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 第四章 第五章

(2013-01-14 19:30:58) 下一个

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

第四章 再闯龙潭虎穴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折腾 , 我二哥二嫂终于如愿以偿成功的把我遣返到崇尚恶质民主的厄瓜多尔 . 我被安顿在饭店堆放杂物的仓库里扎营 . 这是我咎由自取 . 在上海养尊处优的我 , 如果不能适应环境 , 那就不必奢谈 ’ 赤手空拳打天下 ’ 了 - 我坦然接受新生活的挑战 . 过了几天顾善人

(9)

召见我和我交代几件事 : 部长出差去了 , 等他回来就可以办理身份 , 费用么已经和你说过的老样子 , 一万块 ; 目前店里的生意比较清淡 , 每月工资二百元是没有问题的 … 我真的遇上香港上海双料国际老千了 - 因为社会环境的变化 , 我一下子从 ’ 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 ’ 激变成劳工阶级 , 而怎么和顾善人抗争呢 ?- 我想起我的外公在为我饯行宴席上的警语 : 不管你在大陆有多大能耐 , 到了外国 , 你就是一无所有 , 你就要脱胎换骨 … 话很刺耳 , 却印证了我目前的处境 . 忽然我记起‘有神秘权力’人士的电话号码 , 是二哥给我 ’ 以防万一 ’ 的 . 在百般无奈下 , 我接通了刘先生的电话 , 表达了仰慕之情 … 他约我三天后清晨六点 , 在附近一所大学的围墙边和我见面 .

刘先生是我在厄瓜多尔认识的第一个华人 , 他说一口标准的台湾国语 , 很有长者风度 , 听了我目前的情况介绍和我的担心 , 刘先生婉约的表示 : 对顾先生略有所闻但不熟悉 ; 办身份只是时间问题 ; 看到我的焦虑 , 刘先生送我一个字 :’ 忍 ’- 并给我解释 : 忍 , 乃是心上一把刀 , 即使刀刃见血 , 为达目的还是要忍 - 天下成功人士都是历尽苦难走过来的 , 天将有大任于是人也 , 必先苦其心志 , 劳其筋骨 , 饿其体肤 , 空乏其身 … 在刘先生的开导下 , 我豁然开朗 : 不要怨天尤人 , 亲人们把我安置在一个允许个人自由发挥的国家 , 等于赋予我第二次生命 , 现在我要用自己的智慧来争取自己的前途 , 从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走出来的人 , 难道还会怕人口贩子 … 自信在思考中恢复 .

在认定了我的近期目标是办身份后 , 我在顾善人面前诚恳地检讨了

(10)

自己出走的冲动 , 表达了 ’ 既来之则安之 ’ 的心态 , 以及愿意为 ’ 基多大饭

店 ’ 贡献绵力的决心 - 他听了后 , 竟然得寸进尺地说 : ‘口说无凭 , 还是写一点文字 … ’哦 , 上帝 ! 出国者如过江鲫鱼何其多也 - 而在这自由世界被要求写检讨书的 , 大概我是新华侨中第一人呢 ! 但转而一想 : 我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人才 , 对买卖股票是一窍不通的 , 写检讨倒是驾轻就熟的 - 这种技能我们在国内练得可谓 ’ 炉火纯青了 ’! - 我二话不说 , 提笔就写了 ’ 我的检讨 ’… 文末 , 我画蛇添足的表示我的诚恳 : 经济上我不想再麻烦我大哥 , 办居留不够的费用请扣除我每月二百元的月薪 … 我希望他拿着 ’ 我的检讨 ’ 去向我大哥告状 , 那真相不就大白了吗 ? 我把顾善人原本想用来羞辱我的检讨书变成了揭发骗子的檄文 .

恢复了自信的我 , 开始审时度势 : 学习语言是当务之急 , 学习酒店管理也刻不容缓 ; 其次是了解社会 , 建立人脉 … 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 我开始每天六点起床 , 学习西班牙语 ; - 在上海的 ’ 饭来张口 , 茶来伸手 ’ 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为了早日熟悉饭店里的事务 , 事无巨细 , 我都积极参与 ; 平日里饭店生意清淡门庭罗雀 , 但到周末倒经常有几百人的包场酒会 , 那是考验一个人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的场合 , 我全力以赴 , 力求精准 ; 不出两个月 , 我凭了几个西班牙单词加上 ’ 洋泾浜 ’ 英语和手势 , 竟然已能滥竽充数的变身经理 , 控制全场 , 开始为顾善人 ’ 赚钞票 ’ 了 . 从小到大 , 从学校到社会 , 我都是小圈子里的核心人物 - 到了国外我想我也能 .

