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素菜成为主角的时蔬炒米粉 (图)

(2007-11-05 07:23:21) 下一个

炒米粉是我喜欢的美食之一,但是因为米粉就是大米做的粉,是彻头彻尾的精粮,没有纤维,没了许多营养,所以我吃得很少,做得也很少。不过,突然那天就醒悟过来,换位思考的话,把米粉做付食,蔬菜做主食的一盘炒米粉就完全另说了。还是可以吃自己喜欢的米粉的味道和口感,但是又同时吃了许多蔬菜和各种营养,那种开心和愉快就不用说了。
我用了江西米粉,算是条状米粉中比较粗的那种了,因为比较喜欢那个筋道的感觉,也不容易把米粉炒得烂烂的。
许多蔬菜通常不炒成丝或是条状,比如西兰花,但是我们不能拘泥习惯和常规,必须尝试不同的切法,角度,这样厨房和餐桌上才总会有新意。
特别说下那几根纤细的韭菜(不是中国传统的那种),是我在自家草地上以外发现的,应当是我以前种的,种子飘到草地上长出来的, 应当算是非常有机、绿色的了。因为我家的草地是不用外面的花肥和杀虫剂的,怕我的宝贝狗意外吃进去草(他和猫一样没事喜欢吃草),而且我们也常拔点草地上的蒲公英入菜。

原料:

米粉一把(量自己决定)

蔬菜:胡萝卜丝西兰花(花冠和梗)切丝水发黑木耳切丝洋葱切丝韭菜切段

调味料:蒜蓉(多准备些) 葱末辣椒酱醋盐油

做法:




1、先煮米粉,按包装上的说明操作;时间不能长因为之后炒的时候还需几分钟;煮好的米粉过凉水,沥干水份备用;

2、把菜炒好,先放洋葱炒香,再放不容易熟的胡萝卜丝,炒两分钟后再放黑木耳,韭菜,西兰花等,出锅前加点盐;炒得八成熟就好,盛出来备用;

3、在不粘锅中放少许油,放蒜茸、葱末和辣椒酱(或是干辣椒爆香也可以)炒香后放米粉,中火翻炒,不要糊锅;然后倒入炒好的菜,少许醋,然后尝尝味道,淡的话再加点盐就可以了。

心得:

1、米粉千万不能煮熟,要不然炒的时候就会烂烂的黏在锅里;

2、如果米粉煮过以后不立即炒,可以拌一点香油一面粘(但是只要煮的时候火候恰当就没有问题);

3、放醋会让米粉味道很好,不过也许是个人爱好吧;

4、放辣椒酱可以加快代谢的速度,不用放多;

5、只要菜的量多于米粉的量就好,至少也要打个平手吧;

花样:

1、可以摊好鸡蛋皮,再切成丝,放在米粉中;

2、吃荤的人可以放炒好的鸡丝、肉末、牛柳等等;

3、还可以炒的蔬菜有豆芽、白菜、圆白菜、小白菜、莴笋、芦笋丝等等,凡是比较脆的可以切成丝的都好。

喜新厌旧就吃五谷杂粮饭燕麦韮菜饼
我的生活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