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买书

(2007-03-06 21:07:05) 下一个
出了国,很少买新书,一是因为太贵,二是图书馆能借到。所以我买书,除非是必须的要买新书,其余的就买旧书。    

买旧书,渠道有三:旧书店,上网,公共图书馆。逛旧书店能看出曾经流行过哪些书,也是了解文化的一个途径。我喜欢文学名著,不用说,尽管流行小说往往占了店面的大半部分,但文学名著永远有一个角落:哈代,狄更斯,雨果,等等,很全。有了网络,买书就更方便了,而且不管出版年代多久,基本都能觅到。比如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文章里提到一美籍华人1940年代在我的故乡避难写的书<<在祖荫下>>,当场上网一查就买到了这本书。又如某天晚上,灯下辅导小儿写作文,猛然想起一本二十多年前见过的讲写作的好书From Sentences to Paragraph,赶紧上网,轻易购得。  

我买书最大的去处是公共图书馆。这边公共图书馆之发达,我曾在“人民日报”上介绍过。图书馆日常都在卖书籍----损坏的,没人借阅的,私人捐献的等等。价格等于白送。我的大部份文学名著都是在那里觅的。有一次,居然碰到一本1954印的<<失去的地平线>>(1933年初版)。有天中午,我去附近的图书馆坐了一会儿, 看我发现了什么!列出于下:    

1。郁达夫 <<沉沦>>(三联文库,香港),中文,好书,我曾在网上打印过。  

2。<<“自然”杂志百年文选>>,神了!公共图书馆怎么会有这书?!这是今天的最大的收获,奇遇啊!里面选是的科学家们报道科学发现的原始论文,按要求都写的很通俗很短小(不能超过四页)。就是这些小文,其内容很多都得了诺贝尔奖!比如,1953年首次发表的DNA双螺旋结构的文章,区区三页 (印在16开杂志上更只一页不到)!另有一篇经典短文章我从前就在<<自然>>上读过,对它所采用的科学方法的精巧赞叹不已,这回也找到了!    

这本书呆在图书馆一年多,仍然崭新如故,可见乏人问津,唉,冤屈啊!这跟人才一样,有时就轻易埋没了。感叹不已,索性上 amazon.com 给这本宝书写了一则评语,算是为它伸了一冤,评语如下:    

During a recent lunchtime outing, I was stunned to find this book in a pile of used books at a public library! The familiar font of the word "nature" tells me the book is related to the magazine, and YES, I find the 1938 paper by Kapitza on liquid helium study. I still remember the pure joy when I first read it: both the physics experiment and the reasoning are so beautiful and elegant!  
For those who are really interested in science, this book is full of gems. How lucky I got it, for just $1. It's been in the *public* library for more than one year and still remains spotless, that, tells me another story.    

3.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今天运气好,这书也碰上了,莫非书本们也知道今天有“贵人”光临?(玩笑)    

4。 Eats, Shoots and Leaves -- 不得了,今天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