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蛋黄平反和蛋黄的N种用法 (图)

(2007-09-07 06:59:57) 下一个



我的博客
鸡蛋是最家常的食物之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混在鸡鸭鱼肉中不起眼的一个荤不荤素不素的食材(就是说来不急炖肉做鱼的话,炒个鸡蛋还算对得起自己;要是有荤菜的话鸡蛋好像就退居二线成了配角)。对于我来说,一来是特别喜欢吃,二来鸡蛋是我动物蛋白的重要来源之一。

更因为如此,我对鸡蛋的感情比较复杂,对它有爱也有需要,但是家里遗传有胆固醇偏高的问题,我也有一点(提醒大家即使是瘦人也同样有胆固醇高的问题),因此又不能多吃。对那些目前没有胆固醇高的顾虑,鸡蛋一次也不能吃太多的,因为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蛋黄有210毫克的胆固醇(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都算在里面),而人一天胆固醇的摄入标准是不超过300毫克比较好(这个两当然也应随体重不同而有多少的调整),也就是说一天一个蛋黄,平均一周7个。

据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在肝脏中合成75%的胆固醇,还有25%是从食物中吸收来的,影响胆固醇多少的还有人摄入的脂肪的多少和好坏来定的。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有人一口气吃几个鸡蛋都不会影响胆固醇的高低,而有的人,特比恩是有糖尿病的人,吃一点点鸡蛋黄都有可能提升血液中的胆固醇。

所以我倒不会紧张得一点鸡蛋黄也不敢吃,而更看重每日吃多少(或是每周平均吃多少的问题)。还有就是蛋黄虽然有较高的胆固醇,但是也含有其它营养,如维生素B12、D,C,E,B2(核黄素——是促进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的),叶酸(作用是形成新的血细胞,防止贫血),和Omega 3等。我的鸡蛋对策就是尽量多吃些蛋白,适量吃蛋黄。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博客上好多煎蛋的菜谱,而好多煎蛋又是用蛋白多于蛋黄的原因。

这也是很多人问我“你用了蛋清那蛋黄怎么办?”的问题。这里坦白一下,我以前确实扔掉过一些蛋黄,因为不知道怎么处置好;后来知道蛋黄并不是那么可怕,剩下的蛋黄就不多了。另外有的地方可以买到桶装的蛋白液。再就是我在各处搜罗了一些蛋黄的其它用法,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也顺便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1、家里不是就你一个人吃饭的话,两个人每天3个鸡蛋刚好(炒鸡蛋和做煎蛋的时候比较合适);

2、把蛋黄用来美容:蛋黄可以加蜂蜜和橄榄油做成面膜。需要注意的是皮肤敏感的人最好先在胳膊内测涂抹一下看看有没有过敏反应;另发现秘方说蛋黄泡在料酒中,一周后调匀抹在脸上可以治雀斑;这个我没有试过,所以效果如何我不知道;

3、蒸熟或是煮熟的蛋黄可以给宠物狗(如果你有的话,送给邻居或是朋友的或是流浪的也是件好事),对它们的皮毛有好处;而且在狗拉肚子用饥饿疗法的时候,可以喂给它们鸡蛋;

4、刚好当天要烘焙的话,可以把蛋黄刷在面包或是某些点心的上面,烤出来亮亮的金黄色。蛋黄在烘焙西点中有好多用途,但是既然是说怎么样少吃蛋黄又不浪费,就不在这里介绍西点的蛋黄用法了。

5、用来护发(不过不要用热水冲洗,原因你也猜得出);

6、保留在第二天使用(很多朋友在博客上提意见说剩的东西不好,但是比起浪费和一起吃过多胆固醇,偶尔一点隔夜的食物没有太大问题):方法是把蛋黄放在可以密封的容器里,放些冰水,覆盖住蛋黄,然后盖好盖子在冰箱中保存。

7、做蛋黄酱:这个不是特别提倡,因为剩了蛋黄不就是怕胆固醇高嘛。但是如果喜欢蛋黄酱的话,自己做的比买的应当新鲜又没有添加物。但是吃生鸡蛋是否卫生要自己掌握了。

我的博客nu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