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不发胖的吃法 健康吃零食 自制粗麦Pocky棒 (图)

(2007-09-14 09:32:20) 下一个


我的博客
女孩子爱吃零食是常事儿(我的老公也爱吃零食,这个不太多见),为什么我不知道,总之我尝试过许多零食对策,也放弃了好多小时候爱吃的“传统”零食——比如话梅,嘉应子(原因下面会说)。倒底什么是零食呢?我没有去查字典,因为每个人的定义一定都差不多又小有不同。我觉得零食就是在三顿正餐之间吃的任何食物;所以不是一说零食,就是坏事。
可能是小时候家长教育的,吃零食的孩子就不吃正经饭,所以吃零食=不乖。其实少吃多餐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也是营养学家普遍认可的饮食办法。少吃多餐的饮食就是需要在三餐之间加一些健康的零食,所以算下来一天吃5、6餐。

之所以说我放弃了话梅、嘉应子一类的零食(薯片和膨化食品我本来吃得也不多)是因为里面的人工添加物防腐剂(比如山梨酸钾)、糖和盐都过多。薯片、糖果、膨化物也是要么油多(含有反式脂肪)、要么糖多。这几年美国有许多烤制的薯片、蔬菜片、苹果片和玉米片,健康了不少。在国内也看到有烤制的白薯、芋头、香蕉片、苹果片,最近两年还发现有烤的大红枣。我觉得是有进步了,但是我尝试过一些烤制的芋头片和大红枣,里面还是有棕榈油的(好像不是非常健康),而且一旦有点不新鲜,就会有哈喇的味道。

那些零食的一个大问题是这样,你吃过以后,身体反而会想要吃更多。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许多书上读到过这样的说法,而且自己也有体会,有的时候阶段性表现不好,吃多一些不健康的零食,就老是想吃有油的和甜腻腻的东西。

比较好的零食对策是在三餐间补充热量(通常是说每隔3个小时就应当吃些东西,尽量不要让身体处于过饥饿的状态)。比较好的当然是水果、适合生吃的蔬菜、酸奶和小块的乳酪和早餐谷物(还有就是“负卡路里食物”,了解更多看这里)。不过我知道很多人会说那不是自己喜欢或是心目中的零食。零食就是那种可以不停往嘴里送的,比如瓜子、梅子、薯片、爆米花、或是小饼干。这就是为什么零食的名声会不好,因为我们稍一不留神,就会在走神之间吃多了。

所以我觉得水果、酸奶、蔬菜之外的“保险”又健康的零食要有几个要素:比较脆硬一点,份量比较轻,体积又比较大,不是过甜或是过咸,因为这样一下子不会吃太多,硬的、脆的东西嚼起来比较过瘾,体积大份量轻就不过摄入过多的热量。不过咸过甜就是不让身体对零食上瘾。符合以上条件的零食有烤坚果、爆米花、低能高纤饼干、烤薯片、烤水果片、早餐谷物(低糖高纤维)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自己在家做的。周末做了,上班的日子就可以带去公司吃了。

今天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前几天做的粗麦面包棒,有点Pocky的意思,不过比买的盒装Pocky要大些啦。做起来很简单也很快,但是需要有个烤箱。准备和饧面的时间是30分钟左右,烤制的时间是14分钟。做好了以后凉凉,放在玻璃罐里保存一周没有问题。

原料:半杯全麦面 1/4杯玉米粉 2大勺磨碎杏仁(不是那种雪白的杏仁粉) 1/4杯白面 1/4小勺干酵母 1/8小勺盐 1/4白糖 1/4勺泡打粉 1/3杯牛奶

做法:

1、牛奶从冰箱中拿出来后微微加热,撒上干酵母;

2、把干的原料放在一个容器中,倒入牛奶合成面团;

3、饧10分钟后把面团分成4大份,每份再分成4小份,搓成细长条(和小拇指粗细差不多),把面棍放在烤盘上再饧5分钟;

4、烤箱预热200度(425华氏),预热好后放入烤盘烤12-14分钟就好了。关火以后,看一下考好的面包棒,微微有些金黄就可以。也可以让面包棒在烤箱里放着,余热可以让面包棒更脆。

花样:

如果想裹芝麻的话,在面棍上涂少许牛奶,在入烤箱前撒上白芝麻或是黑芝麻就行了。如果想要做成巧克力味的,在烤好以后,融化一些黑巧克力或是半甜的牛奶巧克力(可以一半黑巧克力一半牛奶巧克力),面包棒沾上巧克力就好了。

热量:每根大约35千卡

看看融化脂肪的纤维战士

看看其它的《永远不发胖的吃法》和减肥心得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