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淑女的柠檬马德琳 (图)

(2007-11-08 09:26:46) 下一个

我的生活新阵地

我很久没有吃过马德琳(Madeleine)了,因为最近在读《French Women Don’t Get Fat》,勾起了对马德琳的美好回忆。在瑞士住的两年,马德琳是最长吃的早点。也许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有点不是那么的健康(因为不是自己做的,是买的包装好的)。因为当时包装少有个穿法国民族衣服的小女孩,所以我总是不由自主把可爱的马德琳和法国小淑女联系在一起。当时家里厨房加饭厅有个大窗子,外面就是花园。吃饭时的心情总是特别好。当年没有现在知道的这些营养理论和健康知识,吃东西的时候比较随心所欲,可是也刚好是那两年,是从有点胖胖的女孩子变回成苗条的人的。

马德琳是一种好像贝壳形状的小松蛋糕,吃的方式更接近于饼干(意思就是说手拿着,一次很可能吃一个以上,我的诠释是这样的)。起源颇有争议,不过大多数认为是法国Commercy的Lorraine city。路易十五的时候传去凡尔赛和巴黎,迅速风靡。现在Commercy还是公认的法国出品最好马德琳的地方。

我特别去买了有机黄油,因为要吃黄油我干脆就吃最好的,最自然的,味道最香的。在自己的菜谱书里和网上搜集了一些马德琳的方子,综合了一下,做了自己的第一次尝试。说来不是特别复杂,但是明显感觉到经验的可贵(对烘焙马德琳来说,我没有经验)。第一次味道不错,但是质地和口感不是很理想。

我喜欢放点柠檬皮碎在烘焙的小糕点里,而不是用人工的香精。凡是放了鸡蛋的蛋糕(蛋糕蛋糕嘛)对我来说都有点淡淡的腥味,所以用柠檬皮或是橘皮碎可以轻松的去掉鸡蛋的味道。

马德琳里面的黄油很香但是也真是不少,所以和一杯茶一起吃要比一杯苦咖啡感觉好,无论是早上还是下午。

原料:

一个鸡蛋 1/4杯中筋面粉 2大勺(TBS)有机黄油(融化;如需要再多备一些刷模具) 1/3勺泡打粉 2大勺白糖

少许盐 1小勺柠檬皮碎 1小勺橘汁

做法:

1、烤箱预热375华氏;

2、融化黄油,如果用硅胶做的模具,不需要抹油;如果是其它材质的,要在模具里先抹油,再撒上一些干面粉;撒多了可以杂盘子倒过来拍一拍

3、在大容器里放鸡蛋、糖和盐,用手或机器打成淡黄色又稠有蓬松的状态(我是手打的,所以效果不理想),大约打5分钟;

4、把过筛的面粉倒入搅匀,再放入柠檬碎和融化的黄油(分两次放黄油)和橘汁;

5、把面糊倒入马德琳模具,大的可以有9个左右,小的12个左右,烘焙10-12分钟,或是马德琳都蓬起来,并比较有弹性。

6、把烤好的马德琳拿出来,倒在架子上凉一凉。可以直接吃,或是撒上一些白糖。

热量:

制作9个马德琳,每个60千卡;12个的话,每个45千卡左右。
我的生活新阵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