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不发胖的吃法 秋葵的秘密 (图)

(2007-09-18 10:03:22) 下一个

第一次吃秋葵(okra或是lady’s finger)是在1999年,之所以可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这个蔬菜是一个印度女同事介绍给我的,而那一年是我在美国开始工作的第一年,是我们的宝贝狗Bimmer出生来家的第一年,也是我结婚那一年。有三个九呢,我想应当是非常吉利的一年吧。提到结婚,是因为今天说的这道菜适合女性和男性,为什么写在下面了。

我的厨艺在那个时候还处于认真遵循各种指导的状态,意思就是说没有自己的个性和创意,书上说什么我做什么,人家告诉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而且对工作、家务、做饭、调教Bimmer交杂在一起的生活,有点不大适应,远没有这几年的老练和经验;加上一个喜欢文科喜欢设计的人在现实的面前不得不读了一个Computer Science,跑去一家软件公司做软件工程师,1999年的我焦头烂额,常常苦了一张脸回家噼里啪啦掉眼泪。

第一次做秋葵是个失败。说失败就是说味道不好吃,并不是炒糊了或是没做熟。我忘了我是怎么炒的了,因为秋葵有淡淡的涩味,所以那种很清淡的做法做出来的秋葵反正我和老公都不爱吃。于是去问印度女同事。这里必须感叹一下。印度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孩子真是非常聪明,而且也都非常贤惠(至少我接触过的几个有这些共性)。于是在那个女同事的指点下才明白炒的时候一定要加番茄,有点酸甜味,秋葵就会好吃了。于是直到今日,家里的秋葵都是这种做法,特别简单、快捷、健康、好吃。当然秋葵有好多其它的做法,在印度饭里当然可以做成咖喱味的(记得我前几日介绍的减肥食物清单里的姜黄吗,就是咖喱调味料里的一味),在日餐里可以做成天妇罗,在西餐里可以炖菜。

秋葵可能是大家比较陌生的一种蔬菜吧,是源于非洲的,在印度饭和中东可能比较多见。秋葵也叫羊角豆。切开你就会发现它里面有白白的籽和黏液,这种黏液蛋白对胃很好,因为可以帮助消化。而且秋葵纤维很高,蛋白质也高,还有许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女性来说,秋葵中的维生素C和可溶性纤维不仅对皮肤有保健的作用也有美白的效果(不过美白可以慢功夫啊)。而对男性来说也特别好,因为有消除疲劳和强体的作用,甚至有人管它叫“植物伟哥”(说实在的,这个词可真是不雅,但是想了一下还是写出来,因为事实本来也如此,反正是好东西,不管你吃的目的是什么吧)。

我觉得秋葵最好吃的最简便的办法就是和西红柿一起炒,可以很自然的掩盖秋葵本身淡淡的涩味。而且,在本来就很健康的秋葵营养上,又加上维生素C丰富、抗氧化力强、且帮助消化和加速新陈代谢的西红柿,就是女孩子会喜欢(必须要喜欢),而男性也一定想要吃的好菜了。同理,不用新鲜的西红柿,用番茄酱速成也可以啦。当然,秋葵也可以凉拌,炖菜,沾上面包渣油炸;不过凉拌的话先焯一下去涩味比较好。裹了面糊油炸我想味道应当不错,但是我对油炸的东西不是特别青睐。

原料:

20个秋葵 2个小个西红柿(或是1个大个儿的)1大勺橄榄油(或是其它的植物油)适量盐少许蒜茸

做法:

1、把秋葵的尾部切掉(就是好像小帽子的那端),然后斜切成块;西红柿切成小块;

2、油中火加热,放一半蒜茸,出香味后放秋葵和西红柿,用中小火翻炒;

3、炒2、3分钟后放盐和剩余的蒜茸(如果西红柿是水比较少的那种,可以在炒的过程中加少许水),秋葵变软就可以出锅了。

热量和营养:

每100克秋葵

30千卡 碳水化合物7.6克 纤维3.2克 蛋白质2克 维生素C21毫克钙75毫克镁56毫克 钾303毫克

看所有“不发胖的吃法”和减肥心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