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涯海角(三十三)

(2006-10-11 04:36:55) 下一个

8.2

接过我的休假申请 , JAN 打量了我几眼 , 在上面签了字 . 怕他多想 , 我赶紧说 :” 下周一见 .”

有一次出差路过香港 , 在 ” 明报 ” 的副刊上看到一篇去少女峰旅游的文章 . 文章虽短 , 却把行程描述得极为详尽 . 根据这巴掌大小的介绍 , 我来到了瑞士 .

预定的时候没注意到小旅馆的底层是一个酒吧 , 我真是和酒的缘分不浅呀 .

并没有立即去乘火车上山 , 一切都不重要了 . 我已经在这里了 , 不是吗 ? 晚上喝酒 , 上午睡觉 , 下午继续睡觉 . 区别为 , 上午在床上睡 , 下午在山坡上睡 .

把一条大毛巾铺在草地上 , 头顶是终年不化的雪山 , 身边是三两成群的牛羊 . 教堂的钟声偶尔飘过 , 牛脖子上戴着的铜铃 , 发出清脆的叮噹声 .

我时睡时醒 , 醒来就喝点儿水 , 回顾一下我短暂的一生 . 老天好象只给了我一次做贤妻良母的机会 , 我没有接受 , 以后就只剩下颠沛流离了 . 如果我知道那是我唯一的机会 , 我会改变我的选择吗 ? 我不会的 , 我宁可经历这一切悲欢离合 , 也不愿去接受平静如水的生活 . 从某种角度说 , 我也无法改变选择 , 血液里的不安分 , 注定了我的命运 . 我只为一件事情后悔 , 就是在知道峰脚踩两只船后 , 没有立刻离开他 , 而是希望他能够选择我 .

离开德国之前虹对我说 :” 作为盈盈一生的朋友 , 我能体会她的伤痛 , 即使这样 , 我也不能原谅和接受她的选择 . 除了没有找到疼爱她的男人 , 她拥有了许多别人不曾拥有的东西 , 比如欧洲游学的经历 , 傲人的业绩 . 她并未珍惜 , 你要说 , 她也许觉得那些都不重要 . 这是不对的 . 人要学会感激 , 学会承担 , 学会控制自己 , 这样才能够成长 , 不能永远作一个任性的孩子 . 我看到你性格中和盈盈相似的地方 , 我不希望你走上她的路 .”

我当时想 , 好象已经走了一半了 , 现在仔细琢磨虹的话 , 觉得她是对的 , 有的时候 ” 听从我的心 ” 只是恣以行事 , 不计后果的好听的说法 . 人要做到 ” 有所不为 , 有所必为 ”.

回荷兰的前一天 , 我终于乘上登山列车 . 红漆的车体 , 象极了玩具火车 , 一半的路程都是在山体间的隧道中行驶 . 走进观景台 , 窗外白茫茫一片, 让人忘记现在还是夏天 .

从号称世界最高的邮局寄了一张明信片给父母 . 原来总认为他们是我生活的羁绊 , 现在才明白其实他们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 那永远支持我的人 . 生命是需要一些牵挂 , 一些眷恋的 .

站在四千多米的峰顶 , 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雪山 , 近出是莹莹的冰雪 , 耳边是呼啸而过清冷的风 , 人世间的一切纷繁嘈杂都离我那么远 , 我只想享受这一刻 .

( 第一部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