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寻找歌曲的奇遇

(2022-06-03 21:55:09) 下一个

很多年以前的某一天,我突然想起读书时在校园里听到的一首轻音乐。它的旋律非常优美动听,特别是播放的时间:都是每天傍晚吃过饭,人们纷纷走向教室开始晚自习的路上,校园各处的广播里就响起这首曲子,随后播音结束,一切归于静谧,每次都在心里激起阵阵莫名的惆怅。

那时离开校园也一二十年了,很想找来再回味一下。但我连乐曲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而且,毕业以后居然再也没有听到过。有一天,在加拿大一个公共图书馆的音乐部,我鼓起勇气给一位工作人员哼了乐曲的开头几节,她被逗乐了:嗯,好像有点耳熟,我来找找看。第二天一上班,看到图书馆发来的电邮,哈哈,那位馆员真厉害,居然找到了。它就是1959年的电影主题曲A Summer Place, 的确是有点年头了。但,的确是现代的经典之作。

最近,我又经历了一次找歌。那天,手机上的Spotify播放一个曲子,隐隐约约似曾相识的几个音符,突然唤醒了记忆深处的另一首曲子,也是在校园里听到的。记得当时好像是校庆之类的活动,一位云南的女同学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所以,我一直以为是傣族民歌,因为风格非常类似《月光下的凤尾竹》。

于是,在百度上找遍了“云南歌曲”, “傣族民歌”,等等歌曲,毫无结果。

想起若干年前查找A Summer Place的故事,以及在网上根据花卉照片找花名的办法,我终于异想天开,试着在谷歌上输入:how to find a music by humming. 果然人心一理:肯定有无数人有相同的需求,因为,显示的结果是:在手机上开启Google APP, 点击麦克风,然后开始哼音乐。

有意思,当场就试。哼了开头一段,得到的结果是法语歌曲: C'est A Capri. 我一点不敢相信:我要找的是云南名歌啊,怎么冒出个外国歌曲?打开YouTube一听,哎呦,我的天!果然就是我要找的那首曲子啊!八十年代非常流行的《卡普里岛》。

大喜过望。接下来我对着Google APP 又哼了几声A Summer Place的曲子,立马显示结果,完全不在话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谢谢!我会试一试你说的方法。
VC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后的老留' 的评论 :
嘿嘿,有意思。如果是西洋乐曲,您或许可以试着问一下图书馆的音乐部工作人员。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找一首曲子找了25年了,是一首长笛或类似乐器演奏的乐曲。试了一下楼主的方法,还是没找到。唉,还是缘分未到。我准备把我吹的口哨录下来放在youtube上,求广大网友帮忙。至于会有多少人会试着听就不知道了。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我也试一试!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