这样一边学习一边 ’ 耐心等待 ’ 的日子很快就到了尽头 - 一天晚上 , 顾

(11)

善人吃饱喝足后 , 一面剔着牙 , 一面漫不经心的说 :’ 小兄弟 , 你的工作能 力还不错 , 工钱我会慢慢地加 ; 那办身份的部长不可靠 - 不过在我这里打工三年也没有人敢来查你的身份 …’ 我听了不露声色 . 今天的我 , 已经不是 ’ 吴下阿蒙 ’ 了 , 我要找朋友商量一下再做决定 .

老话说 ’ 在家靠父母 , 出外靠朋友 ’- 我的新朋友不是别人 , 而是顾善人同父同母的亲兄弟 ! 顾老二曾经是上海复旦大学的 ’ 反动学生 ’, 而他太太也被戴了一顶 ’ 坏分子 ’ 的大帽子在大陆度日如年 ; 顾老二的岳母在香港开了一家珠宝店 , 虽然多金却无法把女儿女婿接往香港 . 恰逢移民风潮又起 , 顾善人搞了四本假护照 , 把兄弟一家带进厄瓜多尔 , 向亲家母索取了美金八万块 . 又乘机把一批泰国假珠宝 ’ 廉价出让 ’, 骗取了二十万美金 , 把顾老二搞得抬不起头来 , 结果兄弟反目 . 后在台湾王先生的帮助下 , 顾老二冒名顶替用王先生的护照去秘鲁 (79 年中国和厄国还没有邦交 ) 的中国大使馆补了四本中国护照 , 这样才在厄国站稳脚跟 . 为了感谢王先生的帮助 ,, 顾老二买下了王先生的小餐馆 , 和顾善人的大酒店在同一条街上 . 顾老二每天去菜市场要经过大酒店的门口 ; 一天我刚把大门大开 , 就见到顾老二 , 他很惊讶 : 怎么每天早晨七点就开门了呢 ? 没有发神经吧 ? 我告诉他 : 老板说生意不好 , 要改改风水 … 大家哑然失笑 ! 就这样我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 上面的内容都是在后来的交往中他告诉我的 - 真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

顾老二和我有差不多的经历 , 都为了孩子的前途而到国外来放手一博 . 他听了顾老大的 ’ 新动向 ’ 立刻向我表态 : 他不给你办身份你就 ’ 炒他

(12)

的鱿鱼 ’, 你来我这里 , 二百元工资我也付得起 , 如果他刁难你 ’- 他压低了

声音 …, 授我一条 ’ 锦囊妙计 ’- 在对付他亲大哥的斗争中表达了和我‘同仇敌忾’的立场 .

第二天晚上我向顾善人表示了继续为他效力的愿望 …’ 但是我不在美国加拿大打黑工而到厄国来 , 身份是一定要办的 , 否则 …’ 顾善人发觉我又要违逆他的主张 , 勃然大怒 , 大手一挥 :’ 你走!走得越远越好 …’ 我只能针锋相对 :’ 你不给我办身份 , 那我只能请其他人帮忙 , 另外在离开你之前 , 请你退还我大哥为我支付的办身份费用四千块 .’ 听了我的要求 , 顾善人暴跳如雷 , 所有的脏口都倾泄而出 - ‘扑街’和‘赤哪’齐飞 - 更荒唐地宣称 :’… 你哥欠了我一百万没有还 , 想拿还四千块 ? 你去做梦吧 !’ 我坚持我的立场 :’ 我哥和你做生意有金钱往来 , 是你们的事 , 和为我办身份付的钱是两回事 , 如果你坚持不还 , 那我就和你去大使馆评理 …’- 这是顾老二关照我这么说的,我曾经在宴席上也亲耳听到顾善人在新任大使面前吹嘘自己是国际大财团的 ceo ,他们在印尼有橡胶园,在香港有建筑公司和珠宝行,在马来西亚和泰国有养殖场和矿产业。。。把大使先生朦得一愣一愣的,也不知道他在搞什么花样。他听了‘大使馆’三个字,忽然神情阴阳变化,一番胡言乱语后,一拍台面,色厉内荏的狂吠:‘。。。四千块给你!马上滚。。。’

