不可不读的东方和西洋的’诫子训’


 


                          东方诫子训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淫漫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年与时驰,意与日去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诸葛亮


 


                           西洋诫子训


 


  主啊!请塑造我的儿子,使他能够坚强的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软弱,并在自己畏惧的时候有足够的勇气面对自己;使他在确凿的失败中能够自豪不屈,在成功之时不乏谦恭温驯


  请塑造我的儿子,使他不要以愿望代替作为.使他认识主-进而知道认识自己乃是知识的基石.


  我祈求主,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适的道路,而要带他到困难和挑战的压力和激励下,在此让他学习从暴风雨中站起来,在此让他学习对失败者的同情


  请塑造我的儿子,使他心灵纯洁,目标高超;使他在指挥别人之前,先能控制自己;使他能够策画未来,但绝不忘记过去


  在他得到所有这些之后,我还祈求主,赐给他充分的幽默感,以使他保持严肃,但绝不表现得太严肃.


  再赐给他谦恭,使他经常记得:真实伟大的朴实无华;真实智慧的开阔胸襟;真才实学的温和蕴藉.


  然后我,他的父亲,才敢低声的说: 我总算没有白活.           麦克阿瑟


 


两篇’诫子训’虽然相隔时空遥远,目的却是一样的,再说虽然是训诫儿子,为父母的和儿子一起学习,既认识了要征服道德至高点的核心内容,又明白具体实行的方方面面,夫复何求!


 


                                              基多山人   09/11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