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积木搭出的智慧和精彩(图)

(2019-01-09 20:18:42) 下一个

这里不少朋友可能已经或在不远的将来喜迎孙辈小可爱了吧?陪孩子玩也是一大任务和乐趣。这是我见证朋友陪孩子搭积木的一段故事,觉得非常精彩,投到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出来。您若喜欢,也可加图片上的那个公众号。

积木可能是最原始的玩具之一,外形简单,朴实无华,完全没法跟现今琳琅满目的电子和智能玩具相比。然而,简单并不意味着水平低,就像围棋,仅凭黑白棋子和最原始的方格棋盘,居然能下出千变万化,无穷无尽的棋局。这积木也只有区区五六个几何形状,然而,它却能高度抽象地代表各种现实物体:砖块,柱子,房屋,面包,汽车,大路,等等,没有局限,任意组合,完全靠想象力和创造力自由发挥。

我最近就目睹了好几场祖孙拼积木的游戏,让我大开眼界,甚至叹为观止!

我以前没有玩过积木,按照头脑里早已固化的思维定势,能想到的无非就是那些直观的几何构型:高塔,房子,车路,最多拼几个字母。当我看到孩子拼出停车场的时候就有点惊奇。再看小家伙的姥姥,先是做出了一个院子,围着停车场。然后,又拼出加油站,那加油机非常逼真!哇,果然心灵手巧,秀外慧中。接着,高速路,收费站,也是色彩斑斓,惟妙惟肖。

 

图一 高速公路和收费站(不少呀,哈哈)
 

图二  院子
 

图三  加油站
 

然而,就像下围棋,高手总会有超一流的表现。当我一眼看到下面的这座多层积木长桥时,简直惊呆了,太美了!这 是怎么搭出来的啊!我的第一反应,是想起了在哪本书上看到过的一处世界名胜古迹。上网一查,对了,就是西班牙著名的塞哥维亚大渡槽,由古罗马人建造,距今已有两千年。这座积木桥居然跟古人暗合,实在聪明。
这座积木长桥,除了美观,还非常巧妙地运用了对称和平衡,“施工”过程中必须借助别的积木,保持大桥的平衡,想出这一步,真是不简单。您看到整座桥之所以平稳矗立的奥妙所在了没有?就是最左右两端的那两根柱子,遥相呼应,共同传递了稳定整座“大桥”的力量,缺一不可,太妙了!这么高超的水平,这么精美的设计,不去做设计工程师,太可惜了! 小孩看到这么美轮美奂的作品,高兴得欢奔乱跳。

小小积木,展现的是美和智慧,更凝聚了浓浓的亲情和欢乐。来,您也试试搭积木。

 

图四  长桥
 

 图五  西班牙塞哥维亚的古罗马大渡槽(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