当晚我就搬到顾老二的名为‘新上海’的小餐馆‘插队落户’了。看来离开了是非之地 , 事情好像在合理演变,但‘树欲静却风不止。。。

( 待续 )

(13)

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

第五章 顾老千的前世今生

顾老二夫妇和两个儿子就住在饭店的楼上 , 后花园有一排平房 , 我就安顿在这里 .’ 新上海饭店 ’ 是名副其实的夫妻老婆店 . 只雇佣了一个跑堂 , 买洗切煮统统他们两公婆负责 , 大儿子已经能帮忙收钱 , 一到餐饮时间 , 虽然忙得不亦乐乎 , 倒也其乐融融 , 我很快就成了他们中的一员 . 没过几天 , 我就联系上那种 ’ 做偏门 ’ 生意的华人 , 先付 USD 一千元定金,领取身份证时再付余款一千元。而就在我藏身小饭店等待办理证件的当口,顾善人得到了消息,竟然花钱雇了小警察到‘新上海’来搜捕我!最危急的一次逼得我越出厕所的后窗,再翻墙而遁!经过三番四次的‘追捕’ - 我好像成了逃犯! - 他用一点小伎俩骗一点钱,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利用外国的腐败势力来迫害华人,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对顾善人的汉奸行为彻底失望 - 他是我不共戴天的仇人!

一个月后我的身份证件终于办妥,在我重新出发,创造新生活之前,我要替天行道 - 当年十分流行的香港电视连续剧‘楚留香’里有一句台词道:‘上天有好生之德,但决不容大奸大恶之徒!’顾善人爱财如命 - 我就要想方设法去毁掉他骗来的不义之财!

在‘基多大饭店’的后门,有一只大型天然气罐,边上堆满了建筑木料,只要引燃了木头,高温使天然气罐爆炸,顾善人的饭店就灰飞烟灭了。。。

(14)

在一个天乾物燥的黑色星期五 , 我准备了引火的材料,午夜时分,当我翻墙出行时,后花园的木门发出的叽咕声惊动了楼上的顾老二。。。他对我为民锄害的行动表示赞赏,但为了我的安全,和刘先生一样,规劝我要‘忍’;“我对顾善人已经忍无可忍了!”顾老二说:‘虽然他是我的亲大哥,但是人各有志,各人的前世今生又都不一样 - 我老父亲在世时给老大算过命 , 说他是 ’ 杀头鬼投胎 , 叫花子命 ’ 看来不假 - 你看他穷凶极恶的骗朋友,诳亲人 … ’ ‘哦,顾善人原来是杀头鬼投胎!所以做事这么无头厘。那末,为什么今世他还是不好好做人呢? ’ 顾老二叹了一口气说:‘ 目下他拥有的 ’ 基多大饭店 ’, 是八个香港和东南亚华侨老板共同投资的 , 他做了不少手脚 , 现在变成了他一个人的产业了 ; 他食髓知味 , 执迷不悟,变本加厉 … 老话说 :’ 多行不义必自毙 ’ ,不是不报,时间没到。。。’顾老二的一席话 , 制止了我的卤莽 , 也使我对 ’ 忍 ’ 的哲学多了一份认知 .

天有不测风云 , 两个月后的中午时分,基多下了一场前所未闻的冰雹,把基多大饭店彻底压垮 - 顾善人虽然逃过了祝融之灾,但躲不过雷雹的惩罚 - 后来有人告诉我顾善人捧着破盘烂碗在街头叫卖。。。人云 ‘盗亦有盗’,而顾善人更本就是上海人说的‘三等白相人,专吃自己人’的孬种,为了不义之财而丧尽天良的结果 , 被亲人遗弃 , 和朋友决裂 ; 更因一场冰雹使他成了丧家之犬 - 基多华侨界人人击掌称好 - 真是天报应 !

(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堪比电视剧,很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