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路上(11)

(2007-06-12 07:51:27) 下一个

11.

那还是几年前的事, 也是乘荷航回中国, 我旁边坐着一对中年夫妇, 他们和飞机上的另外几对夫妇好象都互相认识, 进机舱后一直站着不停地大声讲话. 我那时还听不懂荷兰语, 觉得他们吵吵嚷嚷的, 十分讨厌.

飞机起飞前, 他们终于坐下来, 丈夫坐在我旁边, 妻子坐在靠窗的位置.

起飞后丈夫开始和我攀谈, 冷不防听到一个荷兰人说纯正的美国英语, 吓了我一跳, 原来他不是荷兰人. 他的妻子十年前到美国做交换学生, 所以他们相识了. 后来他跟她回到荷兰, 现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

那你们去中国是做生意?” 我问.

去接我们的女儿.” 他递给我一张照片, 上面是一个中国小女孩圆圆的脸, 我明白了他们此行的目的.

她的名字叫CHEN HUA.” 他艰难地念出两个中国字:” 寄养家庭给她起的名字.”

我凝神思索到底是那两个字.

他又说:” 是早晨的花的意思.”

, 我知道了.” 我在纸上写下晨花二字.

,, 就是这两个字.” 他兴奋地说.

你还认识中文呀?”

, 不认识. 我在中文字库里查的.”

那其他几对夫妻也是去领养孩子的?”

是的, 我们这一行一共有十四对夫妻. 有一对是去领养第二个中国孩子.”

你们为什么挑CHEN HUA?”

不是我们选, 是领养机构指定. 按照规定, 我们只可以决定是要健康的孩子还是有残疾的孩子.”

我十分不解地看着他.

有的人, 尤其是已经有小孩的人, 他们会要求收养有病或有残疾的小孩. 一些病, 只要花钱就可以治好.” 他指着前面一对五十岁左右的夫妻说:” 他们已经有三个孩子, 这次将领养一个有心脏病的孩子.”

荷航的晚餐中有一块幸运饼干, 里面夹着一张写着一句话的小纸条.

你看, 你看.” 我的邻座把他的小纸条给他妻子看了, 又递给我.

上面写着: “你将遇见你这一生最重要的人.”

我吃惊地看着他, 不敢相信竟有这么准的预言.

他喃喃地说:“是呀, 我将遇见我这一生最重要的人. 从中国回来, 我们的生活将彻底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