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语还休说超导

(2023-08-05 09:14:57) 下一个

欲语还休说超导

几星期以前,当室温超导的文章刚登出来,小儿子就在第一时间给我发来消息,因为他知道我心里还有一个想搞超导的残梦。

时间回到1986年底。有一天清晨,我正躺在云南大学校园里单身宿舍的床上,远处传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早新闻节目,声音隐约微弱,完全听不清。突然,我听到了两个字:超导,老天爷呀,我一蹦而起,大事不妙!这个领域自从五十年代以来已经沉寂整整三十年,如果有新闻肯定是大新闻。果然,高温超导的时代大潮席卷了全球。

真可谓时也运也,好巧不巧,当时我刚报考了超导专业的研究生,昨天还是大冷门,今天已成大热门,这下我怎么争得过名牌大学的应届生!那时我报这个冷门,绝不是头脑发热,而是抱着信念和兴趣:理论没有给出超导的上限温度,这个领域依然大有可为。

等我终于跨入梦想的超导大门,盛宴早已结束。我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剩下活儿,大体与烧砖烧瓦相差不远。烧了几年,烧出几许白发和一篇《物理评论》的论文,挥一挥手,没带走一砖一瓦。

但心里梦没有熄灭。那时因为设备有限,我想了实验却没能实施,不知我想验证的重大概念是否已经水落石出。另外,我在实验还曾多次观察到负电阻的情况:电流流过样品,本来是正的电压差,突然反转成负的。当时有另一组也曾观察到同样的现象,但是没有给出合理解释。或许真是个乌龙,但也许是个真的现象。

二十年后,浪潮再起。这次的温度也邪乎:以前是要使劲降温才能超导,这回却升温都没事,莫非是物极必反?这一切都云里雾里,没有一个凝聚理论能说的清楚。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数人物,倘若量子物理的创世人物再世,又何致众说纷纭,盲人摸象?

 

超导,超导

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

超导,超导

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

精湛的奥秘举世无双

悠久的历史源源流长

 

(仿歌曲《少林,少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